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叫囂成立正規軍對付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時代》週刊10月7日(提前出版)一期刊登題為《武士歸來》的文章稱,文章摘編如下:

圍繞著東海的幾個島嶼,日本與中國的領土緊張關係不斷升級。目前,日本實際控制著這幾個島嶼,而中國則聲稱對其擁有歷史主權。近來,緊急起飛的戰機給日本那霸空軍基地籠罩上陰影。

文章稱,從4月份到6月份,由於中國的「威脅」不斷增大,日本部署了69架戰機,而在2012年同期僅部署了15架。9月份也一樣忙碌:日本自衛隊緊急應對首架受到確認的飛臨日本上空的中國無人機;據稱首批中國轟炸機出現在距離那霸不遠的航線上;一支中國海岸警衛艦隊在有爭議的釣魚島附近駛過。

2012年夏天,安倍表示推動修憲是他的「歷史使命」。但和平主義仍是日本人反思過去的立場。與此同時,圍繞著日本是否最終可以成為一個擁有正規軍隊的正常國家這一議題,一場辯論正在上演。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對《時代》的記者說:「憲法稱日本不能擁有任何軍隊,也不能擁有海軍或空軍。真的如此嗎?事實上,日本擁有一支軍隊,而且還有海軍和空軍。我們擁有大量的戰機和坦克。讓我們不要再說謊了。憲法與日本的實際情況是脫節的。我認為現在有必要讓憲法反映出日本的實際情況。」

好戰立場日益強硬

文章稱,在亞洲的地緣政治發生改變時,日本的立場變得日益強硬——不再謙卑地鞠躬。中國已在經濟上超越日本,三年前取代其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在,由於領導層信心滿滿,北京正在從貿易、領土等各個方面展現力量。與此同時,美國——這位曾經表現卓越的地區警察——已承諾將注意力重新轉移到亞洲,在2020年以前將其60%的海軍兵力部署在該地區。但這種「再平衡」戰略取決於華盛頓的注意力是否會被中東牽扯,以及美國承受海外軍事冒險的意願。自民黨的石破茂在談到美國削減軍事費用時說:「我們認為從現在起再過10年、20年或30年,美國的實力將下降。」

與在該地區較為受待見的美國不同,日本與一些鄰國之間的關係仍受到歷史問題的影響。70多年前,日本試圖以一種不和平、不民主的方式推動「大東亞共榮圈」。由於日本的政客對本國的戰爭罪行總是含糊其辭(這與德國人的做法大相逕庭),該地區國家對日本的憎惡之情一直揮之不去。此外,中國和韓國——曾受到日本蹂躪的兩國——的領導人,通過操弄民眾的反日情緒,獲得政治上的利益。

根據日美安保條約,在日本遭受攻擊時,美國將為日本提供防衛,並保留在日本的軍事基地,且並不反對其他國家與中國針鋒相對,但即便是美國似乎對日本也有所警覺。東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說:「美國的決策者已向安倍發出明確的信號,不歡迎日本進一步轉向民族主義。」

但安倍的好戰立場為自己爭取到了一些令人意外的盟友。他已加強與印度、緬甸等國的經濟關係,這些國家希望抵制中國的公司。東南亞國家還尋求日本制衡中國不斷增長的軍事實力,即便它們都曾遭受過日本帝國主義軍隊鐵蹄的踐踏。美國皮尤研究中心2013年夏天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大約80%的菲律賓人、印度尼西亞人和馬來西亞人對日本持正面態度。

儘管自衛隊受到憲法的限制,不能使用任何武力,但日本一直鼓吹自己是世界第五大軍事大國。2013年夏天,防務省為「出雲」號戰艦舉行了下水儀式,這是戰後日本最大的戰艦,類似於一艘航母;而且還計劃組建一支新的兩棲作戰軍隊和一支無人偵察機部隊。

