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克羅地亞前總統:現在是中國世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克羅地亞前總統梅西奇饒有興致地閱讀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創辦的《鳳凰》雜誌,該刊是目前中國唯一使用克羅地亞語的期刊。

據國際在線報道:「我認為,這個世紀,是中國的世紀,」——克羅地亞前總統斯捷潘·梅西奇日前在接受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採訪時如是說道。

梅西奇先生曾多次訪華,本月初,他再一次來到了北京,並參加了「2013當代世界多邊對話會」,與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和學者共同討論「未來十年全球發展趨勢與中國」這一議題。

採訪中,梅西奇直言中國的發展和變化是巨大的,每次來中國,這裡的發展和變化都讓他感到震撼。當回憶起2002年第一次訪華時的情形,他幽默地說:

「我覺得這裡簡直是自行車的海洋,當時我還驚奇,人們怎麼能在車海中找到自己的自行車,但是現在,這裡已經變成了轎車的海洋。其實這也是中國發展的例證,中國人的生活質量提升到了一個很高的水平。現在,在中國,人們的問題已經不是買不買得起車,而是如何解決停車問題以及如何對機動車進行管理。中國每一步的發展變化都令人矚目,這一切都證明了中國經濟的成功。」梅西奇表示。

梅西奇表示,現在各個大洲都活躍著中國的身影,尤其是在亞洲和非洲,但在這個屬於中國的世紀裡,中國還必須在歐洲尋找自己的利益,而克羅地亞正是中國進入歐洲的大門。 「克羅地亞地處東南歐,緣位置重要,並於今年成為了歐盟成員國,我們希望中國能通過克羅地亞這扇 大門 進入歐盟這個廣闊富裕的大市場,與此同時也向歐洲開放自己的市場。」

「中國現在更有理由投資克羅地亞」 梅西奇說。今年7月1日,克羅地亞正式成為了歐盟第28個成員國。在談及未來中歐合作時,梅西奇先生強調了入盟的重要性,他認為,克羅地亞入盟是一舉兩得,既有利於推進歐洲一體化進程,又有利於促進中國與歐洲的合作,雖然克羅地亞本身是只有四百多萬人口的小國,但入盟後就成為了歐盟的一部分,再算上周邊國家,這將是一個擁有過億人口的大市場。

他稱:「歐盟是當今世界最精英的政治經貿 俱樂部 ,成為這個團體的一員對克羅地亞來說意義重大,這意味著克羅地亞的各項軟硬條件都達到了歐盟的標準。入盟後,克羅地亞將能支持和幫助鄰國加入歐盟;另一方面,克羅地亞將能夠為中國開啟進入歐洲市場的大門。綜合來看,中國投資者現在有更充足的理由在各個領域加強與克羅地亞企業的經濟合作,比如設立合資企業,這既符合中國企業的利益,也符合克羅地亞的整體利益。」

「克羅地亞將成為中國進入歐洲的大門」——這一表述曾被多位克羅地亞領導人在多個場合重申,但兩國經貿合作目前並不如雙方預期的進展迅速。在談到兩國合作的進展時,梅西奇表示,克中兩國領導人都認為應加強合作,雙方合作的意願是存在的,且克羅地亞為兩國的合作提供了法律上的保障,現在缺少的是有 闖勁兒 去開拓克羅地亞市場的企業。梅西奇坦言,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特殊的國情,因此選擇的合作方式也不盡相同,克羅地亞市場對於中國來說確實很小,但他強調,「克羅地亞為中國準備的投資項目,是 大規模 的。」

這些大型工程項目包括從克羅地亞里耶卡市到布達佩斯的鐵路、熱電廠、機場、港口修建和擴建等等,其中,梅西奇重點提到了克羅地亞的港口項目:「中國貨輪到歐洲最短的航線是由克羅地亞的港口進入歐洲,那將比從漢堡走縮短六天的航程,每縮短一天的行程就意味著節省一大筆的費用。以上這些例子都說明我們雙方是有合作需要的,關鍵是現在克羅地亞得告訴投資者自己需要什麼。」

梅西奇還提到,目前克羅地亞政府和立法部門正在推動人民幣資本的資本流通,他說,「現在人民幣在世界範圍內都流通,那麼克羅地亞當然不能例外。」

此次隨梅西奇一同訪華的還有克羅地亞企業家代表。梅西奇告訴記者,自己每次正式出訪,一定會帶著企業家,他說,「因為只有相互瞭解,才有機會合作,但是我得說,現在已經過了猶豫觀望的階段,是時候動手實幹了。」

