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美閉門「舞劍」 意在中國島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討論擴大美在菲軍事存在框架協議;雙方將就達成框架協議舉行四輪談判,力爭年底前完成。

據新京報報道,菲律賓和美國兩國的外交和防務部門官員14日在菲首都馬尼拉舉行閉門磋商,討論擴大美在菲軍事存在的框架協議。菲美關係中的這一最新動態引起了菲國內外輿論的關注。

14日的磋商是菲律賓和美國為達成擴大美在菲軍事存在框架協議而舉行的首輪談判。雙方將就達成這一框架協議舉行四輪談判,力爭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菲軍方透露,雙方的談判將涉及菲在北部蘇比克灣將要興建的海軍和空軍基地對美軍開放、美國預先把武器裝備部署在菲律賓、增加菲美軍演的次數和美軍艦訪問的頻率等議題。

菲外長德爾羅薩裡奧不久前表示,菲律賓和美國這兩個長期盟友早已原則上同意加大美國在菲律賓的軍力,雙方接下來的談判任務是制定具體條規。雙方將磋商允許美軍人員、飛機、艦艇和其他裝備進入菲律賓的期限。

對於菲美加強軍事合作的意圖,分析人士指出,菲律賓希望加強對外防禦,而美國在軍事干預中東局勢多年之後打算把戰略重心轉移到亞洲。在戰略上,兩國不謀而合。

德爾羅薩裡奧曾宣稱:「菲律賓要盡一切努力發掘所有資源,呼籲組成一切可能的聯盟,保衛屬於我們的東西,保衛我們的國家和人民的安全。」

分析人士認為,德爾羅薩裡奧所指的「東西」是指菲律賓已非法佔領的中國島礁以及試圖進一步佔領的黃巖島和仁愛礁,因此他要保衛的東西並不屬於菲律賓。

新華社記者 譚衛兵

■ 反應

菲民眾抗議政府倒向美軍

美軍從1899年到1991年曾在菲為非作歹,強姦民女

就在菲美14日舉行談判當天,一些菲律賓民眾在美駐菲大使館前舉行示威活動,反對菲政府邀請美軍重返在菲軍事基地的計劃。

參議長富蘭克林·德裡隆說,菲美談判必須回答一個重要問題——(正在談判中的)協議是否包括美軍在菲律賓擁有基地。如果是這樣,該議題必須經過參議院審查,因為憲法禁止外國永久軍事基地在菲存在。

菲律賓左翼團體「新愛國聯盟」負責人雷納托·雷耶斯發表聲明說,擬議中的這項擴大美在菲軍事存在的協議要比以前的軍事基地條約更加糟糕,因為新的協議將允許美軍在菲律賓的活動範圍超出前美國蘇比克海軍基地和克拉克空軍基地,美軍可以到菲律賓全國任何軍事設施活動。

1946年菲律賓獨立後,美國與菲律賓於1947年3月在馬尼拉簽訂為期99年的美在菲繼續使用和擴大軍事基地的協定。根據該協定,美國租用菲律賓23處陸海空基地,在基地內美國享有廣泛的治外法權。1991年,美國拒絕菲律賓提出的增加基地租金要求,陸續從蘇比克灣與克拉克空軍基地撤離。從1899年到1991年的近百年裡,美軍在菲為非作歹,強姦民女。

      責任編輯:果果
中國6月份減持美國債215億美元      [2013-08-16]
易中天:要從女媧寫到鄧小平      [2013-08-15]
Ella加盟好聲音 助鬼馬哈林隊      [2013-08-15]
蔡名照:把中國夢對外傳播好、闡釋好、解讀好      [2013-08-15]
三位退職高官拒18萬年薪獨董聘任      [2013-08-15]
中國航母「遼寧艦」第三次出海      [2013-08-15]
日本戰敗日 中國4海警船巡釣島      [2013-08-15]
韓媒猜朝鮮智能手機是中國製造      [2013-08-15]
少將答美軍:中國建12艘以下航母      [2013-08-15]
中國東風-31A洲際導彈疑秘密試射      [201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