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小綱赴紐約辦專場音樂會 講述「中國故事」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9-12]
放大圖片

葉小綱(後排中間)在京舉行發佈會介紹音樂會情況。

【香港文匯網 記者馬琳 北京12日電】記者近日獲悉,「中國故事·大地之歌」葉小綱與底特律交響樂團音樂會將於22日在美國紐約林肯藝術中心音樂廳舉行。這是新中國成立後首次由美國主流交響樂團專門為一位中國作曲家舉辦的專場音樂會。

葉小綱介紹,此次音樂會將演繹《大地之歌》、《最後的樂園》、《喜馬拉雅之光》3部交響樂曲目,由美籍華人指揮家胡詠言執棒,台灣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中國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潔、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古箏演奏家吉煒和童聲高音劉珅、紐約合唱團150人加盟。

據瞭解,單樂章交響樂作品《最後的樂園》創作於1993年,是葉小綱受香港市政局委約、以中國農村為題材為小提琴與管絃樂隊而創作的作品,將中國音樂與西洋管絃樂隊結合,具有濃郁的民族地域色彩。而《大地之歌》是葉小綱根據七首中國古詩創作,與馬勒的《大地之歌》同名卻異質,歌詞採用唐詩原句,將古詩意境和戲曲行腔融合在一起,是作曲家對中國古詩的還原與再創造。

此外,大型交響序曲《喜馬拉雅之光》2012年榮獲美國古根海姆基金會音樂大獎,深入探討了生與死、精神與物質、瞬間與永恆以及生命的本源與終極意義。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黑人女高音米莎·布魯格戈斯曼將用中文演唱《喜馬拉雅之光》。

葉小綱說,本次音樂會力圖在西方人廣為接受的交響樂藝術形式基礎上,融入古箏等中國民族元素,講好中國故事,抒發中國情懷,傳播中華文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