據悉,除以上提到的工程類項目外,這些企業家代表還發出了與中國企業在造船業、農業、綠色產業和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合作意願。

「克羅地亞必須最大程度地向中國開放簽證制度。」 梅西奇表示。旅遊業在克羅地亞經濟發展中佔據重要地位,據克羅地亞旅遊局數據顯示,旅遊業約占該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5%左右,而中國則是克羅地亞遊客源增長最快的國家,據克羅地亞旅遊局統計,自從2009年以來,每年過境克羅地亞的中國遊客成倍增長。2012年共有43000名中國遊客赴克旅遊,過夜達64000人次。

梅西奇對中國旅遊業的發展充滿信心,但他認為,在吸引中國遊客赴克旅遊方面,克羅地亞做得還不夠。「對比中國出境遊客的總數來看,去克羅地亞旅遊的中國人還是太少了。我認為我們的旅遊經營機構應該更大膽,更積極主動地向中國遊客介紹自己的旅遊資源,吸引他們來克羅地亞,目前克羅地亞在這方面做的還不夠。我希望中克雙方能夠在旅遊業加強合作,也讓更多的克羅地亞人來中國旅遊。我曾經去過海南,在那裡我坐了中國高鐵,感覺就像坐在最現代化的大飛機裡。克羅地亞是高端旅遊業市場,中國企業可以在那兒尋找合作機會,作為進入歐洲旅遊市場的跳板。」

據《中國出境旅遊發展年度報告2013》顯示,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了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消費國。

而當下,中國遊客赴克旅遊面臨的兩大問題是簽證難辦和沒有直航,關於直航問題,梅西奇希望中國投資者抓住修建薩格勒布機場的項目,這將為中克兩國開通直航創造條件,而中國以後也可以利用克羅地亞的機場作為去往其他大洲的中轉站。關於辦理簽證,梅西奇則直言克羅地亞必須最大程度地向中國開放簽證制度。「克羅地亞必須最大程度地開放簽證制度,如果辦理克羅地亞的簽證耗時太久,必將損耗(中國人)對克羅地亞的興趣。我們還應該在中國多開設幾個領事處,給他們辦理簽證的權力,在中國這樣大的國家,如果每個地方的人都只能在北京或上海辦理克羅地亞簽證,那實在太不方便了。」

他強調,媒體是溝通兩國人民的重要力量,隨著中國與克羅地亞關係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知道和瞭解了克羅地亞這個國家,梅西奇說,媒體在這個過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自2008年參加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以來,梅西奇曾多次接受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的專訪,成了國際台的「老朋友」。採訪中,他對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多年來為架起兩國人民溝通橋樑所做的努力表示了肯定和讚許。

梅西奇特別提到了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克羅地亞駐華大使館在十月份聯合主辦的「非常世界,非常國家周之克羅地亞周」文化推介活動。他表示,通過這樣的活動,沒有去過克羅地亞的人在中國國內就可以感受到克羅地亞的自然風光和歷史文化、品嚐克羅地亞的紅酒美食、與克羅地亞人面對面交流,他說,「這是最好的方式」。

梅西奇:「你們的媒體有能力做到更多,因為你們的節目已經進入了各個國家,進入了千家萬戶。所以當你們介紹一個國家的美麗風光、人文歷史、發展前景時,人們會對這個國家感興趣,人們會產生想進一步瞭解克羅地亞的念頭,就算不能親身來到克羅地亞,起碼會通過體驗克羅地亞的產品來感受這個國家。」

梅西奇希望以後能更多地舉辦類似的活動,借助媒體這一重要力量,讓更多中國人親身感受克羅地亞。

      責任編輯:Joshua
美國老婦30年報警上萬次遭起訴      [2013-11-11]
聯合國:韓再炒作泡菜申遺就出局      [2013-11-11]
英首相將率龐大貿易團下月初訪華      [2013-11-11]
美日加強對中國洲際導彈基地監控      [2013-11-11]
彭博疑斃敏感稿件 或怕得罪中國      [2013-11-11]
美國廣播公司就辱華節目公開道歉      [2013-11-11]
颱風海燕成「巨獸」 衛星難測量      [2013-11-11]
美國海軍兩將領落馬 陷賄賂醜聞      [2013-11-11]
伊朗工業部副部長遭刺殺      [2013-11-11]
美國爆發史上最大華人示威      [201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