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參院大佬敦促日本正視歷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伯特·梅嫩德斯19日在韓國發表演講,敦促日本正視歷史。他在演講中表示,如果日本有意作出改變,希望韓國積極回應。

促日本

據新華網報道,梅嫩德斯19日在韓國首都首爾的一個智庫發表演講,談及歷史問題。

「我認為,歷史問題需要被正視和癒合,國家(只有)承認本國歷史,才能擺脫束縛,」他說,「在美國,奴隸制曾是我們的原罪……我們(美國)終結奴隸制的桎梏,承認它帶來的暴行,之後才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

梅嫩德斯說,正視歷史對「釋放本國全部潛力」十分重要。

韓國聯合通訊社解讀,梅嫩德斯這番話旨在敦促日本反省其軍國主義歷史。

梅嫩德斯17日抵達首爾,這是他今年2月就任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以來首次訪問韓國。

勸韓國

除敦促日本正視歷史,梅嫩德斯似乎還有意在韓日之間做「和事老」。

他說,如果日本試著改變當前對歷史的錯誤認識,韓國應該更加寬容。「創造這樣的氛圍,對這個地區所有人都有好處。」

韓聯社解讀,美國正尋求擴大在亞洲的影響力,而作為美國在亞洲的兩個主要盟友,韓日兩國關係緊張讓美國「十分煩惱」。

韓日關係近來因獨島(日本稱竹島)歸屬爭端以及日本政客右翼言行陷入低谷。韓國方面多次警示日本,日方正視歷史並深刻反省是兩國建立互信的前提條件。

本月15日、即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投降紀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執政黨黨首身份為靖國神社獻祭祀費,三名內閣大臣參拜靖國神社,觸發韓國強烈抗議。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發表聲明,譴責日本政治人物和內閣成員再次參拜美化帝國主義侵略歷史的靖國神社,「對歷史故意視而不見」。

警朝鮮

梅嫩德斯19日還談及朝鮮半島問題,敦促朝鮮放棄研製核武器和武力「挑釁」。

這名民主黨籍參議員說:「平壤方面必須清楚,繼續『挑釁』……不會有回報。持續研發核武器和先進彈道導彈不會為朝鮮帶來安全……朝鮮繼續『挑釁』只會讓美韓聯盟更加穩固。」

美韓兩國19日起啟動年度「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事演習。不少人擔心,這次軍演會再次刺激朝鮮敏感神經。

朝方迄今對這次軍演反應低調,顯示朝鮮半島局勢緩和跡象。一些韓國分析師解讀,朝鮮對軍演反應謹慎,表明修復朝韓關係的意願。首爾大學和平與統一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張永錫(音譯)說:「平壤展現出……緩解緊張(局勢)的意願。」

朝鮮方面先前頻繁嚴厲指責美韓聯合軍演。朝方一直認定,美國在朝鮮半島的軍事存在是破壞半島和平以及誘發戰爭根源所在,阻礙半島統一。

      責任編輯:吳筱惟
埃及穆兄會任命新臨時領導人      [2013-08-20]
英國威廉王子最新全家福公佈      [2013-08-20]
日本擬大幅增員 強化釣魚島巡邏      [2013-08-20]
埃及穆兄會最高領導人被捕      [2013-08-20]
美B-1B戰略轟炸機墜毀 機員生還      [2013-08-20]
穆巴拉克將獲釋 腐敗案或被撤銷      [2013-08-20]
中方向日方申明釣魚島屬核心利益      [2013-08-20]
英國要求衛報銷毀斯諾登洩密文件      [2013-08-20]
泰森微博約戰甄子丹 網友:城管上      [2013-08-20]
常萬全:望美亞太戰略不針對中國      [201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