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下周赴G20峰會 習將揭經改走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周將前往俄羅斯聖彼德堡,出席G20峰會。據北京外交人士透露,習近平如何闡述中國經濟改革,將會見哪些國家首腦,是峰會上最重要的看點。

為三中全會提供解讀空間

據港報分析,按慣例,習近平將在G20峰會上發表以經濟為主題的長篇講話。這將是習近平上任以來,少見地對經濟形勢進行系統闡述。就在習近平出訪前,官方宣佈以改革為主題的三中全會將在11月召開,習在G20峰會上的長篇講話,將為三中全會提供豐富的解讀空間。

對於習近平在G20峰會上將與哪些國家首腦會晤,上述外交人士指出,為體現中美關係的重要性,習近平與奧巴馬應該會面。此外,習近平和歐洲一些國家元首應該也有會面。

據外交部吹風會的正式內容,在關於領導人會晤部分,先提到習將出席金磚國家領袖非正式會晤。同時,外交部基本拒絕了日本提出安排首腦非正式會晤的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重視金磚國家,是中國外交的新特色,也是中國嘗試擴大國際影響力的一條途徑。

據悉,金磚國家領袖將商討安排金磚國家應急儲備,這將對現行的國際金融秩序產生影響,當前最重要的觀察點是各國出資份額與設立地點。

下半年料詳述外交思路

據上述外交人士透露,上半年中國由於內政議程較滿,新一屆決策者對外交的重頭佈局,將從習近平出席G20峰會正式開始。

習近平就任以來,以新型大國關係、中國夢等話題,已經對其外交思路有所闡述,但大多是在雙邊交往中表達,在多邊峰會上闡述的機會不多。

下半年,習有機會在許多場合,詳述外交思路。從外交日程看,下半年中國進入外交熱季,上合峰會、APEC峰會、聯合國大會、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將輪番召開。也有北京外交學者判斷,加強大國關係、拓展發展中國家關係、為周邊衝突「降溫」,仍是中國外交活動的根本目的,萬變不離其宗。

      責任編輯:朵朵
兩彈元勳逝世 習近平周永康送花圈      [2013-08-29]
習近平:信息化可以「如虎添翼」      [2013-08-29]
習近平:不能什麼「菜」都裝進高新區的筐子裡      [2013-08-29]
劉西堯逝世 習近平周永康送花圈      [2013-08-29]
劉奇葆:習總講話是重大政治任務      [2013-08-29]
習近平突訪大連 冒雨視察企業      [2013-08-28]
習近平大連考察 冒雨與工人合影      [2013-08-28]
習近平:幹部好與差看辦不辦實事      [2013-08-28]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通令      [2013-08-27]
習近平:衡量幹部好差就看能否辦實事      [2013-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