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霍英東子孫爭產 涉南沙項目利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28日是前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過世7周年,但其家族爭產案卻安排於當天上午在香港高等法院重開。爭產風波自2011年由長房三子霍震宇掀起,他控告同是遺產執行人的兄長霍震寰、霍震霆、姑姑霍慕勤及其他家族成員,指霍震寰吞家族財產,要求撤換遺產執行人。

大哥三弟眾說紛紜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28日一早,被告人霍震寰向法庭申請將案件暫緩,原因是不希望在亡父忌日處理家族爭產。據香港媒體報道,霍震寰透露霍震霆已同意依照各方早已簽定的和解協議處理家產,而二、三房也不想再公開處理家產分配事宜。

同一天,香港媒體在柴灣香港佛教墳場候到前來祭拜父親的霍震宇。當被問及官司進展時,霍震宇打了個「哈哈」說:「你們自己慢慢看。」

2011年12月,霍震宇控告到香港高等法院,指霍英東逝世後,霍震寰涉嫌私吞家產,包括與父親聯名的7.3億元(港元,下同)銀行存款、3間資產總值7億元的海外公司股份、有近60年歷史的家族企業「霍興業堂置業有限公司」的350股普通股。另外,他還控告霍震寰控制價值9000萬元的珠寶,自行決定如何分配給三房各個成員。

其後,霍震寰力圖與其他家族成員達成家庭協議。2012年7月底,各方一度達成和解協議,但很快又告破裂。霍震宇指出,霍震寰隱瞞父親在南沙項目的30多億權益,要求重開爭產案。

早有準備卻未能倖免

根據財經雜誌《福布斯》於2006年的估計,霍英東的資產約有289億元,在世界富豪榜中排名第181位,在香港則排名第8。家族企業涉及的領域廣泛,包括地產、建築、船務、酒店等,家族投資的企業更多達80家以上。

霍英東並非沒有預見到子孫爭產的可能性,因而給3個兒子都部署了專責範疇。長子霍震霆繼承其體育事業,次子霍震寰掌管其商業王國,三子霍震宇則接手南沙項目。其他子孫則遵從霍英東「凡庶出子孫,不能靠家業,不得從商」的遺訓,多從事醫生、律師等專業。

早在1978年,霍英東已立下遺囑,將遺產分配給三房妻兒,每人可從遺產支取固定款項,並指定其胞妹霍慕勤、妹夫蔡源霖、長房兒子霍震寰及霍震宇為遺產執行人。但因為霍氏家族財產實在過於龐大,爭產風波還是未能避免。

給香港富商帶來警示

20世紀中後期,香港經濟起飛,不少人憑借這個機會開創其商業王國。這些人士至今大都已年邁或相繼去世,其龐大的財富容易成為爭端,鬧得滿城風雨。例如龔如心的逝世便觸發陳振聰爭產案等。

霍英東對此雖早已做出安排,卻未能避免子孫爭產。香港媒體評論說,這對香港的富豪起著重要的警告信號,他們必須改變傳統華人富豪大多在臨終前才決定其財產分配的做法,應在其生時為財產分配做出更詳細的安排。

富豪們較常用的財產分配安排是使用家族信託基金,即把家族財產注入信託基金,讓家族成員成為受益者,霍氏家族也不例外。有意見指出,由於這種信託基金難以解散,令家族成員捆綁在一起,如果家族成員之間出現紛爭,便可能要對簿公堂,公開決裂。這應是富豪們需要留意的一個重點。

      責任編輯:晨彥
「霍英東家族爭產案」下週一開審      [2013-10-22]
新土改地方試點 廣東南沙或嘗鮮      [2013-10-22]
美菲擬赴南沙最前線監視中國      [2013-08-17]
美軍擬臨近南沙群島駐軍      [2013-08-16]
王毅:處理南沙爭議可探索「共同開發」      [2013-08-03]
日媒:美派偵察機助菲巡南沙群島      [2013-07-29]
央視:殲20從三亞飛可在南沙參戰      [2013-06-23]
菲軍嚴密監視中國在南沙島礁建設      [2013-06-09]
台灣軍艦南沙護漁遭美國軍機偵察      [2013-06-05]
台重金募兵守南沙 大陸網友響應      [201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