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安倍口出狂言 國際對日放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倍為何膽敢毫無顧忌地口出狂言?是誰讓他如此放肆?

【文匯網訊】10月1日,中評網發表社論《安倍口出狂言 國際社會對日本放任》,以下為社論詳細內容。

據日本共同社9月26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當地時間25日下午在紐約發表演講,針對有關日本「右傾化」的指責,安倍稱:「如果大家想把我叫作右翼的軍國主義者,那就請便吧。」安倍為何膽敢毫無顧忌地口出狂言?是誰讓他如此放肆?

一、日本國內右翼勢力的抬頭,為安倍吶喊助威。日本軍國主義思想復活,有著一定的歷史原因。一方面是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對日本二戰時所犯滔天罪行清算不徹底,讓右翼勢力沒有得到應有的徹底整治而得以存活發展,而且近幾年變得更加躁動與活躍,過去這些年積蓄的能量在安倍執政時期得到最大限度地爆發。另一方面日本左翼力量的消沉不作為,從而也放縱了日本右翼勢力的迅速增長與發展,而今影響到日本政壇的發展。至今,日本不承認二戰發動戰爭的侵略性,更不承認自己二戰敗給了中國。日本以篡改教科書,極力歪曲抹殺二戰那段歷史。今天日本挑起釣魚島事端,從某種意義上講,日本在向中國挑釁,但從完全意義上講,應該是日本軍國主義抬頭的一個具體行動。日本政府支持日本右翼份子石原慎太郎等製造釣魚島事端,這充分說明日本現在執政者安倍也是軍國主義者。中國政府在維護主權問題上,立場堅定不移。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在主權和領土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會退讓半步,堅決抵制日本軍國主義野心的擴張。

而以安倍右翼勢力為首的日本執政團隊,居然能得到眾多日本人的支持,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這充分說明日本國內右翼軍國主義處於極度猖獗的狀態,應引起世人的高度警惕。正是因為日本國內充滿著右翼軍國主義政治氣氛和政治支持,才使安倍有恃無恐到放肆的地步。

安倍右翼勢力在極力渲染中國的威脅,帶領日本向中國發起挑戰。這種挑戰不只是針對中國,而是對二戰後國際社會秩序的顛覆,其軍國主義擴張野心昭然若揭,不能不引起國際社會的正確對待。

二、美國的偏袒與慫恿,為安倍壯膽撐腰。安倍之所以在聯合國膽敢口出狂言,與美國不可謂沒有關係。可以說,日本今天右翼勢力之氾濫,與美國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或聯繫。二戰時期,兩顆原子彈在廣島和長崎爆炸,說明美國對日本的侵略行徑打擊不可謂不嚴厲。但二戰結束後,在對日本法斯西戰爭清算時,美蘇冷戰開始,美國為了自身利益對日本戰爭所犯下的罪行清算,打了折扣,可以說沒有對日本二戰所犯罪惡行徑作徹底的清算,而網開一面。這就為日本軍國主義勢力保留的種子,助長了軍國主義勢力在日本不斷發展壯大,目前成為日本政壇的主流。而今,美國一些極右勢力為了自身利益,鼓動日本軍國主義思想的膨脹。日本軍國主義的膨脹與發展,從近年來日美聯合軍演,便可見一斑,美國正在扶植日本軍國主義抬頭。

二戰後,日本在美國扶植下,其迅速成長為世界經濟大國和強國。也正是在美國的庇護下,日本缺乏對歷史一個客觀正確的認識,把侵略罪行當作「正義戰爭」,一副恬不知恥無賴嘴臉。

而今,美國作出了重返亞太戰略重大部署,它需要日本這樣的幫手,為其搖旗吶喊,充當「馬前卒」。在美國的支持和慫恿下,日本在軍事大國化道路上會越走越遠。美國和日本相互利用的共同體,一則美國利用日本作為其一線橋頭堡,達成其重返亞洲戰略部署,利用日本遏制中國;二則日本則抓住美國的心態,利用其重返亞太的戰略部署,借力打力,打好自己的「小算盤」,由此,完成對憲法的修改,發展其軍事力量,最後實現向外擴張的野心。

美國的慫恿極大地激勵並點燃了日本的右翼勢力活動的熱情,促進右翼勢力的迅速發展壯大,從而主宰日本政壇。

然而在此提醒美國的是:慫恿日本軍國主義興起,無異於美國在走「鋼絲繩」,回想當年日本軍國主義者是如何轟炸珍珠港的,美國應該好好地思考一下,放虎歸山,後患無窮,美國現在對日本的所作所為,必將再次付出慘重的代價。歷史往往要懲罰那些自作聰明的人。

三、國際社會的監督和撻伐不力,讓安倍毫無顧忌。日本軍國主義擴張的動作之明顯,特別是在與中國就釣魚島爭端中,表現出前所未有的霸道與野蠻。安倍今日在聯合國演講中表現出的稱其軍國主義無所謂的態度,更是對二戰後國際社會秩序的無端挑戰和辛辣的諷刺。日本軍國主義如此之放肆,與國際社會對日本的鞭策監督不力有關。日本軍國主義復活,除沒有進行歷史徹底清算,沒有像德國那樣的認真深刻地反省外,另一個方面的原因是國際社會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氾濫缺乏有效的監督和撻伐,讓日本為所欲為,無法無天。

24日,日本外務省邀請菲律賓、越南等13個太平洋和印度洋沿岸國家代表舉行首次國際海洋會議。日方宣稱會議目的是為確保馬六甲海峽、索馬裡海域等海上運輸通道安全,但日本媒體紛紛將「牽制在周邊海域擴大軍事影響力的中國」擺到安倍政府的「小算盤」上。我們姑且拋開日本召開此次會議的目的,單就在日本當前軍國主義如此猖獗的情況下,上述諸國居然心安理得地應邀參會,的確令人匪思。這也就是「好了傷疤,忘了痛」。亞洲國家受日本的侵略所犯罪行最重,禍害最為惡劣。然而,諸如菲律賓、印度尼西亞、 馬來西亞、越南等受日本侵略的國家,不僅不防衛和警醒日本軍國主義的復甦,反而與日本開起了所謂的海洋安全會議,與日本搞一團和氣,沆瀣一氣。

日本打著遏制中國的旗號,拉攏國際社會,尋求對其修憲的支持。也正是國際社會對日本的放任,缺乏有效的監督和撻伐,才使日本膽敢變本加厲、有恃無恐推行其軍國主義路線。國際社會切不可各顧自身利益,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到頭來恐怕要受到日益強大的日本軍國主義的禍害。

      責任編輯:京辰
小泉純一郎稱安倍決策令人失望      [2013-09-30]
安倍將推5萬億日元刺激計劃      [2013-09-30]
安倍再叫囂:釣島是日本「領土」      [2013-09-28]
安倍再次喊話 欲與習近平在巴厘島對話      [2013-09-28]
安倍在美演講玩數字遊戲嘲弄中國      [2013-09-28]
安倍視察福島核電站名字被寫錯      [2013-09-21]
安倍欲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3-09-18]
安倍召自衛隊訓話 矛頭暗指中國      [2013-09-12]
日本核監管機構吁安倍多吃福島魚      [2013-09-12]
日本安倍內閣閣僚今日首次訪華      [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