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提議上合成立能源俱樂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在吉爾吉斯斯坦舉行,與會成員國元首、觀察員國領導人或代表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集體合影。

據新華社報道,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13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裡莫夫出席會議。

觀察員國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伊朗總統魯哈尼、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和印度、巴基斯坦代表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參加大範圍會談。

「三股勢力」等威脅地區安全

成員國元首首先舉行小範圍會談,隨後舉行大範圍會談。習近平在小範圍會談發言並在大範圍會談發表《弘揚「上海精神」 促進共同發展》的講話。

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多變,上海合作組織既面臨難得機遇,也面臨嚴峻挑戰。「三股勢力」、販毒、跨國有組織犯罪嚴重威脅本地區安全穩定。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各國經濟發展都不同程度地遇到困難。我們需要樹立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意識,加強合作,聯合自強,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成員國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提四點主張 開闢運輸走廊

習近平提出4點主張。

第一,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切實落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在涉及主權、安全、領土完整、政治制度、社會穩定、發展道路和模式等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共同應對威脅和挑戰,維護成員國安全利益和發展利益。

第二,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落實《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及合作綱要,完善執法安全合作體系,建立應對安全威脅和挑戰綜合中心,合力打擊「三股勢力」。支持阿富汗民族和解進程,幫助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穩定,共同維護地區安全。

第三,著力發展務實合作。把絲綢之路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盡快簽署《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開闢從波羅的海到太平洋、從中亞到印度洋和波斯灣的交通運輸走廊;商談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協定;推動區域經濟合作;加強金融領域合作,成立上海合作組織開發銀行和上海合作組織專門賬戶;成立能源俱樂部,建立穩定供求關係,確保能源安全;建立糧食安全合作機制,在農業生產、農產品貿易、食品安全等領域加強合作。

第四,加強人文交流和民間交往。

共識

各國支持國際監管敘化學武器

昨日,上合組織峰會圍繞發展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關係,本組織下階段工作目標和任務,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元首們強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各成員國將始終平等相待、團結協作,確保上海合作組織地區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致力於世界和平與發展。

元首們一致同意,共同打擊「三股勢力」、販毒、跨國有組織犯罪,應對信息安全威脅;深化經濟合作,擴大地區互聯互通,推進區域貿易投資便利化;加強人文、科技、旅遊、衛生領域合作,鞏固睦鄰友好合作關係;同有關國家、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對話和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安全穩定。

各國領導人還就阿富汗、敘利亞、伊朗核、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關於敘利亞問題,習近平強調,中方高度關注敘利亞局勢,支持國際社會積極推動停火止暴、勸和促談,呼籲敘利亞衝突雙方通過政治途徑解決危機。中方支持俄方提出的將敘利亞化學武器交由國際社會監管並銷毀的建議,願通過聯合國安理會與有關各方加強溝通和協調,為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繼續作出不懈努力。

元首們共同呼籲盡快停止暴力,啟動廣泛政治對話,舉行國際會議。支持將敘利亞化學武器置於國際監管之下並逐步銷毀的提議。

會議決定2014年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成員國元首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比什凱克宣言》。

回顧

在圓滿結束對中亞四國的國事訪問後,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離開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回國。習近平主席此行,受到了四國領導人的熱情接待。

土庫曼斯坦

3日至4日

萬人著盛裝夾道歡迎

從馬雷機場到「復興」氣田,1個多小時車程,沿途近10萬民眾身著節日盛裝,鮮花簇擁。習近平主席微笑頷首,頻頻揮手致意。車行途中,他對同車的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總統說,中國人民看到這場景,一定會為中土友誼歡欣鼓舞。

哈薩克斯坦

6日至8日

總統主動乘中方專機

結束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聖彼得堡峰會,習近平主席飛抵阿斯塔納。飛機落地時,夜色已深,73歲的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提前半小時從聖彼得堡飛回,在舷梯下熱情迎接。

8日早晨,為抓緊時間交換意見,納扎爾巴耶夫主動提議乘坐中方專機,陪同習近平主席飛赴阿拉木圖。兩國元首在飛機上共進早餐,促膝相談。鹹菜,饅頭,小米粥,兩國元首吃得很香,談興更濃。

烏茲別克斯坦

8日至10日

總統全程陪同親自講解

卡裡莫夫總統親赴機場迎接習近平主席。此前,兩國元首6次互致信函。習近平主席用「一見如故」來形容他們之間的友誼。

訪問期間,年過古稀的卡裡莫夫總統幾乎全程陪同,參觀時親自為習近平主席細緻講解。習近平主席有一場活動是會見中國使館館員、華僑華人和留學生代表。卡裡莫夫總統把他送上車,意猶未盡地問道:「要不要陪你一起去看望大家?」

吉爾吉斯斯坦

10日至12日

總統設家宴迎接習主席

阿坦巴耶夫總統率政府總理、第一副總理等赴機場迎接。會談期間,他高度讚賞「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再表示將以實際行動支持這一構想。11日中午,阿坦巴耶夫總統在總統官邸設「家宴」款待習近平主席。綜合新華社電

花絮

俄代表團專機趴窩

俄羅斯上合峰會代表團專機12日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機場因故障取消飛行。機上乘客描述說,當時乘客已登機完畢,但廣播突然通知飛機因技術故障無法起飛,要求所有乘客下機。他們隨後換乘一架伊爾-96型客機飛往比什凱克。

俄羅斯總統事務管理局發言人維克托·赫列科夫說,這架圖-214客機搭載有上合峰會俄羅斯代表團部分成員和隨團記者。起飛前,機組根據飛行安全規程取消飛行。這位發言人沒有透露飛機的具體故障。

主辦方獲贈防彈禮賓車

上合峰會開幕前,來自俄羅斯的安-124運輸機先後兩次飛抵比什凱克,運來俄方向吉爾吉斯斯坦無償提供的5輛寶馬760Li防彈轎車和10輛福特商務車,以及一架米-8貴賓級直升機。

這些交通工具是為13日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準備的。俄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克魯季科在物資交接儀式上表示,這次由俄總統普京決定的援助是俄方為上合峰會所做的貢獻,「鑒於兩國之間兄弟般關係,我們決定提供援助,我們認為援助非常及時」。

      責任編輯:蘇萊
習近平: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支持俄方立場      [2013-09-13]
留學生被習近平贊後獲大學獎10萬      [2013-09-11]
習近平遊古絲綢之路 獲贈絲毯      [2013-09-11]
習近平:中吉要密切溝通打擊東突      [2013-09-11]
習近平專機首曝光 得外賓稱讚      [2013-09-10]
中烏宣言:反對霸權主義和擴張政策      [2013-09-10]
習近平外訪中向全國教師致慰問信      [2013-09-10]
習近平電賀香港文匯報創刊65周年      [2013-09-09]
習總在外訪中向全國教師致慰問信      [2013-09-09]
習近平出訪講平民異國尋母故事      [2013-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