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楊瀾提問朗朗工作有何意義惹爭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著名鋼琴家郎朗成為聯合國和平使者。在隨後聯合國組織的一次微訪談中,主持人楊瀾的一個問題:「對買不起琴的孩子,你的工作有什麼意義?」引發了巨大爭議,網友紛紛質疑其措辭不當。對此,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張鳴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名人不必刻意謹言慎行,但由於自身具有較大公眾影響力,在公共場合發表言論時應注意措辭得體。

名人不當言論頻惹爭議

據中新網報道,在近兩天,「楊瀾提問郎朗措辭」成為微博的熱議話題。著名鋼琴家郎朗成為聯合國和平使者,在隨後聯合國組織的一次微訪談中,主持人楊瀾提問道:「對買不起琴的孩子,你的工作有什麼意義?」郎朗對此做出了得體的回答,稱希望可以號召更多的人來關注貧苦地區的孩子。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問題,隨後卻在網絡上引發巨大爭議,網友紛紛質疑楊瀾措辭不當,並在微博上模仿楊瀾的提問方式來反問楊瀾,類似「對於世界上買不起電視,甚至生活在戰亂和饑荒中的孩子,你的工作有什麼意義?」等「楊瀾體」句式迅速在網絡走紅。

隨後,楊瀾在微博貼出與郎朗的合影,並解釋這個問題完全出於善意,「請大家別誤會」,楊瀾表示,正是因為音樂的力量超越國家和階級,它才是和平的信使。這正是自己用這個問題請郎朗闡述的目的。

早前,演員呂麗萍也因發佈反對同性戀的微博而引來罵聲,一時被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北大教授孔慶東更因在微博上罵網友「狗漢奸」,被網友告上法庭。有網友表示,作為有一定影響力的名人,貿然在微博上公開發表帶有明顯不恰當感情色彩或者措辭不當言論,在一定範圍內會造成不好的影響,應當反思。

網絡輿論對名人言論或存「過度消費」現象

在名人不當言論頻惹爭議的同時,「名人該如何對待自己的言行」這個問題也值得探究。有網友認為,作為名人,當其針對公共事務發言時,應遵循理性客觀原則,謹防自身言行可能引起負面示範效應。正因為公眾人物一言一行可能對社會公眾產生影響,所以應當自覺接受公眾質疑和批評。

心理學家指出,名人擁有發表言論的自由,真實地表達意見是自己的權利,但公眾人物不該在公開場合發表容易影響他人認知的過激言論,每個人都應該有身份意識和自我意識,言論自由是有限度的,不能因此忘了社會責任。公眾性決定了名人之言必須與身份吻合。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張鳴對此提出了不同意見。他說,名人在講話時也難免出錯,在公眾場合不必刻意謹言慎行,但應以不觸及法律與道德的底線為原則。

但是也有人質疑,網絡上對名人言論「爭議」過度。張鳴也認為,網絡輿論的確有其不理性的一面,對名人言論有「過度消費」的現象,這是網絡輿論的頑疾,只能靠長時間的引導規範來慢慢矯正。

專家:公眾人物應對自己的話語權負責

名人是否應為自己公開發表的言論負責?是否應注意謹慎言行、避免不慎發表不當言論產生不良影響?面對這些疑問,京華時報曾載文評論道,公共言論場域的秩序規範更多有賴於自律精神。對於公眾人物,說符合自己身份的話,承擔與自己身份相當的責任,應成為一種自覺意識。特別是在微博這樣的公共輿論平台,哪怕數十萬粉絲如眾星捧月般追捧你,名人也應保持頭腦清醒,明白可為與不可為的界限。

的確,更理性的言論才能產生更大的社會影響和作用。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尹鴻曾在《人民日報》上撰文指出,公眾人物對自己的話語權負責,既體現為尊重自己在公眾中的社會名聲,更體現在用自己的公眾名聲推動社會的文明和進步。

尹鴻認為,名人之言應該與自己的身份吻合,這就體現為名人應借自己的身份去自覺地主動地傳達真善美的知識、價值和情感。網絡言論由於其參與性與匿名性特徵,在給予言論自由空間的同時,往往也可能帶來某種低俗化傾向。搞怪、謾罵、圍攻、情色暴力擴散等現象確有發生,而公眾人物則往往需要在這樣的言論環境中起到「引領」作用,決不能同流合污或者入鄉隨俗。

      責任編輯:賀頓
楊瀾嗆聲郎朗:你工作有何意義      [2013-10-30]
楊瀾挺李天一遭批 公開道歉      [2013-02-25]
陳光標南京捐贈單車 朗朗助陣      [2013-01-12]
麥當娜18歲全裸照曝光 姿勢撩人      [2013-10-30]
楊瀾嗆聲郎朗:你工作有何意義      [2013-10-30]
成龍駁「天災論」:我會講這話?      [2013-10-30]
京城泳裝趴大尺度 被諷肉類批發      [2013-10-30]
京別墅辦泳裝派對 惹淫亂聯想      [2013-10-29]
網傳李雙江病危 知情人士:假消息      [2013-10-29]
溫兆倫微博高調「愛國」遭辱罵      [2013-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