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包頭出現超級大炮 用途引多種猜測


http://www.wenweipo.com   [2013-11-22]

【香港文匯網 駐內蒙古實習記者袁歡 22日電】近日,英國出版的《簡氏防務週刊》(下稱《簡氏》)以「神秘超級大炮藏身中國沙漠」為題報道稱,衛星圖像顯示,中國包頭市西北方的一個裝甲設備與火炮測試中心有兩門非同尋常的超級火炮,它們分別長約24米和33.5米。這兩門超級火炮各自被固定在混凝土基座上。這個混凝土基座曾於2010年9月至2012年12月期間現身,當時衛星圖像首次捕捉到了這兩門火炮的身影。最新的衛星照片顯示,這兩門火炮2013年7月仍在原處。而在2011年拍攝的衛星照片中,尺寸更大的那門火炮前方有一系列似乎是靶標的物體。報道猜測,這顯示該測試中心正在對高速炮彈進行穿透力測試。

《簡氏》猜測,這兩門火炮很可能與反衛星試驗有關。西方用超級大炮對付太空目標的設想由來已久。上世紀60年代,美國陸軍和加拿大軍方資助加拿大傑拉德·布爾博士推動「巴巴多斯」計劃,即用超級大炮將有效載荷發射到地球軌道,只是由於當時導彈技術的飛速發展,美加軍方最終放棄了該計劃。此後布爾博士在伊拉克為薩達姆研製「巴比倫之子」超級大炮。由於這種超級大炮對周邊威脅太大,布爾博士最終死於一場神秘暗殺,超級大炮計劃隨後也被放棄。

《簡氏防務週刊》承認,儘管這兩門火炮在設計上似乎類似布爾的超級大炮概念,但它們不大可能被用於遠距離射擊或反衛星行動,因為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在研製用於執行這兩項任務的彈道導彈。也有人認為火炮用來做電磁軌道炮的測試原型,但因沒有發現有外部電源線路連接到火炮的基座上,也沒有發現電磁炮上常見的環境控制裝置,受到質疑、

除此之外,《簡氏》還猜測,中國也可能只是在使用上世紀70-90年代遠程大炮項目留下的資源對一些新設計的彈藥進行測試,在火炮基座西北方向放置的一系列「使用過的」靶標似乎能證明這一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