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反恐小組」升級 重點盯新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8月12日,中俄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在俄羅斯切巴爾庫爾合同訓練場進行實兵實彈協同訓練。

【文匯網訊】中國反恐體制再次升級,原來的國家反恐怖工作「協調小組」升級為「領導小組」。8月27日,國家反恐怖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首次以國家反恐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身份亮相。

據中評社報道,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與軍控研究所所長、反恐專家李偉對南都記者說,中國反恐「協調小組」升級中國反恐「領導小組」,標誌著中國反恐進入了新的階段,凸顯出中國對反恐工作的重視,便於更好地調動國家級資源加強重點地區反恐工作。

不斷加強的反恐力量

中國的反恐始於上世紀80年代初。反恐專家李偉對南都記者說,此前,中國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是零。但改革開放後,極端宗教思想等可能孕育恐怖主義的思潮也開始向國內滲透。資料顯示,上世紀90年代,中國連續發生多次惡性恐怖主義事件,且大多發生在新疆。有專家認為,蘇聯解體,使中亞局勢發生重大改變,而新疆周邊也形成振蕩帶。

根據國新辦《「東突」恐怖勢力難脫罪責》,自1990年至2001年,境內外「東突」恐怖勢力在中國新疆境內製造了至少200起恐怖暴力事件,造成162人喪生、440多人受傷的嚴重後果,其中包括在公共場所引爆炸彈等事件。

而在當時,中國政府還沒有專門應對恐怖主義的一線力量和指揮體系。李偉說,當時雖然有特警隊,軍隊也有特種兵,但反恐是一個新生的事物,中國還沒有建立反恐體系。大多數基層公安機關的特警缺乏排爆等專業技能,還缺少應對複雜局面的專門訓練。

在恐怖事件不斷出現的情況下,中國的反恐力量也不斷地得到加強,不少以反恐命名的特警部隊開始出現。第一支以「反恐」命名的特警部隊則是武警上海總隊反恐怖特種作戰中隊。在反恐力量的建設過程中,中國逐漸形成了以武警、特警和軍方為三個主要反恐力量。李偉介紹,公安特警的裝備比較全面,可以執行排爆、排毒等反恐任務。而武警特勤、特戰部隊擁有更為強大的武器和突擊設備,適合執行高烈度的武力突擊任務。

國家反恐體制建設也不斷完善。2001年,國家反恐怖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成立,辦公室常設在公安部,但並不歸公安部管理,而是歸高層直接管理,公安部下設反恐局。而協調小組建立後,歷任公安部長均擔任組長。

李偉告訴南都記者,目前省、市級政府都設立有專門的「反恐辦」,人員由地方各部門抽調組成。南都記者發現,各地反恐辦組成很廣,有的包括醫院、水利和自來水部門,有的甚至擴大至所有政府部門。而對各部門進行協調的,一般是反恐辦舉行的反恐聯席會議。而一些大城市舉行大型運動會,或者有大型連續活動之前,籌委會還會專門成立一個反恐的部門。

此次成立的國家反恐工作領導小組,包括其前身國家反恐工作協調小組,成員也相當廣泛,公安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小組成員單位將包括公安、安全、武警、軍隊、外交機構等職能部門,還會有交通、衛生、民政等配合單位。

郭聲琨說,成立領導小組表明了我國將反恐工作當成一項國家性的工作來抓,反恐工作不再像過去各自為政,甚至互相推諉了。他說,之前我國各地各單位大多都建立了反恐怖工作領導小組,但對於反恐活動卻不盡如人意。當前我國面對的反恐形勢愈加嚴峻,只有加強合作,才能最高效地形成打擊暴力恐怖犯罪的合力。

李偉說,升級為領導小組,雖然還是國務院的議事機構,但從字面意思來看,領導小組可以直接下達命令,直接指揮各個反恐單位,這將有利於各單位在收集情報、應對恐怖威脅、處置善後等方面各司其職、提高效率。

中國反恐主要是在新疆

中國現在面臨的主要恐怖威脅是什麼?反恐專家李偉告訴記者,除了「東突」恐怖勢力以外,還有一些邪教組織和一些極端化的個人行為,比如公交車爆炸等事件。而這些事件距離普通人們的生活並不遙遠,比如一旦新疆有事,各地飛往新疆的飛機安檢等級會提高,而前段時間連續出現的飛機詐彈事件,也讓人們心有餘悸。

現在每一個大城市的地鐵,都是逢包必檢。北上廣等大城市,反恐的壓力仍然不小。2003年,時任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指揮處幹部的尹金初,在其撰寫的《上海反恐方略研究》一文中提到,恐怖分子已開始在上海及周邊活動。

李偉說,如果以一個更加全面的視角來看所面臨的恐怖威脅,特別是看發展中國家所面臨的恐怖威脅的形態,大規模的恐怖襲擊、連環式的恐怖襲擊、自殺式的恐怖襲擊這些傳統的恐怖襲擊仍是現在面臨的主要的恐怖威脅。

