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民眾普遍贊同制裁菲律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特首梁振英本周表示,如果一個月內馬尼拉人質事件談判沒有階段性成果,會向菲律賓採取制裁。隨後,香港立法會也通過無約束力動議,促請特區政府經濟制裁菲律賓。對於制裁菲律賓,香港民眾怎麼看呢?

據國際在線報道,三年前的馬尼拉人質事件,最近取得一些進展。馬尼拉市政府同意道歉,上個月派代表到香港談判。然而,菲律賓總統仍然拒絕正式道歉,關於賠償雙方也沒有達成協議。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週二表示,如果談判在一個月內沒有階段性成果,港府會對菲律賓採取制裁行動,但沒有說明具體措施。

香港特區立法會週四也通過無約束力動議,要求港府向菲律賓提出經濟制裁,並促請港府考慮暫停對菲律賓旅客的免簽證安排,促使菲方盡快解決事件。

關於對菲律賓採取制裁,香港大部分民眾都表示支持。

「非常支持。」

「我覺得是合理的,因為在他們談判的過程中,菲律賓很明顯的看不起我們,不理我們。」

「贊同啊,因為好像之前台灣有件事差不多的事,但菲律賓對台灣人補償,為什麼對香港就從來都沒有。」

雅虎香港網站從10月30日發起網民投票,是否贊同議員提出的停止菲律賓免簽證待遇的建議。一星期中共有近萬人投票,其中90%都表示贊同。

關於經濟制裁的具體措施,有議員建議港府停止購買菲律賓物品、停止與菲政府來往、立法會暫停與菲議會交流等,還有議員提出分階段限制菲傭來港。

很多香港市民相信,制裁會讓菲律賓在人質事件的處理上改變態度。

「應該有(作用),因為他現在已經在讓步啦。菲律賓這個國家應該最怕經濟的損失吧。」

「當然會拉。因為菲律賓政府一定是靠我們香港啦,我覺得她一定會妥協。」

也有市民認為,如果制裁措施不夠嚴厲的話,不會起到作用。

「其實沒有效果的。不過對於香港人來說感覺舒服點,雖然對菲律賓人不會有什麼改變。」

特區政府目前為止,還沒有表明會採取何種經濟制裁措施。同時,雖然大部分市民都贊同制裁,但對限制菲傭來港的建議反應不一。

香港有近一半的外籍傭工都來自菲律賓。很多人相信限制菲傭是制裁菲律賓最有效的措施,但也有人擔心這會影響一些香港家庭。

有市民認為,傭工方面香港可以找其他國家的傭工來替代。

「如果在傭工方面,可以有印尼、泰國可以代替。這方面香港人一年花75億港幣,菲律賓是很大的損失。」

      責任編輯:玖章
菲律賓官員稱颱風或致上萬人死亡      [2013-11-10]
颱風重創菲律賓 已致1200人遇難      [2013-11-10]
菲媒:菲律賓颱風遇難者已超500人      [2013-11-09]
颱風「海燕」致菲律賓百餘人遇難      [2013-11-09]
2013年最強颱風襲菲 10萬居民疏散      [2013-11-08]
香港立法會通過制裁菲律賓動議      [2013-11-08]
港立法會促請港府經濟制裁菲律賓      [2013-11-08]
香港對菲律賓下最後通牒      [2013-11-05]
菲律賓吁香港勿把人质事件和免签挂钩      [2013-11-05]
香港立法會周三辯論制裁菲律賓      [2013-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