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薄王冤家將於秦城監獄再聚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2]
放大圖片

圖:秦城監獄戒備森嚴

【文匯網訊】對於薄熙來而言,秦城監獄也許有著特殊而複雜的感情。如果薄熙來不上訴,也將在秦城監獄開始他的囚徒生活,薄王兩人真可謂「不是冤家不聚頭」。薄熙來若在秦城服刑,將是這座監獄20年來迎來的第三位前中央政治局委員。

據大公網報道,對於薄熙來而言,秦城監獄也許有著特殊而複雜的感情。這座中國最著名的監獄,曾經關押過他的父親薄一波和岳父谷景生,而薄熙來曾經最信任,如今最痛恨的王立軍也在這座監獄服刑。如果薄熙來不上訴,也將在秦城監獄開始他的囚徒生活,薄王兩人真可謂「不是冤家不聚頭」。

薄熙來若在秦城服刑,將是這座監獄20年來迎來的第三位前中央政治局委員。

如今在秦城監獄內還有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原中石化董事長陳同海、原山東省副省長黃勝,他們的刑期都在十年以上,有些甚至將在此終老,為曾經的貪瀆和罪惡付出終生代價。

在北京昌平區小湯山腳下的興壽鎮秦城村,原本是個籍籍無名的小山村,卻因一所監獄而揚名中外。建立於1958年的秦城監獄,曾是中蘇蜜月期蘇聯援建的項目之一。自建成以來,曾關押過日本戰俘、偽滿漢奸、國民黨戰犯、「文革」期間被打倒的所謂「反革命頭目」、林彪和「四人幫」集團成員。而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這裡關押的主要對象是省部級腐敗官員。

王立軍曾擔任過9個月的重慶市副市長,否則,他恐怕還達不到在秦城關押的標準。而薄谷開來並不是幹部,她被關押在司法部直屬的燕城監獄。而秦城監獄直屬於公安部。

秦城監獄正門位於一個丁字路口,路邊都是高大粗壯的楊樹。灰瓦懸山頂的門樓下,安裝茯4米高的鐵柵門,前面是一道電動伸縮門,再前面是一組紅白相間的三角形鐵路障。除兩邊的武警崗位外,門前還有便衣執勤,鐵柵門之內則有警察值守。據瞭解,這個正門還只是監獄外圍,內部關押犯人的地方都是密封鐵門和高壓電網,外人難以窺見。

囚室20平米 不用穿囚服

內地媒體曾報道,秦城監獄樓房一律三層,磚結構,坡頂。每間監室有20平方米,內有單獨的洗手間。重犯囚室內的牆壁是特製的,可嚴防囚犯撞牆自殺。室內、設施都被去掉了稜角,被打磨成圓形。鐵絲、碎玻璃片、繩索等可能用於自殺的工具,絕對禁止出現。對於「高級別」的犯人,每天下午到晚上可以看電視,也可以不穿統一囚服,而改穿家人提供的衣服,飲食也經常更換花色,以保證營養。

原秦城監獄監管處處長何殿奎曾披露,關押高級幹部的204號樓監房約20多平方米,鋪茼a毯,床是沙發床。即使在上世紀60年代物質匱乏時期,這裡的犯人的伙食標準也是按部長級待遇,要到東華門「高幹供應點」採購。早餐有牛奶,午晚餐是兩菜一湯,飯後有蘋果。還有固體飲料和方糖。給這些高級犯人做飯的是專門從北京飯店調來的廚師。

      責任編輯:吳筱惟
薄熙來濫用職權導致王立軍叛逃      [2013-09-22]
薄熙來案一審判決書全文      [2013-09-22]
薄可在接到判決書後十日內上訴      [2013-09-22]
薄熙來站著背手微笑聽判      [2013-09-22]
薄熙來宣判現場照片曝光      [2013-09-22]
薄一審被判無期 剝奪權利終身      [2013-09-22]
薄對谷開來作證能力質疑不成立      [2013-09-22]
不採納薄熙來及辯護人辯解意見      [2013-09-22]
審判長宣讀薄熙來案審判要點      [2013-09-22]
審判長王旭光宣讀一審判決      [201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