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越南新法令:學馬列主義可免學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由於馬列專業的學生不好找工作,近日越南政府決定為選修馬克思列寧主義和胡志明思想課程的學生免去學費,以鼓勵越南的年輕人學習這些不受歡迎的課程。

據海外網援引美聯社15日報道稱,上個月越南總理阮晉勇正式簽署了豁免學費的法令,減免對像包括研究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和胡志明思想專業的學生,以及鑽研結核病、痲瘋病、精神疾病和外科醫學等專業領域的學生。

該總理法令還決定為學習越南傳統表演藝術的學生免去70%的大學學費。

近年來,越南選擇學習共產主義科學的學生人數急劇萎縮。

胡志明城市大學社會與人文科學系的培訓招生負責人范潭下(音譯)對媒體表示,他所在的學校一直面臨招收新生學習哲學類課程的困難,包括馬克思列寧主義和胡志明思想。

他說,「我們的目標是每年招收120名學生,但是從來沒有收到過足夠的申請。我們也不得不降低錄取的標。」年輕學生們冷落這類課程的主要原因是他們擔心學習此類專業在畢業後沒有很好的就業前景。

在BBC越南語的Facebook首頁上,有關這個話題的評論數量很多。

網友「Hot Ga」留言說:「如果選擇學習這樣的專業,那 畢業之後,找到工作的前景就不是困難的問題,而是根本不可能。」

在越南,每年約有80萬人參與高等院校的入學考試,但僅30萬人左右可以順利通過。越南的大學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前後開始收費,初期的費用相當低廉。

目前,越南高等教育的收費水平不一:國家資助的大學每年費用在500萬到800萬越南盾之間(約合250到400美元),而收費更高的私立院校則每年收費1.2億越南盾左右。

      責任編輯:春緋
越南擬購「蒼鷺」無人機監視南海      [2013-08-12]
台商越南遭襲身亡 家屬今日赴越善後      [2013-08-11]
4越南女被拐至中國從事色情交易      [2013-08-09]
菲欲拉攏越南加入「告中國」行列      [2013-08-02]
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首次訪美      [2013-07-24]
越南將買神秘武器對付解放軍殲20      [2013-07-22]
越南抗議漁船遭中國漁政船登檢      [2013-07-20]
美駐越南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爆炸      [2013-07-19]
印越開發南海 印可進入越專屬區      [2013-07-12]
台媒:越漁民被中國嚇得不敢出海      [2013-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