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余姚否認抗災遲鈍:非人力所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截至昨天下午,受強颱風「菲特」影響城區陷入汪洋的浙江余姚,城區積水已下降50厘米,但救災仍存在電力搶修難以開展、排澇困難等問題。面對抗災不力、反應遲鈍的質疑,余姚市委書記毛宏芳表示,由於特殊的天氣和地理原因,此次大災不是通過人為努力、科學調度能馬上解決,他們的應急響應沒有掉以輕心。

「菲特」影響強度超「桑美」

據京華時報報道,浙江省氣象台氣象災害評估中心10日出具的「重大氣象災害評估」報告顯示:在登陸浙江的颱風中,「菲特」風雨潮的綜合影響強度為歷史第二位,僅次於1956年登陸象山的第12號颱風;超過2006年登陸溫州蒼南的「桑美」(個頭小,影響範圍小);在非登陸浙江的颱風中,其影響最強。根據氣象專家對風雨潮綜合強度評估,浙東和浙北有38個縣(市、區)為特重或嚴重影響,其中寧波余姚、奉化等19個縣(市、區)為「特重影響」等級。降雨影響強度最嚴重的分別為寧波余姚、奉化等。

余姚城區積水下降50厘米

受強颱風「菲特」影響,余姚主城區處於一片汪洋中,昨天進入救災第四天。據余姚市市長奚明昨天下午通報,初步估計,洪澇災害給當地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將超過200億元。截至當天16時,城區積水下降50厘米,預計到12日積水可基本排空。目前余姚89%的區域已恢復供水,水質檢測100%達標。

據介紹,余姚抗洪搶險的形勢依然嚴峻,一是因為積水沒退,電力故障排摸和搶修難以開展;二是排澇存在問題,有上游來水,下游寧波排水不暢通;三是居民由於家中斷電,無法通過電視獲得政府信息。

□對話

余姚書記:大水不退非人力可解決

大雨已過去3天,為什麼浙江余姚仍是一座「水城」?昨天,在余姚市救災物資調配中心,記者截住了腳穿高筒雨靴、匆匆趕路的余姚市委書記毛宏芳,請他回答公眾關注的問題。

城區被淹非因上游放水

記者:強降雨已經過了3天,為何城區多處道路還不能通車?我們一路蹚水,水位還在膝蓋處,許多一樓民房還泡在水裡。水退不下去,到底是什麼原因?

毛宏芳:豈止淹在膝蓋處!城區有很多地方至今還有深達腰部以上的積水。兩天時間,老天爺差不多把68個西湖的水倒到我們余姚頭上,颱風倒潮、冷空氣、大潮汛「三碰頭」,而余姚地理位置像是鍋底,下游潮位高,積水出不去,上游還不斷有水來,真是百年一遇。這確實不是通過人為努力、科學調度能馬上解決的問題。

記者:有傳言稱,上游水庫在下雨時開閘放水,導致城區被淹嚴重,是這樣嗎?

毛宏芳:這不是事實。上游的四明山水庫總容量1.2億立方米,在颱風來臨前蓄水4000萬立方米,約三分之一。實際上颱風降雨期間我們一直就沒有放水,只是到雨停後略微放了一點。

積水未退不敢貿然供電

記者:雨過3天了,大家抱怨,除了積水影響道路通行,為什麼電還沒有通,手機還老打不進?

毛宏芳:到目前,已經有地方具備通電條件了,但是我們不敢貿然通電。大量的水沒退,碰到電是十分危險的。手機信號不通,也是因為通信基站依靠電力供應才能工作。我們不是沒有通電的能力,而是為了盡可能減少次生災害,確保群眾生命安全。我還是懇求理解。

記者:許多網民反映,余姚在救災時,外來務工人員和本地百姓救助標準不一樣,對此您有何看法?

毛宏芳:我們在發放物資過程中,無論是外地人還是本地人都一視同仁。尤其大災大難來的時候,更應該多關心那54萬的外來人口。陸埠工業園區的食品發放過程當中,政府優先發放給當地一萬多名外來務工人員。

如果救災物資發放過程中有不當的地方,絕不是政府「歧視」外來務工者,而是現場工作人員有疏忽。

要求6萬黨員發揮作用

記者:有人質疑,你們在應對這次強風暴雨過程當中反應遲鈍。

毛宏芳:我用事實說話。這次颱風很詭異,風很小,登陸之前雨量並不大。可在颱風登陸福建後,我們並沒有掉以輕心。我們在衛星雲圖上發現余姚一帶的積雨雲特別多,在第一時間,也就是7日早晨8點,還沒有那麼大的雨量的時候,我們就把二級響應改為一級響應。全市各級幹部全部到崗,投入救災一線。全市6萬多名黨員,我們要求每人都要發揮作用,他們要聯繫千家萬戶,發動群眾自救,並要特別關注弱勢群體。

信息發佈滯後因設備進水

記者:有群眾反映,暴雨初期的政府信息發佈滯後,為什麼?

毛宏芳:這次暴雨來得突然,颱風登陸後集中雨量大,雖然我們盡了最大努力搶救廣播、電視台等傳播渠道,但很遺憾,水勢太猛,一些設備進水,強行開機有發生爆炸的危險。

由於電台、電視台癱瘓,我們只能借助網絡、手機短信等渠道,第一時間發佈預警信息、受災情況、避災指南等。但受電力設備等故障影響,許多通信設備被迫中斷,一些群眾未能第一時間瞭解到災情。

      責任編輯:阿雅
物資缺物價漲余姚被質疑救災不力      [2013-10-10]
余姚現三輪車改裝涉水「牛車」      [2013-10-10]
浙江余姚志願者與居民起衝突      [2013-10-09]
余姚居民買一小袋蔬菜需百餘元      [2013-10-09]
「菲特」致浙江435萬人受災 損失47億      [2013-10-08]
颱風「菲特」在福建沿海登陸      [2013-10-07]
「菲特」逼近 閩轉移人員12.8萬      [2013-10-06]
颱風菲特今晚登陸 滬浙閩將迎大暴雨      [2013-10-06]
浙江緊急轉移13萬人應對「菲特」      [2013-10-06]
強颱風菲特襲浙閩 涉海游關停      [201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