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男童伯母墜井前夜被一姨婆拽出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山西臨汾汾西縣「8·24」傷害兒童案已於3日告破,犯罪嫌疑人為已經跳井自殺的受害男童郭某的伯母張會英。

據新京報報道,針對公眾的諸多疑問,山西警方向新華社記者披露了案件的相關細節和偵破過程。

■ 追問

衣服血跡是參與救治留下?

臨汾市公安局刑事技術處在此次案件中負責對現場提取物證進行檢驗鑒定。在目前公佈的調查結果中,關鍵證據是:在犯罪嫌疑人張會英的衣服上,多處檢驗出受害男童郭某的血跡,同時從這件衣服上,檢驗出張會英的DNA。

「檢測證實,衣服上的血跡正是張會英在作案時,受害兒童郭某反抗和掙扎中遺留在衣服上的。」山西省臨汾市公安局刑事技術處處長韓智慧告訴記者,刑事技術處在8月30號上午接到從現場送來的一件紫色的上衣,檢測後發現,在這件衣服的上前胸部、後背、袖口處檢出10餘處血跡,經過DNA檢驗後分析認為,DNA分型與受害兒童郭某一致。

同時在紫色上衣的領口和兩個袖口處提取了多處的斑跡,經過檢驗是混合的DNA峰譜,其中包含有兒童郭某和張會英的DNA分型,並且這個分型不支持其他人所留,由此說明這件衣服是張會英所留,具有張會英穿著這件衣服的唯一性,排除了其他人穿著的可能性。

那麼,張會英是否參與了尋找和救治受害兒童郭某呢?她衣服上的血跡是否是參與救治受害兒童時留下的呢?

「犯罪嫌疑人在搶救受害兒童的過程中並沒有出現過。」臨汾市公安局刑事偵查支隊政委張麗青介紹說,警方經過調查得知,陸續有12個人參與搶救受害兒童,警方對12個人都一一做了排查,為保險起見,均做了兩次筆錄,被調查人員均能證實自己當時和誰在一起,由此排查得出張會英沒有參加搶救兒童。

張會英案發當日在幹嗎?

昨日,犯罪嫌疑人張會英的丈夫郭志成對新京報記者表示,8月27日下午,他陪妻子去公安局做筆錄。

案發時間為8月24日下午19時。郭志成說,張會英回答稱,8月24日是星期六,她下午3點多從太陽山村的屠宰場下班,一個同事開摩托車把她捎到縣城。下午4點左右,她去縣城妹妹家坐了坐,下午5點多,從妹妹家出來時發現手機忘在樓上了,又回去拿了手機。正好縣城裡鳳凰樓附近的一家移動公司在抽獎,她抓了一等獎,是個手機,但要給99元錢,再充300元話費才能拿走手機。她就沒要,碰見了同事何瑞麗(音),就把手機給了何瑞麗。下午6點多,她坐上公交車,碰到了村裡的老姑姑秀雲(音),倆人還聊了幾句。大概下午7點左右回到的住處。

兩家因贍養老人產生矛盾?

昨日,張會英的弟弟張瑞華稱,郭家老父親前年癱瘓臥病在床,當時三兄妹每家負責贍養郭父四個月。

張瑞華表示,今年4月,小斌的爸爸郭志平摔傷了腿,三兄妹決定將郭父送到郭志平家照顧,老大老二每家出5000元。

「我姐姐說5000塊錢已經給了」,張瑞英說。但張會英的丈夫郭志成表示,本來想到年底給5000元,但還沒給呢,就出了事。郭志成說,兩家不會因為這個鬧彆扭。

對於張會英的姐姐、姐夫參與傷害小斌的傳言,張會英的弟弟張瑞華稱,他們兄妹都接受過警方的詢問,但目前都在家裡,「外面傳的都是瞎說」。

男童為何之前未指認伯母?

「有人證實,一名穿著紫色衣服的女人把受害兒童抱走了。」張麗青介紹說,警方在走訪中瞭解到,案發現場附近有群眾向警方提供了「女性」「紫色上衣」等信息。

根據受害者親屬的證實,2006年受害人一家就從農村搬到縣城,平日與犯罪嫌疑人來往不多。即便如此,6歲的孩子對於伯母也應該有印象,那麼為什麼郭某之前並沒有指認犯罪嫌疑人。像外地口音、黃頭髮這樣的消息又從何而來?

「我們問孩子,壞人像不像你大大(方言,伯母),孩子先說像,之後又說不像。」張麗青告訴記者,受害兒童在最初情緒很不穩定,孩子只能肯定只有一個人,而且是女性。而且孩子對普通話與汾西方言難以區分,辦案民警只好提問「說的話是和警察阿姨一樣的話,還是和媽媽一樣的話?」孩子聽懂後告訴民警與媽媽說的話一樣。由此,警方判斷犯罪嫌疑人為當地口音。

「之前有網絡消息稱,嫌疑人是黃頭髮、外地口音,這樣的言論是從哪來的,肯定不是警方發佈的。」張麗青聲明說,考慮到案件正在偵破之中,警方一直沒有向外發佈這些關於犯罪嫌疑人特徵的消息。據警方調查,以及向受害兒童求證,警方瞭解到孩子始終咬定是一名黑色長頭髮的女性。

隨著受害兒童郭某的病情日漸穩定,在家長的陪同下,警方再次與孩子談話,孩子向民警介紹了案發的過程。8月24日傍晚,郭某在家附近與小夥伴玩耍,一名女性過來呼喊「郭某,你家還打麻將嗎」,郭某應承「打了」,女性說「那我抱你走」,於是郭某便跟著這名女性離開了。

