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政府力爭十月實現日中首腦會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1日是日本政府非法「購島」一週年,日本政府將正式呼籲日中首腦進行對話以防發生突發事件,目前擬爭取10月上旬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在印尼召開期間實現日中首腦會談。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此外,日本政府還同時加強防衛能力從而牽制中國,採取「兩面作戰」策略。日本政府將摸索10月上旬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在印尼召開期間實現日中首腦會談。

但報道同時評論稱,反對日本政府對釣魚島進行非法「國有化」的中國很可能不會輕易妥協。兩國間的長期對立狀態尚無改善跡象。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將加快防衛方面的準備工作。日本政府計劃最早於2015年度成立「奪回島嶼」的專門部隊,2014年度在陸上自衛隊中新設相關預備組織。此外,還計劃增配用於「奪島」作戰的水陸兩棲車。

關於自民黨提出的派公務員「常駐」釣魚島一事,日本政府有關人士認為「可能遭到中方的強烈反對」,將進行慎重探討。菅義偉在記者會上指出:「應當從戰略角度出發,考慮實際上應在何種情況下開展研究。」

有關中國公務船進入釣魚島海域一事,日本政府稱將繼續以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為主進行應對。

近來,日本一方面加緊部署所謂「離島防衛」,應對中國在釣魚島海域的正常維權活動,另一方面不斷喊話要求舉行中日首腦對話。

就此,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曾指出,當前,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問題面臨嚴重困難,而造成這一局面的責任不在中方。日本不要再耍嘴皮子,應以端正的態度和實際行動消除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障礙。

9月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會議開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各國領導人等候的貴賓室相遇,雙方進行了簡短交談。

習近平闡明了中方原則立場,指出近來中日關係面臨嚴重困難,這是我們不願看到的。中方願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繼續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習近平強調,日方應本著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正確處理釣魚島、歷史等敏感問題,尋求妥善管控分歧和解決問題的辦法。

      責任編輯:京辰
唐家璇:目前不宜舉行中日首腦會      [2013-08-31]
安倍顧問稱中日首腦會談為期不遠      [2013-07-28]
安倍:望盡快與中韓首腦會談      [2013-07-28]
安倍希望盡早實現與中韓首腦會談      [2013-07-27]
朴槿惠表示韓日首腦會談難實現      [2013-07-11]
安倍籲日中會談 遭批陷日於孤立      [2013-07-04]
安倍:就首腦會談已拒絕中國要求      [2013-06-30]
韓朝首腦會談:韓方不回應朝譴責      [2013-06-28]
安倍稱願意隨時同中方首腦會談      [2013-06-20]
中國要求押後中日韓首腦會談      [2013-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