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毅晤克里 強調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9日展開訪美之行,在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克里舉行會談。王毅強調,中方歡迎美俄就敘利亞化武問題達成的框架協議,敘利亞問題最終必須通過政治方式解決,中國將繼續朝這一方向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應克里邀請,王毅自19日起對美國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這是他今年3月就任外長以來首次訪美。

王毅與克里會談後共見記者,就敘利亞問題表達了中方立場。他說,中方歡迎美俄就敘利亞化武問題達成的框架協議,當務之急是一起推動禁止化學武器組織進一步形成共識、做出決議,同時聯合國安理會也要對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所做出的決議給予認可和支持。

「敘利亞問題最終仍然必須通過政治方式來解決,中國將繼續朝這一方向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王毅強調。

談及朝核問題,王毅表示,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符合中美雙方共同利益,他願與克里一道,深入討論如何才能重啟六方會談、如何才能有效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相信中美一定會達成新的重要共識。

談及中美關係,王毅表示,今年是中美關係繼往開來的重要一年,兩國政府換屆後,中美關係過渡平穩、開局良好、勢頭積極。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在不到3個月內先後兩次成功會晤,就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為中美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

他說,中美有拓展和深化合作的巨大空間,中方希望與美方一道,通過具體合作充實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把中美之間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這一新型大國關係的精神實質真正落實到中美關係的方方面面。

「中方願以開放態度與美方就敘利亞問題、朝鮮半島問題、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進行深入對話,願與美方進一步探討中美在亞太地區的有關問題,推動中美在亞太實現良性互動。」王毅說。

克里表示,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的部分內容是就敏感問題進行坦誠對話,特別是就會因誤解而導致誤判的問題進行對話。美方讚賞中方對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支持,期待中國繼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在朝核問題上,中國發揮著特別的作用,美中的共同目標是以和平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責任編輯:Rosemary
王毅晤克里 14字闡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2013-09-20]
王毅與克里通話 勸美三思而後行      [2013-09-09]
王毅電聯法國外長 商敘利亞局勢      [2013-08-30]
王毅語東盟:勿以己利損共同利益      [2013-08-30]
王毅:南海行為準則速成不現實      [2013-08-06]
王毅外長訪東盟國家繞過菲律賓      [2013-08-05]
王毅就「南海行為準則」進程提四點看法      [2013-08-05]
王毅:處理南沙爭議可探索「共同開發」      [2013-08-03]
王毅會見日本常務副外長      [2013-07-30]
王毅與美高官用日語交流35分鐘      [2013-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