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友讚李克強經濟公開課接地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對於擁有近6億網民的中國而言,各種「網上公開課」作為頗受歡迎的學習和分享平台,早已為眾人所熟悉。但本週末,一堂特別的公開課剛剛得以上網就引起極大關注,一時評論「塞車」、轉載者眾。這堂公開課,就是李克強總理的經濟公開課。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11月9日,中國網絡電視台(CNTV)在其「中國公開課」頻道,以「李克強總理的經濟公開課」為名,發出一段長達70分鐘20秒的課程視頻。其中內容,是李克強總理在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經濟形勢報告。官方報道說,李作報告時「從頭到尾『沒有講稿』」。公開課上網一天以來,已經被各大門戶網站轉載,更「走出國門」,在海外不少網站和分享平台亦能通過鏈接點擊觀看,引來網友眾多分享和評論。

此前,這場經濟形勢報告的文字全文已經應廣大讀者要求,在《工人日報》上全文刊發。但以視頻形式將「課堂」原汁原味搬到網上供公眾點擊觀看,讓很多網友留言說「想不到」,更多人則在觀看課程後表示「這是非常好的公開」、「形象、通俗易懂、接地氣」。

中國國家領導人的一次經濟形勢報告,能以如此公開、透明的方式展現給公眾,有評論指這是「中國自強自信的體現」。有網友評論稱,這種公開課的方式,「讓普通百姓瞭解到政府的決策,政策走向」,「公開讓老百姓知道我們的政府是怎麼想的,知道了更多政府的真實意圖」。

李克強在這場經濟形勢報告中指出,中國要鞏固經濟穩中向好態勢,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他直言:「我們為什麼十分關注GDP?其實更關注的是就業。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穩增長,穩增長說到底是保就業。」

李克強指出,促進經濟發展,發揮市場活力,政府必須簡政放權。

他也展示了信心: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是有把握的。

這場視頻公開課,展現了國家領導人對中國經濟發展現狀和未來中長期走勢的深刻思考和研判,對中國宏觀經濟形勢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整個過程輕鬆、活潑,如數家珍,被人稱為「一堂生動的經濟公開課」。

廣受矚目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已經於11月9日召開,目前會議還在進程中。有報道認為,中國正處於改革的關鍵期,這使得李克強的這次經濟公開課顯得意義特殊。

      責任編輯:賀頓
李克強曾上淘寶 被店主留言感動      [2013-11-10]
林毅夫任國務院參事 李總頒聘書      [2013-11-08]
李克強:地方政府不再投資辦企業      [2013-11-08]
李克強:防衝擊社會底線事件頻發      [2013-11-08]
李克強盛讚馬雲 言語之中有深意      [2013-11-07]
李克強肯定電商雙11將再現新經濟      [2013-11-06]
李克強踩泥路查看黑龍江災民房屋      [2013-11-05]
李克強查看收成 嚼稻粒測水分      [2013-11-04]
李克強:改革已進深水區 必然觸動利益      [2013-11-03]
李克強:地方財政供養人員不會增      [2013-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