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明報稱中國醞釀新一輪改革開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香港《明報》10日刊發《中國醞釀新一輪改革開放》一文,文章指出,習近平在G20峰會的發言預告了中國正在醞釀新一輪改革開放,之所以這樣說,是在於此次改革的全面性、整體性,以及改革與開放的高度配合性。近期高層的連串動作以及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新政,都在明確啟動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指向。

文章摘編如下:

備受矚目的習近平G20峰會發言,向世界預告了中國正在醞釀新一輪改革開放。

之所以可稱做新一輪改革開放,是在於此次改革的全面性、整體性,以及改革與開放的高度配合性。近期高層的連串動作,不論是習近平狠抓的反腐、整風,還是李克強力挺的上海自貿區,以及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新政,都在明確啟動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指向。

深化改革的呼聲已經縈耳多年,從習李主政以來,中國改革共識已進入更為務實的碰撞磨合期,高層思路也已清晰堅定,那就是選擇以開放促改革、雙頭並進的戰略戰術。

30多年的改革開放歷史中,除了解放思想,建立市場經濟,一條尤為重要的成功經驗就是加入WTO,以開放促改革。投身國際競爭為中國帶來了10年的政治、經濟、社會活力,當年入世前各部委及各行各業的擔憂,很快就在實踐中消融化解掉。

以此次上海自貿區為例,金融改革是其重頭試驗目標,李克強力排眾議,力挺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方案。引入國際競爭來破解改革瓶頸,正是李克強的遠謀大略。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自貿區目前實際是向國內輻射的自貿園區性質,但是不稱「園區」,恰恰是為將來新一輪開放大手筆留下的伏筆和準備。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內地動態是,內地各級官員正在對習近平十八大後視察深圳時的系列講話「深入學習」。習近平在這些講話中強調,「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事隔近一年的重新學習頗有意味,特別是強調講話集中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理念和思路」,並特意突出習在十八大後首個視察地就是當年改革開放的前哨。由此可見,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夕,中共黨內已開始進行啟動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統一思想工作。

近來,不少國際經濟學家都在歎息世界錯過了本世紀頭10年的平穩時期,世界經濟復甦遙遙無期。事實上,世界錯過的主要是中國快速發展的時期,在全球重心東移亞洲的歷史背景下,任何對中國發展看不清或誤解都必然造成錯失機遇。

接下來,中國將開啟新一輪改革開放,進入減速升級狀態,由此帶來的巨大機遇也日益清晰。對於中國自身,要做到的就是不錯過開啟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重大時機。中國的未來選擇究竟如何,11月的三中全會將會揭曉答案。

      責任編輯:小滿
海警喊話尾隨日船:離開中國領海      [2013-09-10]
「購島」周年 中國海警再巡釣島      [2013-09-10]
吳敬璉:社會矛盾幾乎到了臨界點      [2013-09-10]
敘反對派潛伏中使館圖謀暗殺大使      [2013-09-10]
趙薇曝中國遊客在羅馬當街大便      [2013-09-10]
轟炸機飛東海 日媒:中方軍事炫耀      [2013-09-10]
日本下達對中國特別警戒令      [2013-09-10]
中國奧委會對日成功申奧表示祝賀      [2013-09-09]
近2千中國公民已從敘利亞撤離      [2013-09-09]
轟炸機赴西太平洋 中方:今後繼續      [2013-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