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青天白日旗致張懸大陸演唱會取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懸在舞台上展示青天白日旗

【文匯網訊】台灣女歌手張懸日前在英國演出時,在台上拿出由台下第一排台灣留學生帶來的「青天白日」旗,引發台下大陸留學生不滿。視頻曝光後,張懸撰文解釋,否認該舉動是強行宣示政治主張。但事件持續延燒成兩岸網友論戰。

據東方網報道,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天針對該事件回應:「我們希望兩岸同胞,特別是青年一代多接觸,多交流,增進相互瞭解和感情。」

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11月6日則表示,會全力和大陸方面進行溝通,讓對方瞭解這是兩岸年輕人互動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情形,雙方應互相體諒、包容。

張懸日前則通過經紀人表示,盼望這樣的事帶來的不再是辱罵和撕裂,而是任何可能用新的態度去看既有問題的機會。

各方回應

國台辦:希望青年一代多交流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昨天接受台灣媒體訪問。她表示:「我們希望兩岸同胞,特別是青年一代多接觸,多交流,增進相互瞭解和感情,加強中華民族認同,共同為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

台灣「陸委會」:當成兩岸相互瞭解的契機

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11月6日表示,張懸將自己家鄉介紹給外國人,讓外國人對家鄉有更多瞭解,「行為蠻可愛,應對蠻得體」,希望兩岸年輕人增進對彼此瞭解,大家可以做好朋友。

針對張懸個人已有意取消在北京的演唱會,王郁琦則回應,「會蠻心痛的,不需要這樣子,在我能力範圍內會跟大陸方面溝通;這件事也可當成兩岸相互瞭解的契機。」

張懸父親:兩岸中國人更應放寬心胸

張懸的父親焦仁和11月6日上午受訪時表示,希望這個風波能夠盡快冷卻,他也呼籲兩岸中國人,應放寬心胸,互相尊重。

焦仁和表示,他並不瞭解整件事的過程,也沒看女兒的Facebook,但他知道張懸雖然身為歌手,但她一直很關心社會議題,她認為作為藝術從業人員,就是要讓人與人關係更友好,使人與自然關係更和諧。張懸甚至為了環保,改為吃素。

焦仁和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僑委會委員長。他表示,因為他曾任這些職務,所以對此事特別感慨。焦仁和說,兩岸真的需要和解與理解,尤其是在異國他鄉,兩岸中國人更應該放寬心胸,互相尊重,不然這樣的事,只會讓外國人看笑話。

張懸朋友:她默默地擦去眼淚

據悉,張懸近日返回台灣後尚未公開現身,但M V導演陳映之11月6日曾在Facebook透露她近況:「剛剛張懸來公司開會,討論演唱會的工作,自然地聊到前幾天在英國發生的事,對照昨天、今天的新聞,再看著她默默地擦去眼淚。」

張懸經紀人:在平衡已經發生的事實

對於此次事件,張懸經紀人蔡玉青此前曾對媒體稱:「其實當天學生反應沒有這麼激烈,但不在現場的人,會有預設立場。」她認為張懸隨後的發言是在補救,而非激化矛盾:「其實張懸多說的那些話,其實也是在平衡已經發生的事實……留學生都有思鄉之情,她必須要壓抑現場留學生的情緒,所以多說的什麼,其實都是為了要安撫他們的情緒。」她也轉達了張懸婉拒邀訪的心情。

當事人連線

張懸拒訪謝謝願意理解、還原與交流的聽眾和媒體

近日旗幟事件引發兩岸輿論熱議,張懸經紀人蔡玉青日前回應記者稱,已經婉拒媒體的一切專訪,並通過短信轉達張懸此時此刻的心情。

「謝謝大家……我希望能婉拒一切專訪。雖然文章已經盡力說明,但我不求繼續解釋期盼息事寧人,眼前討論傷害再多,歷史公斷我的心意與言行原由。如我所說,當時我盡力與那位同學平等也平靜對話,我當時所言毫無嘲諷或曾是提及過任何區分彼此的話。該遭遇的我誠心承受。謝謝其中願意理解、還原與交流的聽眾和媒體,我無盡感恩。

我盼望這樣的事帶來的不再是辱罵和撕裂,而是任何可能用新的態度去看既有問題的機會。這是我最後能說的。

張懸敬上」

新聞回顧

●11月2日:現場回放

張懸當天在英國演出,因將「青天白日」旗拿上舞台,引一名中國大陸留學生觀眾喊「今天不談政治」,隨後張懸還就此事發表一番評論。

●11月4日:留學生發文

現場視頻隨即曝光。該大陸留學生也在演出後發文,指出張懸當天對她說的「你這句話從哪兒學來的?電影裡嗎?我覺得你這樣一點兒也不酷」等言論是在諷刺自己。該留學生還稱自己很尊重他人想法,但覺得沒必要在當時的場合談論政治,才會發聲。

●11月5日:張懸回應

張懸發表4000字長文回應此事件,再次闡述當天發言的主題,稱旗幟只是家鄉的標誌,自己並非強行宣示政治立場。同時她表示若自己的原意被曲解,將取消12月30日在大陸的演唱會,「願承擔一切損失自行取消演唱會,期望以此結束對不滿者的困擾與主辦單位一路來的辛苦。」當天張懸大陸演唱會主辦方透露,演唱會將取消,但還需要等具體通知。

●11月6日:台灣方面發言

台灣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張懸的父親焦仁和分別對此事件發表意見。

●11月7日:大陸方面發言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接受採訪,發表意見。

      責任編輯:李可為
張懸父親回應青天白日旗風波      [2013-11-07]
台灣歌手張懸演唱會現青天白日旗      [2013-11-06]
張懸演唱會展青天白日旗引不滿      [2013-11-05]
周潤發決定捐出99%財產 約超10億      [2013-11-07]
曝李冰冰任泉涉巨額內幕交易      [2013-11-07]
劉曉慶自曝隱婚一年才公開      [2013-11-07]
原新聞聯播女主持杜憲近照曝光      [2013-11-05]
張懸演唱會展青天白日旗引不滿      [2013-11-05]
汪峰章子怡緣起澳門賭場      [2013-11-05]
央視節目滿意度:新聞聯播居首      [2013-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