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克里稱敘利亞交出化武 可免打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務卿克里9日稱,只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在一個星期內交出所有的化學武器,就可以避免遭到外國的軍事打擊。但他強調說,他肯定阿薩德不會這麼做。

據中新網援引外電報道,在與英國外交大臣黑格舉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當被問到阿薩德政府怎麼做才能避免遭到軍事打擊時,克里發表了上述言論。

他說,阿薩德應該在下個星期,向國際社會交出每一件化學武器,毫不拖延地交出所有的化學武器,允許對其進行全面的清點,但是阿薩德不會這麼做。

報道評論稱,看上去克里不像是對敘利亞政府鄭重提出避免動武的條件。

克里說,敘利亞的化學武器掌握在阿薩德、阿薩德的兄弟馬赫爾(Maher)與一名將軍手中。

他說,他相信美國與盟國對阿薩德軍隊使用化學武器提供的證據,如果在證據面前,什麼都不作,將困擾美國與盟國。

克里還強調說,雖然英國議會決定不參與對敘利亞的聯合軍事行動,但美國與英國的關係將如以前一樣牢固。

美國政府8月30日公佈情報評估報告,稱敘利亞政府軍在過去一年中多次使用化學武器,包括8月21日在首都大馬士革郊區使用沙林毒氣,造成眾多人員死亡,奧巴馬政府以此為由申請國會批准對敘動武。這一指控被敘利亞方面堅決否認。

美國國會將於當地時間9日復會。屆時,國會參議院全體議員將首先就白宮對敘動武草案進行辯論,可能於本周三(9月11日)進行投票。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美媒稱聖經曾預言敘利亞注定毀滅      [2013-09-09]
美國:敘政府交出化武可免遭打擊      [2013-09-09]
俄外長:不許武力解決敘利亞危機      [2013-09-09]
近2千中國公民已從敘利亞撤離      [2013-09-09]
敘外長:感謝美國人反對政府攻敘      [2013-09-09]
伊朗專家:如美攻敘將綁架美國人      [2013-09-09]
敘利亞化攻 白宮承認欠缺鐵證      [2013-09-09]
英國曾長期向敘出口化武原材料      [2013-09-09]
王毅與克里通話 勸美三思而後行      [2013-09-09]
敘反對派潛伏中國使館安炸彈      [2013-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