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日釣島之爭1周年 日騎虎難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日本「國有化」釣魚島臨一周年(日本政府2012年9月10日確定釣魚島「國有化」方針)。境外華文媒體指出,日本對中國激烈反應始料未及,造成誤判。中國在東亞、南亞、中亞的外交存在形成戰略弧線,日本卻因固執而僵硬的策略被甩在一邊。中國新領導人外交風格讓日本感受到對華逞強、騎虎難下的困境。習近平與安倍「偶遇外交」再成中日關係走向「試紙」,能否把握好,關鍵在於日本方面的態度。

共同社的報道稱,自去年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以來,為了應對飛至東海海域的中國飛機,日本航空自衛隊緊急升空的次數增加。「國有化」即將滿一年,日本防衛省對中方的行動加強了警戒。

香港《明報》文章指,成為中日釣魚島衝突最重要導火線的日本「國有化」措施,轉眼一年。這一年來,中日雙方互信持續處於1972年關係正常化以來最低狀態。日本實施「國有化」措施,名為「安定管理」,卻對中國的激烈反應始料未及,造成誤判。

就在剛剛過去的G20會議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主動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觸。

香港《文匯報》指出,G20峰會之前,外界對習近平會否在峰會期間與安倍會面並不看好。但是,中日兩國領導人在中斷交往一年左右時間最終在G20峰會會面,說明中國領導人本著務實的態度,表達願意對話的願望和原則立場。

日本新華僑報網刊載《「偶遇外交」能否成為中日關係減震器》一文指,習近平與安倍的「偶遇外交」,再次成為測試中日關係走向的「試紙」——簡短會談後日方態度將成中日關係走向焦點。可以說,中日關係目前站在了一個新的節點上。能否把握好,關鍵在於日本方面的態度。

香港《大公報》評論文章指,中國一系列外交活動讓日本感到焦慮。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成功舉辦,讓外界看到中國在東亞構建起可靠的戰略依托圈;中巴經濟走廊聯委會的啟動,令中國未來將從新疆直通西印度洋;習近平對中亞的訪問,凸顯出中國在亞洲腹地日益廣泛而深厚的影響力。中國在東亞、南亞、中亞的外交存在,形成了一條戰略弧線, 日本卻因自己固執而僵硬的外交策略而被甩在一邊。

文章指出,與小泉純一郎時代相比,中日兩國力量對比的改變越來越明顯。在諸如G20等多邊場合及國際事務中,中國作用更加受到倚重。這讓曾依靠經濟增長煥發光彩的日本黯然失色。加之中國新領導人的外交風格,讓日本感受到對華逞強、騎虎難下的困境。日本失望地發現,中國正向西向南開拓更加廣闊的戰略交往空間,這些空間卻在遠離日本。

文章說,安倍在與習近平交談時表示「迫切希望改善日中關係」,但若言而不行,只能是繼續透支日本在國際上的政治信用。

香港《文匯報》7日社論指,未來日本要想進一步打破僵局,真正改善中日關係,必須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承認釣魚島問題爭議,在歷史問題上以實際行動和誠意同中方進行認真和實質性的對話, 為消除影響兩國關係發展的障礙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促使中日關係早日正常化。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高峰
日擬向釣島派公務員 中方零容忍      [2013-09-11]
海警喊話尾隨日船:離開中國領海      [2013-09-10]
「購島」周年 中國海警再巡釣島      [2013-09-10]
轟炸機飛東海 日媒:中方軍事炫耀      [2013-09-10]
回應軍機飛沖繩 國防部:大驚小怪      [2013-09-10]
日本下達對中國特別警戒令      [2013-09-10]
轟炸機赴西太平洋 中方:今後繼續      [2013-09-09]
安倍再次強調「有效控制」釣魚島      [2013-09-09]
美國曾阻止日在釣魚島建氣象站      [2013-09-06]
習近平與​安倍談及釣魚島問題      [201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