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赴港招商奢侈浪費 早餐人均千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各地政府赴港招商,是地方展示形象的窗口,推動合作的平台,對加強聯絡、引進外資、提升形象、發展經濟,功不可沒。但是,一些內地赴港招商團的奢侈之風不減,亟須狠剎。

億萬富豪都覺得心疼

今年5月一個月,香港迎來6個省級招商團;6月,又有3個省級招商團赴港。此外,還有一些地、縣級政府招商團。這些招商活動,一般包括啟動儀式、集中籤約、大型宴會等環節,都在香港頂級酒店和會場舉行,耗資不菲。

一個香港酒店業從業人士說,香港幾家最高檔的酒店,如金鐘香格里拉、萬豪和灣仔君悅,都是招商團最喜歡入住的酒店。這些酒店的普通標準間,都要2000元左右一晚。

今年5月,某省招商團在香格里拉酒店舉行早餐會。一位參會的香港企業家透露,參加者共約40人,花費約4萬元,人均1000元。這位身為億萬富豪的企業家,宴會結束後特地向服務員要了賬單,看後不禁感慨:「一頓早餐花1000元,我不掏錢都覺得心疼。」

桌子空一半還在上菜

記者隨後致電香格里拉酒店,詢問早餐會報價。答覆是容納40人的華山廳,一小時早餐會最低消費30000元,另加10%服務費。租用投影儀、無線麥克風都要另收費用。

一些香港企業家說,常常是宴會進行不到一半,桌子就已經空了一半。「服務員還在不停上菜,最後都是原樣收走。」一位經常協助內地招商團組織活動的公關公司員工說,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有社會地位的嘉賓都很忙,一晚要趕好幾個場子,為了「給面子」才答應出席晚宴,只好坐一下就走。

招商的「門面功夫」還有不少。比如,各個招商團比拚出席活動官員的級別,比拚出席人數多寡,拉人頭,導致參加宴會的人員良莠不齊。

香港看法

「政府招商,簡樸為佳」

記者採訪了多位香港企業家,他們表示,不會因為招商團不住5星級酒店,選擇下榻3星、4星級酒店甚至普通商務快捷酒店,就看不起內地的政府和企業,就認為內地招商沒誠意,不會因為沒有租用最頂級的會議廳,就認為投資環境差。「政府招商,還是簡樸為佳。」

港澳觀察

奢華境外招商變成公款旅遊

招待晚宴規模不厭其大,一頓早餐耗資數萬;會展場地貪大求奢,參與人數多多益善;簽約僅僅走個形式,招商引資成了公款旅遊……在舉國上下反「四風」之際,一些招商團的奢侈浪費之舉,顯得格外刺目。這種奢華之風,不僅使招商引資難有實效,更浪費公家錢財、損害政府形象,必須堅決剎住。

掃除「四風」積弊,不應有內外之別。個別地方在糾正「四風」過程中,習慣註明「除重要外事、招商活動外」,此類規定客觀上為奢靡之風開了新「口子」。同樣勞民傷財、耗費公帑,同樣於工作無益、對群眾有害,絕不能因為外部環境差異而網開一面。反「四風」要求,不僅對內事適用,對涉境外事務也適用。越是在異地他鄉,越是監管相對「寬鬆」時,黨員幹部越應秉持「慎獨」,組織上越應嚴格要求。

有人覺得,不住豪華酒店,不租頂級會場,體現不出招商的「實力」與「誠意」。其實,真正的「實力」和「誠意」,體現在依法行政、高效行政的投資環境上;但凡有眼光的企業家,看重的都不是這些表面文章,相反,鋪張奢華的排場,反而令人反感。境外招商是展示形象的窗口,推動合作的平台。簡樸招商更能反映為民的作風、清廉的品行,有利於提高招商引資工作質量,展現求真務實的政府形象。一位境外企業家說得好,「政府招商,還是簡樸為好。」

力戒奢浮,務求實效,不僅是反「四風」必然要求,也應當成為招商工作的自覺遵循。各級政府部門必須強化對赴境外招商等公務活動的成本核算審批。對於可去可不去的,堅決取消。確有必要的,須從源頭上加強監督管理,全過程進行跟蹤審計。凡屬奢侈浪費,一律及時叫停;凡是超標花錢,一律不予報銷。對頂風違紀、造成不良影響的,要嚴肅查處並追究領導責任。同時,對在國內各地的招商行為,也要有相關規定,鋪張浪費、奢靡揮霍者,一樣要嚴令禁止、嚴厲追責。

轉作風、反「四風」,只有堅持人人平等、沒有例外,才能終結「留有餘地」的僥倖,糾正有令不行的亂象,使「自我淨化、自我革新」真正成為硬約束,讓「勤儉辦一切事情」內化為各級幹部的行為準則。

      責任編輯:京辰
地方政府赴港招商 早餐人均千元      [2013-08-26]
魯億元仿造航母荒廢 稱招商不順      [2013-08-06]
黃奇帆赴港招商 簽百億美元大單      [2013-04-15]
首爾市將啟動首輪在華招商引資之旅      [2013-04-01]
車俊:兵團5月赴港招商 推介基建農產      [2013-03-05]
招商局傅育寧:2013年仍嚴峻      [2013-03-05]
中國-亞歐博覽會招商48個國家(地區)確定參加      [2013-08-05]
河南永城招商強勁發力      [2013-06-05]
新疆兵團在廣州簽500億招商大單      [2013-05-14]
山西將攜逾千招商項目亮相第八屆中博會      [201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