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治局常委到各地出席民主生活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按照中央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安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近期分別到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全程參加聯繫點省區黨委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實地指導查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新華網報道,9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用4個半天參加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在此前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分別前往各自聯繫點參加黨委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李克強到廣西壯族自治區,張德江到江蘇省,俞正聲到甘肅省,劉雲山到浙江省,王岐山到黑龍江省,張高麗到四川省。

常委們對聯繫點教育實踐活動十分關心。今年7月,常委們分別到各自聯繫點調研指導,此後,多次瞭解聯繫點教育實踐活動開展情況,要求對各個環節精心準備、加強督導,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常委們分別對聯繫點省區黨委領導班子和常委個人的對照檢查材料進行了認真審閱。抵達各自聯繫點後,常委們先聽取中央督導組情況匯報,瞭解專題民主生活會準備情況;與省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進行談心談話,要求省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既當好組織者、推進者、監督者,又真正把自己擺進去,當好參與者。

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聯繫點省區黨委領導班子認真開展學習,採用多種形式學習黨的根本宗旨和馬克思主義群眾觀,以不同方式聽取和收集意見建議,有的省區還從審計、信訪渠道收集群眾反映的意見建議,並進行梳理、分類、歸納。有的省區歸納出領導班子的「突出病」,有的省區聚焦「四風」、突出「四查四治」,有的省區提出「走在前列」的具體措施和「不走過場」的要求。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和準備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過程中,各省區黨委領導班子帶頭示範,有的省區公開踐行「八個帶頭」的集體承諾,提出「四個擺進去」的明確要求,有的多次徵求意見。

常委們分別參加了專題民主生活會。會上,省區黨委書記代表班子作對照檢查,每名班子成員都作了個人對照檢查,班子成員互相開展了批評,深刻剖析原因,並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常委們仔細傾聽,認真記錄要點,對發言進行點評,不時插話同大家交流討論,結合省區黨委領導班子工作實際深入指導。會議結束時,中央督導組分別對會議進行了評價。

習近平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發表講話,對自己參加的專題民主生活會給予肯定,認為會議總體上質量較高,達到了中央要求。這些省區專題民主生活會主要有以下特點。

——開門見山、直奔主題、聚焦「四風」,突出了問題導向、問題意識,有針對性。在查擺問題過程中,每位班子成員都把自己擺進去,班子集體的問題個人主動認領,個人的問題不遮遮掩掩,檢查出不少問題,如發展上有時急於求成;調查研究有時重形式、輕實效,滿足於「走到了、去過了」;文山會海問題依然突出;存在脫離群眾傾向,解決群眾生活困難方面抓得不緊;改革創新精神有所懈怠、艱苦奮鬥意志有所弱化、驕傲自滿情緒有所滋長;鋪張浪費、大手大腳,存在「舌尖上的腐敗」、「車輪上的腐敗」等。

——談問題從理想信念、群眾觀點,政績觀、權力觀等方面追根溯源。有的同志談到自己擔任省級領導職務後,與群眾直接面對面、坐在一條凳子上的時候少了,對群眾所思所想、酸甜苦辣的感受也不那麼深切直接了,歸根到底是群眾觀念淡薄了;有的同志談到自己過於看重領導的評價,忽視群眾的感受,過於看重任期內的顯績,搞過一些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有的同志通過回顧個人成長歷程,認為自己的「官位」上去了,「官氣」增長了,「公僕」意識卻淡漠了,與群眾感情也淡化了。

——體現了整風精神,拿起了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有的同志批評他人在推動工作中考核評比過多,政績觀有問題;有的同志批評他人推動改革發展不敢擔當,存在求穩怕亂的「老好人」思想;有的同志批評他人抓班子、帶隊伍投入精力不夠,用人觀有偏差;有的同志對他人自以為是、聽不進不同意見的問題進行了批評;有的同志對他人「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松勁思想進行了批評。

——在分析問題的基礎上,結合實際提出整改措施。聯繫點省區黨委領導班子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明確了班子和個人今後努力方向,還對加強作風建設、推動當地發展提出許多意見建議,同時,一把手首先擔責、帶頭整改,一些省區的整改措施不僅具體而且設定了「硬槓槓」。

習近平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參加專題民主生活會期間指出,各聯繫點在教育實踐活動開展過程中,學習教育、徵求意見、查擺問題、邊學邊改都取得了成效。但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現在取得的成果只是階段性成果,不能估計過高,革除「四風」陋習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必須持之以恆,要把民主生活會作為新開端、新起點,思想上不放鬆、標準上不降低、力度上不減弱,做到善始善終、善做善成。

