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2014年底消除無電鄉村


http://www.wenweipo.com   [2013-10-21]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夢莉 10月21日 新疆電】據悉,從2013年起,新疆投資37.24億元繼續實施無電地區電力建設工程,2013年底前,將首先解決阿勒泰、巴州等八地州偏遠山區和牧區無電群眾用電問題,爭取是在2014年年底完成所有無電村的通電問題。

根據新疆「十二五」無電地區電力建設規劃統計,全疆共有27.54萬戶、107.53萬無電人口。其中國網新疆電力公司「十二五」期間規劃總投資48.1億元,承擔利用電網延伸工程方式,解決24.5萬戶95.1萬無電人口的用電問題,佔全部無電人口的88%。其餘3萬戶12.5萬無電人口因距離電網過遠,無法用電網延伸方式解決,將由發電企業採用新能源光伏獨立供電方式解決。

「中蒙邊境第一村」通電

10月13日,新疆青河縣查干郭勒鄉薩爾布拉克村也終於通電。這個小村子距中蒙邊境線約4公里,是離邊境線最近的一個村子,素有「中蒙邊境第一村」之稱。村裡46戶人家230多人均為哈薩克族牧民。今年6月,新疆電力公司投資398萬元,經過100多天的施工,這個小村子終於通上了電。村長努爾別克對通電後的薩爾布拉克村有了更大的期望。他說:「通了電,村子可以開發邊境旅遊業、養殖業等,村民們通過手工編織、奶製品加工等可以發家致富。」

近日,總投資1875萬元的尉犁縣35千伏喀爾曲尕輸變電工程也已經破土動工開始建設,當地1264戶農牧民將結束無電歷史。

2013年,巴州電力部門採用電網延伸的方式解決若羌、尉犁、和靜縣無電地區的用電問題,不僅解決了當地群眾的生活用電問題,也為大家增收致富創造了條件。尉犁縣喀爾曲尕鄉黨委書記劉濤告訴記者:「 保證大電進來以後,逐步的推廣農民滴灌種植,從節約用水,和提高棉花單產上,增加農民收入上都是一個非常大的作用。」

國家電網新疆電力公司副總經理葉軍告訴記者,目前,新疆無電人口主要集中在南疆地區。2013到2014兩年時間當中,除2013年年底前要完成八個地州無電人口的通電任務外,明年年底前還要解決喀什、克州、和田等地州的無電村通電問題。「總規模就是到2014年完成無電地區總投資規模37.24億,需要完成16.8萬戶66.89萬無電人口。2013年我們有8個地州要實現用電,剩下的就是阿克蘇、伊犁這些地方,爭取在2014年年底完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