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奉勸個別國家不要興風作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南海問題、香港人質事件、李克強訪問越南等答記者問。以下為答問實錄:

問:據報道,儘管中方多次闡明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美方仍不斷表示,鼓勵東盟有關國家根據國際法與中國解決南海爭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南海問題,中方立場是非常明確的。我想著重強調以下幾點:

第一,南海的航行自由從來就沒有問題,將來也不會成為問題。每年有10多萬艘各國船隻安全通過南海。中國與東盟國家已達成共識,將繼續保證南海的航行自由與安全。

第二,南海問題的實質和根源是中國與一些東盟國家圍繞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領土爭議以及部分海域主張重疊爭議。10多年前,中國與東盟國家就已達成《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宣言》規定,南海爭議應由有關直接當事國通過協商談判和平解決,《宣言》各方還鼓勵其他國家尊重《宣言》所包含的原則。在剛剛結束的第16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以及會後發表的《紀念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聯合聲明》中,雙方再次重申將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宣言》,並在協商一致基礎上,積極穩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共同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

第三,其他國家應尊重中國和東盟國家就此達成的共識和所作努力,爭端非當事國應當尊重當事國直接談判解決爭端的努力,多做有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互信、有利於問題妥善解決的事情,不做有損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我還想說,南海地區本是風平浪靜的,如果有的國家真心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就不要興風作浪。

問:據報道,中方向菲方就香港人質事件提出了有關要求。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中國政府和中國領導人非常關心和重視香港人質事件的後續跟進工作。9日,李克強總理在文萊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向菲律賓總統阿基諾表達了中方對此事件的關切。李克強總理指出,香港人質事件拖時已久,牽動中國人民特別是香港同胞的感情,希望菲方高度重視並嚴肅對待此事,盡快予以合情合理解決。阿基諾總統表示,菲方正在繼續開展相關調查,會致力於妥善處理此事。中方將繼續關注和跟進此事。

問:李克強總理即將對越南進行正式訪問,請介紹訪問的具體日程安排。

答:李克強總理即將對越南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越南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重點就發展中越友好、加強戰略合作、妥善處理南海問題同越方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將發表《新時期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的聯合聲明》,並簽署經貿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關於訪問的具體情況,我們會及時發佈消息。

中越是陸海相連的重要鄰國,又都是社會主義國家,雙方均高度重視發展中越關係。今年以來,兩國高層頻繁接觸,雙方一致同意堅定不移地發展中越友好,並就增進政治互信、擴大務實合作、妥善處理敏感問題達成了重要共識,為新形勢下把握和推進兩國關係指明了方向。中方願同越方共同努力,落實好兩黨兩國領導人有關共識及雙方簽署的合作文件,推動中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問:據報道,阿塞拜疆現任總統阿利耶夫9日在總統選舉中獲勝,將再次連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阿塞拜疆是中國的友好國家。中方高興地看到,阿總統選舉順利舉行。初步計票結果顯示,阿利耶夫總統再次連任,中方對此表示祝賀。中方尊重阿人民做出的選擇,願與阿方一道,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兩國傳統友誼,加強深化雙方各領域合作,推動中阿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問:據報道,韓國海警近日拘留了多名涉嫌進入韓國水域非法捕魚的中國船員。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10月7日,韓國海警抓扣2艘涉嫌非法作業的中國漁船,執法過程中雙方發生衝突,造成2名中國船員和5名韓國海警受傷。事發後,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和駐光州總領館迅速啟動應急機制,要求韓方為受傷船員提供及時治療,依法、公正調查並處理案件,切實保障中國船員的人身安全與正當合法權益。駐光州總領館已第一時間派領事官員赴醫院探望受傷中國船員。外交部領保中心和駐光州總領館將密切跟蹤案情進展,為涉案中國船員提供必要協助,並敦促韓方盡快妥善解決此案。

在中韓漁業合作方面,中韓雙方保持著密切溝通,就妥善處理漁業糾紛等問題有重要共識,都同意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妥善處理。中方將一如既往地加強涉外漁業管理工作,要求漁民守法作業,同時希韓方也文明執法,保障中國漁民人身安全。中方願與韓方一道,本著互諒互讓的精神,妥善解決出現的問題,共同維護相關水域漁業生產秩序。

問:能否介紹李克強總理訪問泰國的有關情況?

答:李克強總理訪問泰國期間,將會見泰王室、政府和議會領導人,就中泰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李克強總理還將在泰國國會發表演講,出席在曼谷舉辦的中國高鐵展,並同泰國社會各界人士廣泛接觸。雙方將共同發表《中泰關係發展遠景規劃》,簽署有關合作文件。有關消息將及時發佈。

泰國是東盟的重要成員國,目前擔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中泰兩國有著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史。建交38年來,雙方在經貿、人文、教育、科技、防務等領域開展了全面深入而富有成效的合作。2012年,中泰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泰國是中國在東盟國家中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也保持了密切協調與配合。我們期待通過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推動中泰關係邁上新台階。

問:據報道,針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日本二戰中不是輸給了美國的原子彈,而是輸給了愛好和平、反對侵略的各國人民」,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9日在記者會上稱,中國大使的發言「只站在自己國家的立場,像是一種宣傳」,強調日本戰後建立了自由和民主主義的國家,為世界的和平和繁榮作出了貢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8週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偉大勝利。在艱苦卓絕的抗戰歲月中,中國人民前赴後繼、浴血奮戰,贏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犧牲,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只有牢牢銘記慘痛歷史,汲取深刻教訓,才能防止歷史悲劇重演。國際社會在一個問題上有重要共識,那就是日本能否正確認識和對待二戰侵略歷史,不僅事關日本自身未來發展走向,也事關日本同亞洲鄰國關係的未來發展,事關東北亞的和平穩定。日本國內一些勢力至今仍不願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甚至企圖否認和美化侵略歷史,這與和平發展完全背道而馳。國際社會不僅重視日本怎麼說,更關注日本怎麼做。希望日方切實本著對歷史負責、對未來負責的態度,認真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責任編輯:Faye
外交部改進國外護照服務工作      [2013-10-11]
外交部:對炮彈落入中使館感震驚      [2013-09-30]
外交部:中國核武器只用於自衛      [2013-09-28]
外交部駐港公署:反對美國總領事對香港政制說三道四      [2013-09-27]
外交部:中國堅決反對外國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2013-09-25]
中國將派專家參與銷毀敘化武行動      [2013-09-23]
外交部:絕不允許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2013-09-17]
外交部:英方應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2013-09-16]
敘反對派代表訪華 交換局勢意見      [2013-09-11]
外交部否認在黃岩島「建設設施」      [201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