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西鄱陽湖提前進入枯水期


http://www.wenweipo.com   [2013-10-20]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逍 20日電】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於19日跌破10米的枯水位大關,提前進入枯水期。

受近期江西境內降雨偏少、入湖水量減少等因素影響,19日10時,鄱陽湖星子站水位跌至9.98米,比同期多年均值偏低約4米。鄱陽湖由此提前進入枯水期。

江西省水文局有關專家分析,受長江上游水工程攔蓄水、江西境內降雨時空分佈不均、采砂活動加速河床下切等因素影響,新世紀以來鄱陽湖枯水發生時間一直呈逐步提前趨勢。監測數據顯示,鄱陽湖進入枯水期時間在1956-2002年期間平均為12月1日,在2003-2013年期間平均為10月27日。

江西省有關生態專家稱,鄱陽湖提前進入枯水期將導致濕地植被生存區域減少,進而影響越冬候鳥覓食;湖泊水面的縮小也將壓縮野生魚類的越冬空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