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信辦約談網絡名人:不碰七底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近日與紀連海、廖玒、陳裡、潘石屹、薛蠻子等十多位網絡名人舉行座談交流時提出六點希望,并與微博「大V」們達成共識,網絡名人應堅守「七條底線」,即法律法規底線、社會主義制度底線、國家利益底線、公民合法權益底線、社會公共秩序底線、道德風尚底線和信息真實性底線。

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8月10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與紀連海、廖玒、陳裡、潘石屹、薛蠻子等十多位網絡名人舉行座談交流。魯煒在座談時就網絡名人社會責任提出六點希望,也與在場的網絡名人們達成了堅守「七條底線」的共識。專家認為,這是網絡管理方式由「堵」到「疏」的轉變。

■ 「七條底線」不可觸碰

最近,加「V」的音樂人吳虹飛因發佈「炸建委」的微博被罰行政拘留10日,在網絡上引起廣泛的關注。一條假消息,一旦由網絡名人發出,危害則大大增加。為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舉辦了「網絡名人社會責任論壇」,以化解社會的戾氣,釋放正能量。

魯煒提出了六點希望:希望網絡名人應自覺維護國家利益,自覺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中華民族美德,帶頭遵守法律和道德規範,積極倡導社會誠信,帶頭維護公民個人合法權益。

在論壇上,微博「大V」們達成共識,網絡名人應堅守「七條底線」,即法律法規底線、社會主義制度底線、國家利益底線、公民合法權益底線、社會公共秩序底線、道德風尚底線和信息真實性底線。

魯煒同時希望網絡名人成為凝聚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推手,共同把互聯網建設成為傳遞正能量的重要平台。

■ 虛擬世界同樣要擔當

「責任是每一個人在社會上對周圍人應盡的義務,擔當是知道責任以後做還是不做,做就是敢擔當。」微博「大V」、陝西省公安廳副廳長陳裡在論壇上談到。

2012年10月,面對陝西華山在當夜突發遊客滯留輿情,陳裡徹夜不眠,微博直播遊客疏散。同年12月,陳裡微博上演生死接力,2小時挽救了西安輕生母子。目前他的粉絲數已達1800萬。

每當微博「大V」們發佈一條微博,便會有大量受眾收聽,加上網友互相轉發和傳播,微博「大V」在無形中已成為一群「力量強、能力大」的特殊網民。據統計,目前在新浪和騰訊微博中,10萬以上粉絲的「大V」超過1.9萬個,百萬以上粉絲的「大V」超過3300個,千萬以上粉絲的「大V」超過200個。

對於網絡名人的社會責任,優酷土豆首席執行官古永鏘在論壇上談到,互聯網是一個追求真實、負責任的平台,但現在互聯網的傳播、轉發、分享越來越快,一些信息尤其是不良信息很容易被放大。「這種情況下,我們每一個人在互聯網上,除原創的信息要負責任外,分享、傳播、轉發都要負責任。」古永鏘說。

■ 事前引導勝過禁言

針對網絡上的虛假信息或是謠言,網絡管理者通常會刪帖,而有些發言者甚至會「被禁言」。

此次論壇預示著微博管理上的一個轉變,即從事後「禁言」轉向事前「引導」。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陳昌鳳教授對本報稱,這是對網絡「大V」們隨意轉發信息導致謠言、洩私憤、打擊或騷擾他人現象氾濫的一種主動出擊,同時也是主動發揮「大V」們的作用,來引導網民。

這種由「堵」到「疏」、正面引導的方式,在陳昌鳳看來「是一種不錯的策略」。不過,同時他也認為要用大家喜歡的方式,正面引導「要建立在尊重網民發表的權利的基礎上,倡導正能量」。

      責任編輯:晨彥
薄熙來案主審官王旭光成網絡名人      [2013-09-08]
國信辦主任魯煒:堅守網絡七底線      [2013-08-16]
網絡名人達成共識 共守七條底線      [2013-08-11]
國信辦查處人民內參網等31家網站      [2013-06-28]
原北京市委宣傳部長魯煒掌國信辦      [2013-05-10]
國信辦關閉3萬淫穢色情微博QQ      [2013-02-27]
國信辦:依法關閉62家色情網站      [2013-02-07]
女官員出國不歸嫁給比利時人      [2013-09-11]
李克強:要推行機關人事改革      [2013-09-11]
李某某辯護律師申請再開庭      [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