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APEC峰會重要講話(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展題為《發揮亞太引領作用,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講話。新華網播發了講話內容,以下為講話全文:

發揮亞太引領作用,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第一階段會議上關於全球經濟形勢和多邊貿易體制的發言

(2013年10月7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蘇西洛總統,各位同事:

很高興能在美麗的巴厘島同大家共商世界經濟大計,共謀亞太合作未來。首先,我謹對蘇西洛總統和印尼政府為本次會議所作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謝!

當前,世界經濟形勢總體朝好的方向發展,但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突出。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仍未消除,跨境金融風險不可忽視。主要發達經濟體結構性問題遠未解決,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必要性突出。一些亞太新興市場經濟體面臨的外部風險和壓力增大,金融市場波動,經濟增速放緩。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進展緩慢,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有新的發展。實現世界經濟全面復甦和健康成長仍然面臨嚴峻挑戰。

亞太經合組織承載著推動本地區和全球發展的重要使命,面對上述挑戰,應該展示勇氣和決心,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亞太地區繼續在世界經濟復甦方面發揮引擎作用。

第一,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攜手推動亞太共同發展。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經濟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應該爭取通過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放大正面聯動效應,防止和減少負面外溢效應。我們要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精神,不能互相踩腳,甚至互相抵消。主要儲備貨幣發行經濟體要實施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對有關政策特別是貨幣政策調整尤其需要慎重,不管是進入還是退出,都要考慮對本地區的影響,加強同其他經濟體的溝通和協調。

亞太經合組織也應該發揮同樣作用,推動形成亞太地區政策協調、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發展格局。

第二,客觀判斷形勢,沉著應對挑戰,全力維護亞太經濟金融穩定。當前,世界經濟變動對亞太金融市場、資金流動、匯率穩定帶來挑戰,增加了本地區經濟金融風險。我們要注意防範風險疊加造成亞太經濟金融大動盪,以社會政策托底經濟政策,防止經濟金融風險演化為政治社會問題。

同時要看到,亞太地區謀和平、求穩定、促發展的共同願望沒有改變,亞太地區在世界政治經濟版圖中的地位和作用上升的歷史趨勢沒有改變,亞太地區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動力和潛力沒有改變。亞太經濟體已經從過去的經歷中吸取了教訓,抵禦風險能力顯著增強。我們有理由對亞太發展前景保持信心。

第三,著眼長遠,推動各成員深化經濟結構調整,為亞太持久發展注入更大動力。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在解決當前問題的同時,更要謀劃長遠。長遠發展的關鍵,在於改革創新。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推進改革創新,釋放內需潛力、創新動力、市場活力,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內生動力。改革之路從無坦途,無論發達成員還是發展中成員,都要做好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準備。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

亞太各經濟體應該加快自身經濟結構調整,加深產業鏈和價值鏈融合,推動亞太地區在全球率先形成新的增長產業群,繼續擔負起世界經濟引擎的重要責任。

各位同事!

兩個月後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九屆部長級會議,將對多哈回合談判命運、多邊貿易體制前途產生重要影響。與此同時,區域貿易安排呈現並進格局,規則標準各異、路徑選擇不同。對此,我願意提出以下主張。

一是形成合力,共同推動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中方對任何有利於亞太區域融合的機制安排都持開放態度。同時認為,有關安排應該建立合作而非對立的關係,倡導開放而非封閉的理念,尋求共贏而非零和的結果,實現一體化而非碎片化的目標。要相互借鑒、相互促進,形成彼此融合、互為補充的局面。

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應該秉持開放、包容、透明原則,體現靈活性,建立並盡早啟動自由貿易區信息交流機制,發揮亞太經合組織引領和協調作用,推動有關區域貿易安排向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匯報談判進展及落實情況,加強溝通交流,為最終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創造有利條件。

二是致力於開放式發展,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各成員經濟,開放則共進,封閉則自困。今年會議回歸茂物目標誕生地,具有特殊意義。我們要秉持茂物目標精神,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不能「各家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發達成員要在擴大市場開放上作好表率,更加重視經濟技術合作,幫助發展中成員提升競爭力。

三是堅定信心,為多邊貿易體制注入新的活力。亞太經合組織曾經為結束烏拉圭回合談判發揮過重要作用,更是多哈回合的堅定支持者。歷史又來到了同樣的時刻,我們應該勇於擔當,為推動多哈回合談判發出強有力政治信號,給予貿易部長們更多政治指導和靈活性,力促各方達成早期收穫,堅定全面完成多哈回合的決心,並確定具體路線圖。

各位同事!

亞太經合組織正在進入新的發展時期。站在歷史新起點上,讓我們攜起手來,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思想,推動亞太經合組織發揮更大作用!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東方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2013-10-08]
習近平:中國決不能出顛覆性錯誤      [2013-10-08]
安倍握到了習近平的手      [2013-10-07]
中評:「習馬會」可能性逐步增加      [2013-10-07]
習近平:不簡單以GDP論英雄      [2013-10-07]
習近平: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2013-10-07]
習近平:不能「各家自掃門前雪」      [2013-10-07]
習近平: 亞太經合組織應該展示勇氣和決心      [2013-10-07]
習近平:改革之路從無坦途      [2013-10-07]
習近平APEC峰會發言:亞太地區存三個「沒有改變」      [2013-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