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洪災黑龍江水位漲中俄邊界或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遠東地區正在經受有記載以來最嚴重洪災,受災面積達百萬平方公里,10萬民眾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搶險救災現已緊張有序展開,但阿穆爾河(中國稱黑龍江)水位繼續上漲,或將改變中俄邊界。

房屋被淹農作物絕收

據環球時報報道,俄羅斯遠東地區出現經年難遇的洪災。當地最年長的老人稱從沒見過如此大規模的洪水。受災面積超過中國甘肅、廣東、河南、福建、江蘇5省面積的總和。情況時刻在惡化,熱帶暴雨來勢兇猛,水電大壩正開足馬力向中國松花江洩洪。當地政府已經表示,在最壞情況下,可能需要將十萬民眾撤出被淹的城鎮和村莊。目前,2.1萬餘人已逃離家園。

退休工裡奧文來自猶太自治州的小村莊庫克裡瓦。儘管房屋被淹,走路都很困難,但他拒絕救援,不願離開自己的家。最後,列寧區消防局長科列斯尼科夫親自出面送其前往安全地帶。

當地政府將院校改為災民臨時應急住宿點,學校體育館裡鋪滿一排排的床墊。軍隊運來可移動廁所和流動麵包車,為災民提供食物。醫護人員和心理醫師在現場給予必要救助。

「我失去了一切!我的家、菜園都沒了!」菲利波芙娜抽噎著說,「他們已經把第一筆救助金發給我們,有1萬盧布(約合1800元人民幣)。他們說以後還會繼續發。我們家能拿到40萬盧布(約合7.4萬元人民幣),但這不夠我們建新房,再過一兩個月,冬天就要來了。」

洪水淹沒俄羅斯遠東地區的主要農業區。從直升機上看到的景象令人震驚,一眼望不到邊全是洪水,只在某些地方還能勉強辨認出灰褐色泥石下的大豆或小麥。阿穆爾州是俄羅斯的主要大豆種植區,俄羅斯超過一半的大豆產自這裡。此刻它們在水下卻蹤跡難尋。

抗洪戰鬥全面打響

阿穆爾河的島嶼已接連消失在水下,現在大烏蘇裡島(中文稱黑瞎子島)也開始被洪水吞沒。該島東西兩半分歸俄羅斯和中國管轄。俄中雙方已及時切斷電源、疏散居民,但邊防軍仍堅守在崗位上。阿穆爾河是俄中界河,河對岸的中國黑龍江省邊境地區也同樣出現特大洪災。截至目前,俄羅斯還沒有傷亡人數的報道。大量物資正源源不斷地運到抗洪戰場救助災民。每天都有運輸機飛抵災區,帶來移動醫療設備、大壩建材、食品和醫療品。此外,數噸疫苗已被緊急空運至災區,當地居民接種了A型肝炎疫苗和痢疾疫苗。來自俄羅斯其他各地的1.3萬名救護人員已抵達災區。

高水位或改變俄中邊界線

洪水氾濫對阿穆爾河來說是常有之事。「這條河不會被洪水破壞。我們現在看到的洪災是河流的自然週期。阿穆爾河以及它的山谷、沖積平原、徙居於此的野生動物都已適應了洪水期,」俄羅斯科學院學者阿列克謝·瑪黑諾夫如此解釋。這位地理科學博士、水資源及生態問題研究所副主管還預測,「這種異常的高水位會給河流路線帶來顯著影響。如果洪水進入阿穆爾河中部的左分支,可能會導致河流中心的俄中國際邊界位置發生改變。」

      責任編輯:賀頓
俄羅斯一天內多次警告美國      [2013-08-27]
黑龍江女嬰被針扎 父親下狠手      [2013-08-27]
俄羅斯今起禁止公務員有海外賬戶      [2013-08-19]
水利部:俄全力攔洪減黑龍江壓力      [2013-08-18]
黑龍江干流現洪澇潰堤 中俄互相指責      [2013-08-18]
黑龍江省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      [2013-08-16]
俄羅斯突擊逮捕近700名中國菜農      [2013-08-13]
6中國人在俄羅斯被打 原因不明      [2013-08-13]
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到黑龍江調研      [2013-08-12]
女子5樓跳樓被4樓男子拽住生還      [201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