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多款方便面調料檢出重金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台灣大統公司的「黑心油」事件讓島內企業聞「油」色變,而在日前,這一食品安全危機已經轉戰到了方便面市場。 11月13日,台灣《今週刊》報道稱,台灣市面上銷售的各個名牌泡麵的調料包內檢出重金屬。昨天,康師傅、統一對此回應稱,公司方便面產品均符合國家標準,不存在安全隱患。

多款方便面調料包檢出重金屬

據人民網報道,該週刊在市面上購買兩款深受歡迎的「維力炸醬麵醬料罐」及「康師傅香辣牛肉麵」,送SGS台北食品實驗室檢驗後發現,方便面油包竟有鉛、砷、銅、汞等重金屬。隨後,該週刊再次購買「統一肉燥」等10款罐裝調味醬,以及「韓國辛拉麵」等多款方便面各40包送檢。

檢測報告稱,在送檢的方便面油包中,「味王原汁牛肉湯麵」油包含有微量的銅,「五木香蔥拌面」油包含有砷、銅,「康師傅香辣牛肉湯麵」、「韓國辛拉麵」、「統一老壇酸菜牛肉麵」和「味丹味味A排骨雞湯麵」皆被驗出砷、鉛、銅3種元素,而在台灣熱賣的「阿捨客家板條」則除上述3種重金屬外,還被驗出汞。

另外,「統一老壇酸菜牛肉麵」醬包的銅和鉛的含量最高,分別達1.73ppm(百萬分之一)和0.222ppm;「韓國辛拉麵」含砷量最高,達0.532ppm。報道還稱,由於目前台灣沒有制定方便面油包的重金屬含量標準,因此暫無法判定是否超量。

涉事企業否認產品不安全

消息曝光後,在大陸市場廣為行銷的康師傅、統一公司昨天發出聲明,紛紛否認其產品存在安全隱患,並表示均符合國家標準。目前,其公司出產的方便面產品仍在滬上超市正常銷售。記者昨日在高平路一家超市看到,標價為3.6元的「統一老壇酸菜牛肉麵」和標價為4.6元的「康師傅香辣牛肉麵」仍在銷售中,其餘超市的銷售也不受影響。

市食安辦昨日表示,在歷年對方便面油包進行的抽檢中,均未檢出過重金屬超標情況

統一公司就其公司大陸生產老壇酸菜牛肉麵品質安全做出聲明,表示:「我公司方便面產品均依照國家標準 《方便面衛生標準》GB17400、《方便面》LS/T 3211進行生產,成品均依以上標準檢測合格後出廠。 」而針對被指含有重金屬超標的調味包,更進一步表示:「我公司方便面中醬包中重金屬含量均符合GB2762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要求。 」

康師傅公司也給記者發來聲明,稱「微量金屬元素自然存在於環境當中,可能透過水、土壤、大氣等方式,在動植物生長過程中產生,消費者無需過度憂慮」。此外,國家對方便面也制定有GB17400-20032衛生標準,相關產品均需依循此標準進行生產並定期檢驗,消費者可以放心選購。

同樣涉及此事的辛拉麵中國公司—農心上海食品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則表示,此次台灣銷售的辛拉麵產品全部從韓國進口,而大陸商超銷售的辛拉麵都是由公司上海和瀋陽的工廠生產,均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本市歷年未檢出調料包重金屬超標

上海市食安辦昨天表示,目前上海已經具備相關的檢測能力,但從歷年的方便面油包檢測中均未發現重金屬含量超標情況。市質監局今年公佈的方便面質量專項監督抽查結果顯示,共抽查「農心」、「日清」等3批次產品,結果均符合國家相關標準。

「如果說含重金屬的食品就不能吃的話,那所有的食品都不能吃了」,食品科學博士、中國營養學會理事范志紅昨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只要儀器夠精確,總會檢測出一星半點的污染,因此食品中含有某種特殊的重金屬不等於重金屬超標,如果沒超標就沒必要恐慌。

台灣當局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長蔡淑貞也表示,油包的食用份量很少,依據送檢結果,體重60公斤的成人每日須攝入917包方便麵(含油包、醬料)才會超過銅的攝取容許量;至於鉛,每日須攝食96包方便麵(含油包、醬料),才會超過國際上對鉛的安全耐受量。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指出,儘管微量重金屬元素自然存在於環境之中,但企業仍需要從前端原料的採購、檢測上嚴加管控,盡可能地避免食品中重金屬的累加,確保食品安全。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方便面消費中國居首 1年440億塊      [2013-04-26]
居民收入34年增長71倍計算有誤      [2013-11-15]
李登輝安全密帳案今一審宣判      [2013-11-15]
岡比亞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      [2013-11-15]
張懸北京演唱會確定無法如期舉辦      [2013-11-14]
蔣介石曾孫蔣友青自曝曾染上毒癮      [2013-11-13]
國台辦回應張懸舉青天白日旗事件      [2013-11-13]
陸客在馬英九辦公室外砍自己頭      [2013-11-13]
一大陸客在台灣「總統府」前自殘      [2013-11-12]
吳敦義暗諷大陸:免簽國只有20個      [2013-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