他說,為了應對恐怖活動,中國已形成北京、上海等幾大反恐中心城市。但中國反恐的重點區域仍然是新疆地區。

郭聲琨在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指出,要繼續加大對新疆反恐怖工作的支持力度,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整合各方面資源,切實形成反恐怖工作的整體合力,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公安部副部長李偉說,近年來一些地區特別是新疆面臨的恐怖威脅隨境外形勢發展變化出現了新形態,例如團伙化特徵明顯、境內外聯動性不斷強化。

今年以來,新疆地區發生嚴重暴力恐怖事件,比如今年4月23日,新疆巴楚縣發生嚴重暴力恐怖事件,造成15名基層民警、社區幹部遇害。中國政府一直很重視新疆的反恐工作。今年7月,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涉疆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

8月29日,李偉在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舉辦「國際反恐形勢及中國面臨的恐怖威脅」茶座會上表示,中國面臨的最直接、最現實的恐怖威脅仍然是東突。東突主要影響新疆地區,但通過研究發現,境內的東突仍然沒有形成有組織、有規模的威脅。

反恐應加強立法與合作

李偉認為中國將面臨更為嚴峻的反恐形勢,中國過去的反恐重心集中在恐怖組織活動頻繁的新疆、西藏等區域,以及京滬等重點城市,而現在,恐怖分子正在向薄弱地區轉移。

郭聲琨強調,對恐怖活動要堅持「打早打小」、「露頭就打」原則,最大限度地將暴力恐怖活動摧毀在行動之前,最大限度地消除暴力恐怖主義的現實威脅,最大限度地剷除滋生暴力恐怖活動的土壤。

不少反恐專家認為,要制度性地反恐,就需要制定反恐法。李偉介紹,我國對於界定恐怖犯罪,懲處恐怖分子方面的法律已相繼出台,但依舊缺乏一個完善且比較綜合的法律法規。當然,立法需要一個過程,國際在反恐法律方面也有很多爭議,比如一些國家將恐怖泛化。「9.11」之後,美國有36個州出台與恐怖主義相關的新法律,其中多數法律主要用於制裁謀殺和綁架等重罪。但隨著時間推移,反恐法甚至成為打擊街頭犯罪活動的武器,這一現象在美國引發爭議。

其實,中國的反恐立法也一直在進行,在2011年10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反恐怖的相關工作的決定》。明確了對恐怖活動、恐怖組織、恐怖分子的定義以及打擊恐怖活動的措施,其中包括防止恐怖活動的融資。今年5月份,國務院法制辦還公佈《涉及恐怖活動資產凍結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辦法規定恐怖組織、人員經公安部公佈後,相關資金將直接被凍結。

一名基層反恐人員建議,在立反恐法時,指揮層級的設置,不應機械地套用國家日常行政管理的層級,應設置國家和事發地現場兩級指揮部。還應該成立危機評估機構,適時根據實際對恐怖活動或潛在的恐怖襲擊作出預警判斷。

李偉表示,綜合性的反恐法的出台,應該慎之又慎。因為反恐法是涉及多個方面的法律,不是一個單純的懲處犯罪的法律。他說,反恐法是一個預防恐怖活動的法律,目的是恐怖活動發生之前能夠制止,這就涉及到對恐怖活動發生之前一些授權,包括日常的監控等規定,這是反恐法需要重點強調的。「說國際上有爭議,對加大防範的授權是一個方面,這和平時強調的公民隱私、民主等方面可能有一些衝突。」李偉說,怎麼防範恐怖活動,又不過多侵害民眾的隱私和自由,是一個比較困難的方面。

李偉說,反恐還不僅僅是中國一國存在的問題,恐怖威脅基本上是跨國性的。包括東突勢力問題,僅靠一國的反恐難以得到根除。而在這方面中國十分重視和周邊國家包括和國際上的其他國家進行良好有效的反恐合作,上合組織就是一個成功的合作。近些年上合地區內的恐怖勢力、極端勢力也受到了極大的遏制。

      責任編輯:吳筱惟
「反恐小組」升級為「領導小組」 重點緊盯新疆      [2013-09-01]
新疆老人127歲 成中國第一壽星      [2013-08-14]
新疆一地區突降「八月飛雪」      [2013-08-14]
新疆巴楚致15死暴恐案宣判:2人獲死刑      [2013-08-12]
田文任新疆政府副主席      [2013-08-01]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任免一批幹部      [2013-08-01]
田文獲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      [2013-08-01]
隕石墜至新疆 砸2米深坑震碎玻璃      [2013-07-31]
中國赴俄戰機新疆遇險 緊急處置      [2013-07-31]
與世界共舞 國際頂尖舞蹈團隊匯聚大美新疆      [2013-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