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拒絕俄方郊外住宿安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G20峰會倒計時。美國總統奧巴馬,這位聖彼得堡的重要客人人還未到,就因「住宿」問題聞見了火藥味。

據中新網援引俄《論據與事實》網站29日報稱,奧巴馬拒絕峰會期間住在俄方安排的郊外駐地Strelna,而要求住在聖彼得堡市中心。31日,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VESTI」節目援引聖彼得堡州長波爾塔夫乾科的話說,「奧巴馬的住宿問題仍未解決」。

大型國際會議協商下榻問題原本十分正常,然而這一消息卻引發了聖彼得堡居民的強烈不滿。媒體稱,奧巴馬若住市中心,勢必造成交通擁堵。莫斯科和聖彼得堡部分敘戰反對者企圖遊行並提出「不歡迎奧巴馬」,網絡更是惡評如潮,有市民說:「奧巴馬住市中心可以,但前提是讓他作為普通遊客乘坐公共交通,讓民主國家總統體會一把堵車的感覺」。

一個「政治八卦」,映射了俄美之間種種微妙的對立。

8月上旬,斯諾登獲俄庇護,奧巴馬宣佈重新評估兩國關係,並調侃普京「看起來像一個坐在教室後排的無聊孩子」;8月31日,敘利亞危局劍拔弩張,普京警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奧巴馬,在對敘動武前必須考慮其帶來的平民死難。

一個是「諾獎得主」,一個是「無聊孩子」,稱呼都不客氣。普奧會更在「見與不見」之間搖擺不定。儘管目前雙方都表示希望以某種方式在聖彼得堡會面磋商,但仍無定論。

自2012年普奧兩人各自就任新一屆總統以來,俄美摩擦頻仍,普奧會晤屈指可數,無論是2012年墨西哥G20峰會,還是2013年愛爾蘭G8峰會,兩人都談過敘利亞等問題,但均告無果。俄媒稱,會見時兩國領導人的手勢和表情似在告訴外界,他們的立場相差有多遠。

新一次「普奧會」,有一點「火藥味」,更充滿微妙的變數。

觀察家指出,普奧關係長久看來無法「熱絡」,原因是俄美深層矛盾沒有緩解:

其一,俄美之間的「冷戰神經」沒有完全鬆弛,美國近年「重返亞太」策略及「侵略性外交」都令俄羅斯警惕,一有導火索,就可能重啟「鐵幕」;其二,美國加緊歐洲軍備擴張,威脅俄地緣安全,普京曾堅稱,無法容忍俄軍事威懾力受到削弱;其三,俄美沒有建立牢固的經濟往來,更易縱容對立關係。

另一個變數是,在梅德韋傑夫和奧巴馬時代,俄美存在明顯的共同利益,例如在阿富汗和俄加入WTO等問題上各取所需,而普奧時代,在敘利亞等諸多問題上一直不冷不熱,溝通不暢,「利益庫存」已經耗盡。正因此,雙方可以動輒宣稱「不見」。

變數還在於,眼下斯諾登事件降溫,敘利亞局勢成為焦點。為避免對敘動武「開弓再無回頭箭」,普京強硬阻戰,奧巴馬亦急於試探俄羅斯的最終立場及底線,於是雙方又有必要「一見」。

看來,聖彼得堡峰會,普奧的見與不見、談與不談、談得好與不好,都要視乎雙方能否主動尋求新的共同利益,於對立中達成妥協。普奧需要施展足夠的政治智慧,才能促成一次真正愉快的握手。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華評奧巴馬:迷戀武力將入歧途      [2013-09-01]
奧巴馬討論敘利亞時 激動踩上桌      [2013-09-01]
普京質問和平獎得主奧巴馬      [2013-09-01]
美確定將對敘動武 或1個月內出手      [2013-09-01]
奧巴馬決定軍事打擊敘利亞      [2013-09-01]
俄議員:美若攻敘 應收奧巴馬諾獎      [2013-08-31]
奧巴馬:完全可以從地中海發導彈單獨打擊敘利亞      [2013-08-31]
奧巴馬:擬有限度回應敘化武襲擊 不派遣地面部隊      [2013-08-31]
美英法俄陳兵敘利亞 奧巴馬未決定何時動手      [2013-08-31]
財爺曾俊華下周出席G20峰會      [201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