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胞弟拜鬼美促日勿與中韓鬧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9日重申,為第一任期內未參拜靖國神社感到「極度痛悔」,而其胞弟、身為日本外務副大臣的岸信夫則親身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18日就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一事表示,美方敦促日本通過對話解決歷史問題,要求日本為改善與中韓兩國的關係做出進一步努力。

據大公網綜合美聯社、共同社及日本新聞網19日報道,安倍晉三19日則前往福島視察漁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第一次內閣時未能以首相的身份正式參拜靖國神社,至今依然感到十分的痛悔。安倍在接受記者團採訪時說:「我在第一個任期中未能前去參拜,至今依然感到極度的痛悔,此心情至今沒有改變。」

對中韓譴責發洩不滿

他還表示:「對於那些為國捐軀的人們,合掌表示尊崇之意,為他們祈禱冥福,作為一個國家的領導人,表達這樣一種心情是當然的事。」日本傳媒稱,安倍此番話是對中韓等國政府的批判表示不滿。就日本政客公然參拜靖國神社一事,中韓等國已經表示譴責,呼籲日方反省歷史。

日媒報道稱,靖國神社從本月17日開始舉行秋季大祭,安倍迫於外交的壓力,於第二任期內第三度放棄參拜,而以奉納祭品表達自己對於為國捐軀者的感激心情。但是,安倍顯然沒有放棄在任期間前去靖國神社參拜的打算。

安倍當天所視察的漁港,曾因福島第一核電站污水問題而暫停捕魚。為消除福島核污水帶來的形象受損問題,安倍親自進入漁業現場,品嚐了在近海捕撈的章魚、烏賊和小沙丁魚。

安倍還鼓勵當地漁民稱:「希望能讓全國民眾瞭解到(這些水產)是既美味又安全的。我們也會(對安全性)進行宣傳,所以希望你們加油。」

安倍胞弟現身參拜

另外,外務副大臣岸信夫於19日上午,參拜了正在舉行秋季例行大祭的靖國神社。54歲的岸信夫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弟弟。他年幼時被舅舅領養,所以與外公岸信介同姓。岸信夫參拜後對記者表示:「沒有特別考慮(對外交造成的影響)。我不認為會有影響。」他稱,在記帳中署名「眾議院議員岸信夫」,並表示事先並未與安倍說過參拜事宜。

日本總務大臣新籐義孝和約159名「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超黨派國會議員聯盟成員18日參拜了靖國神社。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18日表示,美方注意到上述報道。

普薩基稱,「該地區的和平也直接關係到美國的利益」,「美國關心(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表示美國政府不希望日本在歷史問題上與中韓兩國鬧僵,破壞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不過,對於參拜靖國神社的對錯,她僅以「不予置評」迴避了進一步表態。

美立場曖昧被記者追問

當天的記者會上,有記者質疑美國對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上,立場不明,採取迴避態度。該名記者問到:「我不明白,為什麼美國政府沒有明確的立場,因為(靖國)神社內供奉?14名甲級戰犯,他們真是當年美國與中國一同對抗的對象。為什麼你這麼小心翼翼?」對此,普薩基只是答道:「這麼小心翼翼?我不覺得我是。我只是傳達了我們的焦點所在,我對於官員參拜或不參拜神社沒有更多的評論了。」

      責任編輯:賀頓
安倍:想參拜靖國的心情至今沒變      [2013-10-20]
日外務官拜靖國神社 系安倍親弟      [2013-10-19]
安倍:慰安婦不應當作外交問題      [2013-10-18]
日媒調查稱近半數日民眾支持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2013-10-18]
迫於外交壓力 安倍「曲線」拜鬼      [2013-10-18]
石原質問安倍:釣島為何未建燈塔      [2013-10-17]
安倍向靖國神社獻供品 放棄參拜      [2013-10-17]
安倍打出「台灣」牌東京會台高官      [2013-10-12]
安倍避談及秋季是否參拜靖國神社      [2013-10-11]
安倍夫人因參加日韓交流遭批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