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萬人到馬英九辦公室前抗議征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萬人馬英九辦公室前抗議征地。

【文匯網訊】台灣苗栗縣府強拆大埔民宅,激發台灣各地反土地徵收。台灣農村陣線18日晚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馬英九辦公樓前)舉辦遊行示威活動,引發島內空前未有的反土地徵收浪潮。農村陣線在活動結束後聲東擊西,近千人夜襲攻佔台灣內務部門所在的「中央聯合辦公大樓」。

據中新網綜合台灣《聯合報》、《中國時報》消息,苗栗縣府今年7月18日拆除大埔4戶,民間團體提出「道歉賠償、地歸原主、徹查弊案、立即修法」訴求未獲回應,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18日晚稱,「我們要拆的,就是盤根錯節的金權政治!」

苗栗青年18日發揮創意,在現場設置「劉縣令靈堂」並準備兩大袋牛糞、福壽螺讓民眾輪番丟砸靈堂肖像,象徵「農村除三害」。

18日凱達格蘭大道遊行示威活動聲援大埔,除了台灣北、中、南反土征團體,台東反紅葉溫泉都市計劃自救會也到場支持,超過2萬群眾擠爆凱達格蘭大道。

18日晚9時40分,農村陣線原本放話要帶領2000名志工到台灣行政機構大樓門口靜坐抗議,展開持久戰,近千名群眾在遊行指揮戰車帶領下,經過內務部門所在的「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時,突然群起翻圍牆,並強行推開大門,與零星警力爆發激烈肢體衝突。

駐衛警在措手不及的情形下,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群眾蜂湧佔領內務部門正門前廣場,警方重新調度部署,群眾若持續佔據廣場,將強制驅離。

大埔住戶張藥局彭秀春指出,這幾年不僅她深受當局徵收之苦,還有很多人受害,「我深知自己不能被擊倒,我要擦乾眼淚、勇敢站出來。」張藥局少東張元豪面對聲援群眾,忍不住哽咽地說:「雖然我不認識你們,但是我謝謝你們。」

曾到馬英九辦公室大樓前潑漆抗議的「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稱,7月18日經由社交網絡知道張藥局被強拆之後,就決定在當天下班後到後火車站買油漆,到馬英九辦公室大樓潑漆抗議。

農民詹武龍指出,「後面(馬英九辦公室大樓)那個傢伙(馬英九)告訴我們經濟發展最重要,所以要徵收土地、拆房子。但是我要告訴他,錢是不能吃的。」

18日晚除了自發性參加民眾外,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桃園地鐵社區協會、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反紅葉溫泉市計劃青年自救會及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等超過20個反土征自救會,成為島內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反土地徵用抗議活動。

      責任編輯:新道
馬英九:為什麼我不能參加APEC      [2013-08-16]
馬英九與海地總統合唱兩隻老虎      [2013-08-15]
馬英九抵紐約享美方高規格禮遇      [2013-08-13]
馬英九七夕外訪 致電妻子遭冷待      [2013-08-13]
馬英九今起率團前往中南美洲      [2013-08-11]
學者:台民對馬英九信心已快崩潰      [2013-08-09]
台灣「受氣包」馬英九      [2013-08-07]
馬英九稱協商解決釣島問題較務實      [2013-08-06]
馬英九要求士兵猝死案有完整交代      [2013-07-25]
馬英九覆習近平:兩岸皆炎黃子孫      [2013-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