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支持朝鮮半島和平統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3日對韓國進行為期一天的訪問,與韓國總統樸槿惠就維護朝鮮半島和平及加強雙邊合作達成一致。普京在訪問前接受韓國媒體採訪時說,他支持朝鮮半島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

據南方都市報綜合報道,普京在訪問韓國前接受韓國媒體獨家專訪。普京在採訪中表示,俄羅斯並不反對朝鮮半島的統一進程,但前提是以和平方式實現。

「統一是一個合理的過程,但是必須考慮到雙方的利益,通過和平的方式進行。」普京在採訪中說。

對於朝鮮半島當下局勢,普京認為六方會談是穩定局勢的重要機制,「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恢復停滯的六方會談,六個國家能夠坐下來,通過討論解決問題。」

普京同時指出,朝鮮半島的「和平統一」進程同樣離不開六方會談機制。

普京高度評價韓國總統樸槿惠提出的「歐亞計劃」。這項計劃旨在通過穿過韓國、朝鮮和俄羅斯的公路和鐵路,密切歐亞國家之間的聯繫。這項計劃如果得到朝鮮政府的支持,那麼朝韓之間的鐵路系統將連接起來,韓國還將幫助朝鮮進行基礎設施建設。

強化雙方最高層對話

韓國總統樸槿惠13日在總統府青瓦台與普京舉行會談,就維護朝鮮半島和平及加強雙邊合作達成一致。

根據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兩國將強化雙方最高層級別和高層級別在政治、安保領域的對話,進一步活躍韓國青瓦台國家安全室與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之間的例行對話等有關協商機制。

就朝鮮半島局勢,聲明呼籲朝鮮盡快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聲明說,根據《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朝鮮不能成為擁核國家,韓俄兩國要求朝方履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與相關國家一道致力於重啟六方會談。

樸槿惠和普京就韓國政府提出的「朝鮮半島信任進程」達成共識,俄羅斯將支持韓方為促成韓朝關係正常化及維護半島安全與穩定所做的努力。

兩國領導人在聲明中,還對東北亞地區出現的一些歷史倒退言行表達了憂慮。

此外,韓俄領導人當天還簽署了關於韓國企業參與由俄朝共建的「羅津-哈桑」鐵路項目和羅津港開發項目的諒解備忘錄,並簽署包括兩國互免短期簽證、互設文化中心等在內的多項合作協議。

      責任編輯:逍遙
普京訪越談敏感軍事合作      [2013-11-13]
朴槿惠將與普京舉行首腦會談      [2013-11-10]
普京當選全球最有影響力人物      [2013-10-31]
普京勝奧巴馬成為最有影响力人物      [2013-10-30]
普京與奧巴馬被指今年內不再見面      [2013-10-23]
普京:與中國朋友喝酒吃蛋糕慶生      [2013-10-09]
普京:為俄日簽署和平條約談判中      [2013-10-09]
普京:沒必要為了會面而會面      [2013-10-08]
普京61歲生日 習近平送蛋糕祝福      [2013-10-08]
習近平會普京:今年中俄關係豐收      [201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