目前,日本的反華情緒日益高漲。但仍有相當數量的日本人對任何增強日本軍事實力的做法感到反感,尤其是曾親身經歷過戰爭蹂躪的日本民眾。僅有少數日本民眾支持修改憲法。此外,儘管日本人不太情願,但還是認識到日本——尤其是一個不斷老齡化、人口不斷下降的日本——在經濟上對中國的需要超過了中國在經濟上對日本的需要。

右翼勢力製造事端

文章指出,近幾年,日本自衛隊的支持率迅速提高,尤其是在2011年自衛隊官兵參與援助救災工作時。現在,自衛隊的退役軍官還可以在議會任職——就像鬍子拉碴的退役上校佐籐正久一樣,他曾在伊拉克指揮過日本的維和部隊。令人意外的是,佐籐正久支持修憲。他說:「30年前我參加自衛隊時,從未想到我們現在可以如此公開地討論修憲問題。日本正在成為一個正常國家,自衛隊也會成為一支正規軍。」

這種想法可能會嚇壞很多沖繩人。文章指出,沖繩過去被稱為琉球群島,是一個向中華帝國進貢的小國。在19世紀末,沖繩島被日本吞併。在二戰結束時,爆發了慘烈的沖繩島戰役,日本軍官強迫數萬沖繩島人作戰,一些沖繩島人甚至被強迫自殺。即便日本軍隊已變裝成自衛隊,但當地民眾對日軍的仇恨仍未絕——更不用說2.5萬駐紮在沖繩軍事基地的美軍官兵帶來的種種不便。沖繩縣前知事大田昌秀說:「日本是一個非常令人生畏的國家,這是一種尚武文化。對我們而言,沖繩戰役最重要的教訓就是日本軍隊從不保護當地居民。」

在對釣魚島有所謂「行政管轄權」的石垣島,該市市長中山義隆似乎願意設立一個自衛隊軍事基地,以更好地保護這些有爭議的島嶼。他說:「我對中國一直試圖擴大其領土利益感到擔憂。因為有這樣的一個鄰國,我們必須增強國防實力。」但當地漁民協會負責人上原甕一(音譯)並未感到這種威脅。他說:「我從未聽說中國艦船給我們帶來麻煩的消息。」當地的歷史學家翁太鎮雄(音譯)也贊同這種看法。他說:「我認為中國並沒有挑起釣魚島的爭端。大部分的問題是由日本的右翼組織製造。」

文章稱,日本的右翼主義分子喜歡開著貨車在東京四處轉悠,播放洗刷歷史罪行的廣播,他們對日本的國際形象毫無幫助。日本保守派議員中山成彬說:「問任何一個日本人,他們都會說日本人是愛好和平的,希望阻止戰爭。」但中山成彬也否認南京大屠殺的存在,並認為「慰安婦」是一種謬論。

2013年7月,安倍在為參議院選舉拉票時訪問了宮古。當地軍事基地指揮官陸軍中校早司安正(音譯)對安倍首相的講話記憶深刻,當時他讚揚自衛隊是該地區「情報、監視和偵察的基石」。早司安正承認說:「見到總指揮官時,我感到很緊張,但我為在日本前線服役感到很自豪。」早司安正站在哨所的直升機踏板上,凝視著東海。僅在200公里外就是備受爭議的釣魚島,這些島嶼造成了日中兩國之間的摩擦。海面一片寂靜——至少目前如此。

      責任編輯:京辰
日美澳外長就釣魚島問題交換意見      [2013-10-05]
台媒:美日擬增派無人機監控釣島      [2013-10-05]
安倍指中國試圖強改釣島現狀      [2013-10-03]
中國巡邏機國慶抵近釣島 日戰機升空      [2013-10-03]
安倍批華海警船巡釣島 稱不妥協      [2013-10-02]
兩岸退役將領吁護釣島等祖產祖業      [2013-10-01]
安倍再叫囂:釣島是日本「領土」      [2013-09-28]
中評:釣魚島問題迎來轉機?      [2013-09-25]
7成消費者因釣島問題減少買日貨      [2013-09-25]
釣魚島問題致7成中國人抵制日貨      [2013-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