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媒:俄正將重心從美國轉向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G20領導人下月匯聚聖彼得堡舉行峰會時,世人將會關注東道主普京與奧巴馬之間的肢體語言。但是,媒體的鏡頭還將急於捕捉俄中首腦的融洽程度。中方正在推動中俄兩國走近。

據環球網報道,在近期與普京打交道中感到失落的奧巴馬政府,公開「降級」其對美俄關係的期待。然而,這種做法的一個意外後果,可能是推動俄羅斯與中國以某種方式走得更近,而這可能是不利於美國的。

「如今,中俄領導人互通電話的次數,超過他們各自與美國領導人的通話次數。」華盛頓智庫「國家利益中心」主席德米特裡•西梅斯(Dmitri Simes)表示。

美國官員堅稱,俄羅斯決定庇護美國國家安全局洩密者斯諾登,並不是取消9月份美俄峰會的唯一原因。而與普京鬧出新的不和意味著,曾對自己與俄羅斯開展外交往來的能力寄予厚望的奧巴馬政府遭受了重大挫折。

在這樣的壓力之下,對奧巴馬政府來說,俄中關係的冷暖是一個重要因素。地緣政治的變遷推動著中俄兩國相互走近。美國「重心」轉向亞洲,已促使中國同俄羅斯加強關係。與此同時,歐洲能源需求放緩,而美國又出現頁岩氣繁榮,這兩個因素迫使俄羅斯物色亞洲的能源客戶。普京在再度出任總統後首次外事訪問的目的地就是北京,而習近平出任中國國家主席後出訪的第一站便是莫斯科。

在西梅斯看來,一種可能結果就是俄羅斯和中國利用更緊密雙邊關係的可能性,增加各自在與美國打交道時的籌碼。他表示,這不會是一種正式的聯盟,也不會是一種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但雙方會有一種感覺,即他們日趨處於相同的處境,需要團結起來抗衡美國。

這種做法對俄羅斯可能有很大吸引力。莫斯科刊物《全球事務中的俄羅斯》主編費奧多•盧科亞諾夫(Fyodor Lukyanov)表示:「俄羅斯未來將會面臨的兩難困境是,如何在一個中美兩國都更為強大、更為重要的世界上生存下去……但是俄羅斯必須擠進那兩個國家之間。」

他補充說:「俄羅斯肯定正在將重心轉向中國。如果美俄關係真的惡化,那麼俄羅斯將別無選擇,只能更加靠攏中國。」

      責任編輯:遠征
美國務卿將再次向俄羅斯提出移交斯諾登請求      [2013-08-09]
金融時報:俄正將重心從美轉向華      [2013-08-09]
奧巴馬未表態G20峰會是否晤普京      [2013-08-07]
斯諾登或受雇於俄羅斯議會      [2013-08-07]
俄男子用鏟土車盜走一整段公路      [2013-08-07]
斯諾登已獲俄羅斯當地居住登記      [2013-08-06]
普京:不會支持解散政府      [2013-08-04]
俄高官:斯諾登可永留俄羅斯了      [2013-08-02]
斯諾登正前往俄羅斯境內「安全地點」      [2013-08-01]
俄羅斯選手奪冠2013大力士中國公開賽      [201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