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岐山:一上任就看《忠誠與背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王岐山說,「我一上任,就看了《忠誠與背叛》,這部電影講述的就是這段歷史。在當時極端嚴峻、惡劣的環境下,我們黨決定成立中央監委,就是為了嚴懲叛徒、純潔隊伍、嚴格黨的紀律、保護黨的組織。」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22日下午在湖北省武漢市調研期間,專程來到中央監察委員會舊址,瞻仰第一屆中央監委10名成員雕像並敬獻花籃,深切緬懷革命先輩。

走入紀念館,王岐山感慨地說:「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我這次來就是尋找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源頭和根脈,尋根溯源。」

中央紀委的前身是1927年誕生的中央監察委員會。伴隨著工作人員的講解,人們的思緒彷彿回到了86年前的崢嶸歲月。當時,發生了震驚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大屠殺,上海、浙江等地大批中國共產黨黨員和革命群眾被殺害,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革命運動進入了極其艱難的時期。在這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中共五大在武漢召開,大會選舉產生了中央監委,這是黨的歷史上第一次設立黨內紀律檢查機構。在血雨腥風的鬥爭中,在生死考驗的抉擇前,10名中央監委委員沒有一名叛徒,其中8人在數年內相繼犧牲。

「中央監察委員會的成立,開啟了黨內監督的組織創新,高舉起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監督執紀的旗幟。」王岐山說,「我一上任,就看了《忠誠與背叛》,這部電影講述的就是這段歷史。在當時極端嚴峻、惡劣的環境下,我們黨決定成立中央監委,就是為了嚴懲叛徒、純潔隊伍、嚴格黨的紀律、保護黨的組織。」

一幅幅圖片,一張張圖表,一件件實物生動再現了從中央監委到中央紀委的發展歷程。王岐山說,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各個歷史時期,中央紀委都堅定地維護黨的紀律,是不可或缺的黨內監督機構,為中國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順利進行發揮了重要的保障作用。自中央監委成立以來,雖然名稱幾經變化,但始終根據不同時期黨面臨的形勢和主要任務來確定工作方向和重點,嚴格執紀監督和黨內審查,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我們黨從成立起就一直同消極腐敗、無組織無紀律行為進行鬥爭,黨內決不允許出現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現象。黨章賦了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權利,同時也規定了責任和義務。入了黨,就必須得守組織的規矩,受到黨章黨紀黨規的約束。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靠黨堅強有力的領導,靠高度的組織化和鐵的紀律。

王岐山來到中央監察委員會成員雕像前敬獻花籃。他神情莊重地走上前去,仔細整理花籃上的紅色緞帶,與隨行的中央紀委和湖北省領導同志向革命先輩三鞠躬。

撫今追昔,王岐山說,學歷史最重要的是聯繫實際。中央紀委與中央監委一脈相承。當前,紀檢機關要強化執紀監督的職責,抓好八項規定精神的落實,不斷堅持、深化、鞏固糾正「四風」的成果,要堅決扼制腐敗蔓延的勢頭,以此向黨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

      責任編輯:慧动
王岐山上任1年:11位高官被查處      [2013-11-12]
揭江青第2任丈夫:被江青抓頭撞牆      [2013-11-25]
習近平赴青島考察爆燃事故搶險工作      [2013-11-24]
毛澤東致薄一波公函封655萬拍賣      [2013-11-24]
湘紀劉少奇誕辰115周年劉源出席      [2013-11-24]
中石化:事故發生在暗渠 沒瞞報      [2013-11-24]
瀋陽地鐵女安檢刀刺乘客列車延誤      [2013-11-24]
劉雲山:在已有督導工作上加加油      [2013-11-24]
習近平聽取青島爆燃事故處置情況匯報      [2013-11-24]
長沙男子報警稱在超市安裝爆炸物      [2013-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