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對巴規定絕不許中國人近美裝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8月刊報道,原題為《從美印軍售看大國軍事合作》的文章,作者為平可夫。

文章指出,美國的軍事裝備正在源源不斷地首次歷史性地進入印度,這是冷戰期間、冷戰結束以來從未有過的事態。印度早就是英國、法國以及其他歐洲國家的軍事裝備使用者,同時也是俄軍事裝備最大的用戶,但是從來都對美國軍事裝備戒心重重。傳統上美國是巴基斯坦的主要裝備供應國。

文章稱,美印前所未有的軍事合作速度相當之快。僅僅5年不到,在多數項目沒有國際招標的情況下,印度政府就單方面決定購買美式裝備,例如C-17運輸機就是典型的例子。印度空軍總共購買了14架C-17,印度空軍號稱還要購買更多的C-17用於替換現役俄制伊爾-76運輸機。美在2012年向印度交付了5架C-17運輸機,2013年交付4架,2014年交付最後5架。

印度空軍還首次開始列裝6架C-130J加長型運輸機。這樣,印度空軍的戰略運輸機隊伍幾乎快要成為清一色的美式設備。

印度海軍開始列裝P-8I海上巡邏機,印度是首個使用P-8海上巡邏機的國外用戶,一共進口了8架,2013年將進入交付高峰。

上述裝備只是偵察、後勤支援設備。不僅僅如此,美式戰鬥裝備也將很快進入印度。印度空軍未來3年的主要優先項目之一是進口至少22架「阿帕奇」武裝直升機,當然這將會伴隨著美式空對地導彈等一系列裝備的進口。僅僅這一進口就高達14億美元的金額,至此,俄式米-28等武裝直升機的投標活動落榜。

文章指出,美國還在積極向印度推銷「愛國者」-3反導系統、F-35、F-16F戰鬥機,這些裝備多次參加印度航空展。

綜合上述美印軍事合作可以看出以下兩大特點:

1.美國向印度推銷的軍事裝備技術水平相當之高,幾乎沒有任何限制,與向其他同盟國推銷的技術裝備水平相同。

2.美國向印度出售的軍事裝備水平大大高於向巴基斯坦出口的同類系統。這主要是防範中國與巴基斯坦可能的軍事接觸,美國還對巴基斯坦進行了嚴格的審查規定,絕不允許中國人接近美式裝備。而對印度,卻沒有這樣的限制。

大國之間的軍事合作,政治因素遠遠大過市場需求本身,美印前所未有的軍事合作、中俄重新啟動蘇-35等戰鬥機的購買意向,實際上都是現實地緣政治的需要,而不完全由武器性能、價格自身決定。

美國軍事裝備徹底進入印度,是雙邊戰略關係的發展需要,一方面美國達到了排擠俄羅斯軍事裝備市場的目的,從政治上看,美國對印軍售實際上是一箭雙鵰的。首先是針對中國的圍堵,這一點印度的態度相同,因此積極把美國納入印度圍堵中國、美國也積極把印度納入圍堵中國的戰略網絡中。軍售為進一步的具備同盟性質的軍事合作關係積極打開了大門。

美國對印軍售,還對巴基斯坦起到了相當程度的政治、外交牽制作用,一旦伊斯蘭堡對恐怖主義制衡不力,美國就會邁出更大的步伐,向印度出口更為高級的軍事裝備,制衡巴基斯坦。

就這一意義而言,美印軍事合作,首要的目的是制衡中國,其次是巴基斯坦,對於俄羅斯,並無重大的戰略牽制作用,只是損害了俄羅斯的裝備市場利益。

文章指出,下一階段的美、印軍售已經啟動,印度已經接近完成簽約進口15架CH-47F運輸直升機的合同。印度每接收一種美式裝備,都意味著俄羅斯或者歐洲會喪失一筆同類交易。最為奇怪的是,一向高度重視技術轉移、在本地組裝的印度軍事採購政策,在上述對美軍購活動中,沒有一次要求技術轉移、以及在印度組裝的附加條件。

      責任編輯:旌旗
巴基斯坦安全部門官員遇襲致3死      [2013-08-06]
巴基斯坦再要求美停止無人機襲擊      [2013-08-02]
巴基斯坦一架殲7墜毀 飛行員逃生      [2013-07-12]
巴基斯坦總理邀請中方參與巴能源建設      [2013-07-06]
巴總理體驗北京地鐵與市民同行      [2013-07-04]
美國無人機空襲巴基斯坦致17人死      [2013-07-03]
巴基斯坦逮捕37名襲擊遊客嫌犯      [2013-06-24]
中國登山遇襲倖存者曾是偵察兵      [2013-06-24]
2名國人在巴基斯坦遇難      [2013-06-24]
中國兩名頂尖登山者被塔利班槍殺      [2013-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