——要把學習教育、提高思想認識貫穿始終。在學思踐悟中磨礪黨性心性,提高黨性修養。要堅持優良學風,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增強「三個自信」。

——要把開門搞活動、讓群眾參與貫穿始終。要「以百姓之心為心」,不搞自拉自唱、自我欣賞,始終以民心所向定標,不斷進行校正。整改什麼、怎麼整改,要讓群眾知情,接受群眾監督,整改落實的成效由群眾評判,群眾滿意的才能「銷號」,真正使教育實踐活動成為群眾滿意工程。

——要把整改落實、解決實際問題貫穿始終。要對解決「四風」問題盯住不放,排任務書、時間表、責任人,確保整改一絲不苟落實。要求真務實,從實際出發,確定有限目標,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循序漸進,說出一條做到一條。

——要把建章立制、標本兼治貫穿始終。制度建設要可執行、可監督、可檢查、可追究、可問責,還要體現法治思維、改革思維和系統思維。執行紀律、規章不能失之於寬、失之於軟,使規章制度成為「稻草人」,要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

常委們強調,省區黨委領導班子思想作風狀況對當地幹部隊伍建設具有示範性作用,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具有決定性影響。要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繼承好傳統好作風,在省區黨委領導班子思想作風建設上取得更大成效。

——要在增強政治定力上作表率,堅定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決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打折扣、搞變通。

——要在踐行根本宗旨上作表率,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要對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懷有敬畏之心、戒懼之感,不忘根本、不忘初衷、不忘使命。糾正「四風」沒有退路,必須警鐘長鳴。省區黨委常委班子要發揮好帶頭作用,帶頭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帶頭踐行群眾路線,帶頭廉潔從政,真正樹標桿、作示範。

——要在強化自省自律上作表率,保持領導幹部應有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領導幹部,職務待遇上要「知足」,工作事業上要「知進」,要堅守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底線,經常回顧民族、國家和我們黨的發展史,回顧一下個人的成長史,使自己保持清醒頭腦,做到不因一時的成績而驕傲,也不因一時的挫折而頹廢,始終充滿信心,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該得到的不一定都要,不該得到的絕不伸手去撈。對領導班子和一些基層單位中出現的腐敗問題要高度重視、深刻反思、吸取教訓、引以為戒,對幹部存在的問題要抓早抓小,對違法違紀行為「零容忍」。

——要堅持實行民主集中制。這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是黨內生活必須遵循的基本準則,也是實現全黨團結統一、步調一致、堅強有力的重要保證。要進一步完善並嚴格執行各項議事制度和決策程序,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鼓勵講真話,允許不同意見碰撞爭論,同時善於正確集中,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集體作出決策。防止個人說了算,也要防止議而不決、決而不行。領導幹部還要樹立擔當精神,切實做到堅持原則、敢於負責。

——要在堅持務實進取上作表率,不斷增強推進改革發展的能力。我們黨執政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最廣大人民過上更好的日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通過教育實踐活動促發展、促改革、促開放、促民生改善。西部省區要統籌當前和長遠,把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結合起來,加快轉型升級,統籌區域、城鄉發展。東部沿海發達省份要主動適應全球經濟大調整、大變革的新趨勢,著力推動經濟發展由以數量增長為主轉入到以提高質量和效益為核心的軌道上來。民族地區要落實好黨的民族政策,支持民族地區加快發展。

常委們指出,中央督導組要在前一段良好工作基礎上,按照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與省區黨委領導班子密切溝通配合,加強督促指導,繼續堅持嚴字當頭、嚴格要求,加強對整改落實情況和制度建設工作的督促指導,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聯繫點省區要把專題民主生活會的好經驗運用到省級其他班子和省直機關民主生活會之中,運用到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之中,運用到經常性的思想作風建設之中,把教育實踐活動不斷引向深入,更好凝聚幹部群眾的力量,譜寫實現中國夢的新篇章。

      責任編輯:周銘
習近平同印尼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      [2013-10-02]
習近平:期望國足躋身世界盃決賽圈      [2013-10-02]
彭麗媛著裝:西裝上衣配印花長裙      [2013-10-02]
習近平抵雅加達 手挽彭麗媛走下飛機      [2013-10-02]
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離京訪東南亞      [2013-10-02]
習近平今日赴印尼出席APEC會議      [2013-10-02]
政治局集體學習首次搬到紅牆外      [2013-10-01]
政治局集體學習課堂首搬紅牆外      [2013-10-01]
政治局委員乘大巴赴中關村學習      [2013-10-01]
七常委向紀念碑獻花籃 淋雨默哀      [2013-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