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金平返台否涉關說 無去留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金平晚間飛抵桃園機場,支持者包了30輛遊覽車到場支持,此外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立委林郁方、廖正井等人親自至機場接機。

據鳳凰衛視報道,王金平10日晚上7點20分搭乘華航班機抵達桃園機場,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藍委林郁方、陳根德、王惠美、黃昭順、李鴻鈞、盧嘉辰、李慶華、廖正井、翁重鈞、張慶忠等11位國民黨立委到場接機,台聯立委黃文玲及無盟立委高金素梅也到場接機。洪秀柱也是第1位與王金平握手的立委,王金平一一與力挺他的立委及支持者握手或擁抱致意。

現場除了大批媒體守候外,上千支持者拿花到機場接機,南部鄉親特地包30台車北上,拉起「王院長,鄉親永遠是你後盾」「王院長,我們永遠支持你!」等布條,並唱起台語歌「愛拚才會贏」,群眾認為馬英九實在太欺負人,現場高喊「馬英九下台」。

王金平在晚間7點57分正式發表談話,他表示,以嚴肅沉重心情宣讀以下聲明,司改會每年都會公佈一批檢察機關濫權上訴案例,由於檢察官草率失職,當事人名譽、家庭、工作因此毀滅難以挽回,人民痛苦政府知道嗎?人民對司法不信任政府懂嗎?人民期待司法改革政府瞭解嗎?

王金平澄清他與曾勇夫的通話並非關說(註:關說,即代人陳說;從中給人說好話。詳細解釋見文末),批特偵組趁他出國公佈關說案還提供監聽資料,是違反程序正義、濫權。他說他不接受非法指控,此事將交由社會公斷。

王金平:打電話給曾部長是提醒不要濫訴,並非要求不得上訴,並非關說;特偵組未審先判、濫權。

王金平說,立法院今年審查總預算時,曾作決議,為了解決檢察官濫權上訴問題,建請法務部高檢署等相關單位,應就上訴情形,定期向立法院提出改善專案報告;所以有關濫權上訴問題是立法院通案關切的議案,並非針對個案。

王金平強調,他扞衛司法的決心,「和馬英九一樣強烈」,對於任何非法的指控,「我絕對不能接受」。

王金平也未提立法院長職位去留問題,對於記者問會否組第3勢力,他說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且他對黨始終如一。

王金平:現在還沒有去留的問題;盼考紀會用智慧、根據事實做出公平合理處理。

王金平6日為了參加女兒婚禮,飛往馬來西亞小島,當天台灣政壇爆出王金平涉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關說事件,馬英九要求王盡快返台說明,王未能趕回,馬又在王女兒婚宴8日當日,召開記者會批「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但王仍依原訂行程今天返台。

國民黨考紀會明天早上將開會討論此案,據傳國民黨高層已經定調,最輕撤銷黨籍、最重開除黨籍,如果開除黨籍,王金平將失去不分區立委和院長職務。

名詞解釋:關說

大陸民眾對「關說」一詞,想必十分陌生。在台灣的語境中,「關說」指當官者利用職權干擾正常執法或行政活動,與我們所講的「說情」意思大抵相近。

所謂「關說」,乃是用言辭打通「關節」、搞掂某種「關係」。《史記》中已有「公卿皆因關說」的說法了,這實際是現今流行的所謂「會幹的不如會說的,會說的不如會送的」之古代版。我們今天評價一個人,常常以「關係多」、「路子廣」作為能力超強的指標。梁漱溟在《中國文化要義》一書中說:「中國人的倫理本位者,關係本位也。」會不會搞「關係」,喜歡還是不喜歡搞「關係」,遂決定了一個人的窮通升降。

背景資料:王金平關說案發過程

6月21日18:35

柯建銘問律師檢察官會不會上訴

6月28日11:51到11:58

王金平連打3通,分別去電陳守煌、曾勇夫關說

6月29日13:34

王金平打電話給柯建銘「勇伯說OK了」

8月31日

兩檢察官接受特偵組偵訊,林秀濤19:00到20:45,陳正芬21:20到22:30左右關說事證明確,黃世銘在晚間11點到「總統」官邸報告

9月1日到5日

特偵組寫移送書、新聞稿

9月6日

特偵組開記者會公開關稅案

      責任編輯:賀頓
傳王金平返台後將發動罷免馬英九      [2013-09-10]
李開複:我不是美國人和台灣特務      [2013-09-10]
國民黨將研議對王金平黨紀處分      [2013-09-10]
馬英九批王金平干預司法恥辱      [2013-09-09]
台夫妻火車演活春宮 稱情不自禁      [2013-09-08]
台灣婦人4名子女同地點先後自殺      [2013-09-07]
台灣政壇大風暴或在醞釀      [2013-09-07]
台的士司機似孫中山 乘客求合影      [2013-09-05]
台灣山頂現五星紅旗 網友猜測      [2013-09-03]
台灣一懸崖插五星紅旗 旗幟難拆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