孩子沒有拒絕這名女性,民警介紹說,「孩子說長得和大大一模一樣,以為是大大」。但是孩子又馬上改口,那人不是我大大,因為「她摳了我眼睛,她就不是我大大」。

警方同時表示,關於犯罪動機的問題,由於犯罪嫌疑人張會英自殺身亡,犯罪動機尚難以確認。目前,此案還在進一步調查中。據新華社電

■ 對話

「跳井後警方在家中搜出血衣」

昨日,記者在汾西縣對竹鎮喬家莊採訪了犯罪嫌疑人張會英的丈夫郭志成。郭志成表示,張會英生性膽小,對於其是犯罪嫌疑人,「實在想不通」。

出事後兩日無異常

新京報:什麼時候知道小斌出事了?

郭志成:25日早上,我媳婦張會英給我打電話,說讓我把我爸從縣裡接回來。我問咋回事,她說我弟弟郭志平剛剛給她打電話,說小斌的眼睛被人挖掉了。她當時聽起來很激動,但是沒有哭腔。

新京報:小斌出事後,張會英有什麼異常嗎?

郭志成:前兩天沒有異常。26日傍晚,警方打電話讓她去汾西縣公安局。 27日上午,她自己去了公安局,中午回到我們在縣城租的房子裡,警察還拿走了她的一雙拖鞋。下午2點,公安局又打電話,說再來補充一下材料。我陪她一起去了公安局,做筆錄時我就在跟前。

新京報:筆錄做到幾點?

郭志成:28日凌晨1點多,還沒做完筆錄,我就跟警察說,她以前有過癲癇,有什麼事情白天再問吧。警察請示了領導,就說別回村裡了,回租的地方去。警察到了租的地方,讓我媳婦把穿的衣服脫下來,把衣服拿走了。

新京報:做完筆錄後她什麼反應?

郭志成:她非常緊張。沒什麼表情,就是一句話都不想說。到了29日凌晨三四點的時候,她說胸口脹,喘不上氣。吃完藥,睡了一會兒她又坐起來,開始胡說,說剛才有個人喊她出去。白天的時候,她說她吃了20個藥片,說藥不是她想吃的,有個婆姨讓她吃。

29日下午,她說那個婆姨又來找我了,開始胡言亂語。我專門把我丈人接了過來,還給風水先生打電話,我在家裡燒香磕頭,她就沒事了。

跑到井邊一看,她就在裡邊了

新京報:30日早晨發生了什麼?

郭志成:早晨6點多,大家都起床了。我丈人還在炕上,我跟三女兒在蒸饅頭。我問張會英昨晚睡得好嗎,她說你不知道,昨晚又有人喊了她一夜,那個婆姨一把把她拽出去,要帶她走,到了凌晨三點才回來。

我說有人叫你我怎麼不知道,她說你當然聽不到了。

我說你別胡說了,趕緊上炕再睡一覺。她說了聲好,就走了。一兩分鐘時間,我二女兒跑著喊,爸爸井裡響了一下,我跑到井邊一看,她就在裡邊了。救上來就沒氣了。

跳井後在家中發現血衣

新京報:警察怎麼從你家找到的血衣?

郭志成:我媳婦跳井後,我看人不行了,就報了警。上午警察來了後,在窯洞裡搜查。警察拿出了一個茄子顏色的衣裳,問我這衣服是誰的,我說是我媳婦的。警察就沒再吭氣,也沒說衣服上有血跡,就拿走了。

新京報:你看到衣服上有血跡了嗎?

郭志成:沒有。什麼也看不清。那是件運動服,上下班路上冷,坐摩托車的時候穿。

新京報:出事前張會英穿過這件衣服嗎?

郭志成:這我就記不清楚了。她平常穿兩件衣服。

新京報:另一件衣服是什麼顏色的?

郭志成:我跟你描述不清,記不清了。主要她的衣服、我的衣服我都不關心,就記不起來了。

新京報:有村民說你跟弟妹關係曖昧?

郭志成:這純粹是胡言亂語。

新京報:何時下葬的?

郭志成:我計劃是9月4日埋人,但是村裡讓早點埋,3日就埋了。大隊幹部找我,讓我趕緊埋,他說埋了就「宣判」(公佈兇手),萬一「宣判」了村裡人起哄,人就不好埋了。

新京報:何時知道張會英跟案子有關?

郭志成:昨天早晨,一個記者來跟我說的。當時我火冒三丈,把我氣得在炕上躺了一上午。

新京報:之前有過預感會是自己的愛人嗎?

郭志成:沒有,從來沒有。挖眼睛別說是一個女的,就算一個男的,一個人能辦得了這種事嗎?如果真是她,我實在想不通。

      責任編輯:賀頓
香港醫生稱被挖眼男童有望恢復部分視力      [2013-09-04]
山西被挖眼男童:伯母不會這樣做      [2013-09-04]
男童挖眼案告破 嫌犯為跳井伯母      [2013-09-03]
港醫計劃免費為遭挖眼男童植義眼      [2013-09-02]
被挖眼男童父親:嫂子不會是兇手      [2013-09-01]
港名醫願為被挖眼男童免費裝義眼      [2013-09-01]
被挖眼男童伯母墜亡前稱自己是鬼      [2013-08-31]
山西6歲被挖眼男童伯母自殺身亡      [2013-08-30]
被挖眼男童姐姐6年前墜井身亡      [2013-08-30]
釋永信率少林武僧驚艷莫斯科紅場      [201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