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3胡潤百富榜揭曉 王健林1350億元居首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9-12]
放大圖片

胡潤研究院正式發佈2013百富榜 。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坤領 攝

【香港文匯網 記者劉坤領 北京12日電】胡潤研究院11日在京發佈2013年度內地富豪榜。榜單顯示,「地產大王」王健林以1,350億財富首次成為中國首富,是胡潤百富榜開創15年來誕生的第十位新首富,財富創歷年新高。去年首富宗慶後家族今年財富1,150億,雖比去年增長了44%,但退居第二。這是胡潤百富榜有史以來第一次有2位企業家財富上千億。

其中,IT行業今年是最大贏家,前10名有3個是做IT的,IT行業上榜人數比去年漲了20%多,前50名IT富豪的財富也已連續兩年增長40%以上。小米科技的雷軍是今年胡潤百富榜上財富漲幅最大的企業家,從去年的24億上升567%至160億。

最受關注的前5名富豪中有3個首次進入前五:42歲的馬化騰排名第三;49歲的「黑馬」汽車大王魏建軍排名第四,財富在過去兩年漲了7倍;32歲的楊惠妍排名第五,成為今年的中國女首富。前5名平均財富比去年翻了一番。

另外,根據榜單介紹,有559位企業家財富增長,去年只有291位。另有252位企業家財富縮水,去年有469位。上榜企業家財富繼去年縮水之後,今年很快恢復增長,上榜門檻比去年提高11%,達到20億,平均財富比去年增加18.5%,達到64億。前50名門檻在過去十年翻了近10倍。百億富豪人數比去年增加29位達到149位,而十年前沒有一位。

此外,從年齡特點來看,京東的劉強東成為白手起家年齡未滿40週歲最有錢的少壯派富豪。72歲的陳麗華以370億財富代替吳亞軍成為今年的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

而從富豪的區域分佈看,深圳超越上海,重新回到最多企業家居住的城市第二;北京仍然第一,且人數增長迅速。

內地富豪財富集聚加速

2013年經濟大環境較2012年有所改觀,在上證指數比去年同期下降1.7%的前提下,上榜企業家平均財富仍然增長了18.5%,達到64億。前5名的平均財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前1000名的上榜門檻比去年提高11%,達到20億,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的近3倍。前50名的上榜門檻達到180億,在過去十年翻了近10倍,達到歷年最高。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今年百富榜財富達到新高主要靠房地產的恢復和IT的快速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