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總理外交開局之旅》出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李克強總理外交開局之旅》一書近日已由香港天地之窗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據大公報報道,《5月19日至27日,李克強以總理身份首次出訪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國四國。中國新總理的外交首航既闡明了中國政府內政外交新理念,取得了務實外交新成果,還展示出個性鮮明的外交風格,舉世矚目。

訪印:穩妥管控邊境問題

李克強的印度之行,增進了中印政治互信,推動了務實合作,擴大了人文交流。雙方在聯合聲明中一致強調互為夥伴而非對手,視對方發展為機遇而不是挑戰。雙方都認為兩國經濟合作具有高度互補性和巨大發展潛力。雙方都願共同致力於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世界多極化等。中印作為大國,借鑒歷史經驗,穩妥處理雙方分歧,管控邊境問題。李克強此行,推動中印之間區域貿易談判達成共識,在實現貿易平衡、產業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新進展。

訪巴:支持反恐和維護穩定

中巴友好有?深厚廣泛的民意基礎。中國網民稱巴基斯坦為「巴鐵」,意思是「像鋼鐵一樣堅固牢靠的朋友」。中國一向支持巴捍衛主權和獨立,支持巴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支持巴反恐和維護穩定。李克強此訪,開啟了中巴雙邊關係的新階段,規劃了中巴務實合作的新方向,提升了中巴傳統友誼的新高度。

訪瑞:見證自貿區談判進展

李克強訪瑞,見證了中瑞自貿區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這是中國同歐洲大陸國家第一個自貿協定,也是中國同發達國家的第一個自貿協定,和歐元區的第一個自貿協定。這無疑是中瑞關係的里程碑,是中國對外合作的一個重大突破,具有標本意義。瑞士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李克強乘機宣介了中國金融領域的改革開放、如何防範金融風險,回應國際社會對中國如何把握穩健的貨幣政策、政府債務、影子銀行等問題的關切,闡明中國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的繁榮與穩定的政策主張。

訪德:重申對戰後秩序認同

德國是歐洲對華合作的領跑者。2010年,兩國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德連續多年保持彼此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地位。德國在走出歐債危機中表現不凡,中國正積極推動經濟轉型升級,通過相互合作會相得益彰。在中國的城鎮化進程中,中德可以結成夥伴;德國的先進製造業可以為中國的新型工業化提供助力;德國的現代農業可以為中國的農業現代化提供幫助。中國與德國在清潔能源、環保產業等領域可以合作。

外交分析人士指出,李克強此次德國之行的安排,在歐洲,在德國,包括在默克爾總理的歷來行程安排中都是空前而特殊的。李克強此次出訪,達到了預期目的,中國政府新的施政理念得到廣泛認同,中國與德國以及有關國家的務實合作關係得到有力推進,中國領導人個性鮮明的外交風采得以充分展露。

李克強此次訪德,重申了對戰後秩序的認同。德國戰後的反思是深刻的,能直面歷史,採取了負責任的態度。不直面歷史,不承擔歷史責任,就不能算是成熟的現代文明國家。

讀者聞絃歌而知雅意,李克強此舉是劍指日本極右勢力。於是,東京有人跳踉不已,外交大戲自有可觀之處。

該書收集了中外媒體對此次出訪的部分報道,並附錄現場圖片,摘錄精彩評點和話語,相信有助讀者瞭解此次外交首航的全貌,瞭解在國際舞台上一個堅毅從容、親和智慧、幽默自信的中國政府首腦。

      責任編輯:Joshua
李克強:讓好政策落到實處      [2013-08-20]
東北洪災已致85死 習近平李克強作指示      [2013-08-20]
李克強:中西部是最大迴旋餘地      [2013-08-20]
李克強:農民是衣食父母      [2013-08-18]
李克強:以人為本是救災的首要原則      [2013-08-18]
李克強掰手指稱記下甘肅災民困難      [2013-08-18]
李克強考察甘肅:農民是衣食父母      [2013-08-18]
李克強餘震中輾轉9小時抵甘肅      [2013-08-18]
李克強輾轉9小時抵甘肅地震災區      [2013-08-17]
李克強任新屆國防動員委員會主任      [201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