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將表態:敘利亞問題中俄步調一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

【文匯網訊】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訪問中亞各國的時候,人們正擔心美國在阿富汗的撤軍行動很可能導致大批激進的外國武裝分子離開阿富汗戰爭地帶,湧向他們各自的家鄉——鄰近中國邊界的地方。

據新華網援引美聯社9月2日報道,習近平的中亞之行同樣被看成是鞏固與當地貿易關係及其他往來的一項舉措,使中國可以在這片傳統上由俄羅斯主導的地區擴大影響力。

上海一家研究機構的俄羅斯與中亞問題專家李欣(音)認為,中亞的繁榮、和平與穩定對中國的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中國已超過歐盟成為中亞頭號貿易夥伴,在2012年與中亞五國實現貿易額400億美元。大部分貿易額來自石油和天然氣,有兩條油氣管線把油氣資源從土庫曼斯坦和哈薩克斯坦運往中國。

另一方面,中國通過經濟援助和當地急需的投資來滿足中亞地區在基礎設施方面的迫切需求,比如中國主持修建了塔吉克斯坦2.23公里長的「沙爾-沙爾」隧道。

報道稱,中國在很大程度上把維護中亞穩定的訴求寄托在上海合作組織身上,努力拓寬該組織的活動內容,把聯合反恐演習與情報共享也囊括進來。

據日本《東京新聞》9月2日報道,中國外交部官員表示,習主席將在同中亞國家總統會晤期間簽署石油天然氣、交通、通信、投資、人文等各領域的重大合作文件,並將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作重要演講,宣示中國對中亞地區的外交政策。

習主席還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就敘利亞問題表明中方的立場,並與俄方統一步調。中方認為,對敘利亞實行軍事干預只會使中東局勢更加動盪,政治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

      責任編輯:賀頓
普京否認敘利亞政府使用化武 稱美全球政策失敗      [2013-09-03]
美借G20尋求支持打擊敘舞台 普京迎來翻盤機會      [2013-09-03]
英媒:美對敘遲疑或將從經濟開刀      [2013-09-03]
31位宣傳部長談習近平8·19講話      [2013-09-03]
習近平離京訪中亞四國並出席G20      [2013-09-03]
北約秘書長稱相信敘政府用了化武      [2013-09-02]
俄稱美提供敘使用化武證據無說服力      [2013-09-02]
外交部:建議在敘中國公民盡快撤      [2013-09-02]
外媒稱伊朗向敘提供偵察機和導彈      [2013-09-02]
美又一航母駛往波斯灣 或助攻敘      [201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