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海艦隊副司令:反潛戰法打海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9月25日至27日,海軍東海艦隊在南海某海域進行艦潛機聯合反潛演練,關於這次演練的目的、意義等,記者採訪了東海艦隊副司令員顧祥兵。

反潛,聯合作戰是基礎、是關鍵

顧祥兵介紹說,二戰交戰雙方潛艇作戰的輝煌戰果直接催生了現代水下作戰的迅猛發展。也就是從那時起,人們開始意識到,水下兵器的使用以及反潛能力,對戰爭的進程有直接的影響。潛艇,作為水下攻擊利器,對海上有生力量具有致命的威脅,它主要依靠廣闊海洋複雜的自然水聲環境實現隱蔽行動,即使在反潛探測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水下戰場仍是最不透明的環境,對其認識和運用仍是世界各國竭力探索卻尚無結果的領域。

我國擁有廣袤的海洋,來自於水下的威脅不容忽視。顧祥兵認為,加緊建設信息化條件下的反潛作戰能力十分重要。顧祥兵說,這次演練通過空中、水面和水下的立體反潛訓練,在指揮員、指揮機關的籌劃和指揮能力的培養和訓練上,在參演部隊的多兵種聯合反潛能力的提高上,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顧祥兵表示,對於未來反潛作戰來說,空中、水面和水下的聯合作戰是基礎、是關鍵。

訓風,戰鬥力生成的重要保證

在談到這次演練的作風時,顧祥兵深有感觸:「求真務實抓訓練是對戰爭負責的基本態度。」

在25日進行的演練科目中,海上指揮所從實戰出發對演練進程進行臨機導調,各級指揮員根據臨時發佈的導調情節制定、部署行動方案。「現場臨時出情節,由於各級指揮員無法事先進行針對性的準備,對他們應急處置能力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容易出現一些問題,但是暴露問題是好事,只有這樣才能找準短板、研究對策,為下一步訓練明確重點和方向。」顧祥兵說。

部隊的永恆主題是:打仗和準備打仗。隨著科技水平的發展,戰爭形態的更新,在訓練領域,總有新的要素,新的觀念和新的模式產生,在這種情況下,只有不斷發現問題,才能有效解決問題,不能只談成績,不講問題。「在戰鬥力建設方面,來不得半點虛假。」顧祥兵說。

戰法,武器性能最大化的重要前提

「反潛戰法不是死的,必須要基於對海洋環境的認識而發生變化。」顧祥兵認為。現代化武器裝備的發展,在一定意義上顛覆了過去「有什麼武器打什麼仗」的觀念。顧祥兵說:「隨著武器裝備的快速發展,特別是智能武器的廣泛應用,我們的戰術、戰法都要不斷更新。」

顧祥兵表示,這次進行的實射戰雷訓練和潛艦機聯合反潛訓練,使參演官兵較為系統地認識到武器裝備的性能和威力,在此基礎上,形成了戰法創新的新思考。比如,通過空中、水面、水下反潛兵力有機融合,探索反潛性能優勢互補的途徑和方法,尋求搜反潛能力和效率的提高。

中國領海防務觀察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越南總理:東海南海戰爭威脅永在      [2013-09-28]
美交付台反潛機 中方提嚴正交涉      [2013-09-26]
外媒:中國鷹擊-12 兩枚擊沉航母      [2013-09-22]
美在中國周邊部署瀕海戰鬥艦      [2013-09-17]
韓反潛火箭彈「紅鯊魚」試射屢敗      [2013-09-15]
安倍擬使反潛機參與多國部隊      [2013-08-26]
東海艦隊軍機逼退某國先進偵察機      [2013-07-27]
4廠齊造12艘056艦 華海戰有勝算      [2013-07-16]
美售台12架反潛機 今年交付4架      [2013-07-15]
華或購俄制反潛直升機保核潛基地      [201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