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界猜測遼寧艦編隊赴南海意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剛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不久,解放軍馬上向南海派遣航母編隊,極有可能是為下一步劃定南海防空識別區做準備。

據參考消息網11月29日報道,中國政府宣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而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文萊也宣稱在這裡擁有「主權」,隨著中國強化在南海的軍力,這一爭議水域的緊張局勢也在不斷升溫。遼寧艦將是中國在南海部署的最強軍艦。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1月28日報道,馬來西亞外交政策專家鄧秀岷(音)稱,其他國家需要習慣中國投射更多力量的想法。他說,向南海而不是東海派遣遼寧艦可能是非常明智的做法。如果遼寧艦駛向東海,則會被日本視為「挑釁」行為,進而會加劇那裡已經非常嚴重的緊張局勢。

另據台灣「中央社」11月28日報道,遼寧艦當天通過台灣海峽進入南海,日本防衛研究所專家表示,大陸在剛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不久,馬上向南海派遣航母編隊,極有可能是為大陸下一步劃定南海防空識別區做準備。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李明江則認為,大陸派遣航母赴南海的真正目的,不是到南海炫耀武力和威懾,因為解放軍軍力比菲律賓、越南等南海主權聲索國強大很多,不需要進行震懾,大陸的真正目的是為了遼寧艦的訓練,特別是考驗其長時間的航行訓練。

台灣「中央社」11月28日還引述學者翁明賢的話說,遼寧艦編隊通過台灣海峽赴南海,展現了現代化戰力、遠洋海洋戰略,把東海、南海議題一起攪動,更迫使兩岸軍事合作議題逐漸浮上檯面。

他指出,大陸此次國際、軍事、兩岸、國內戰略多管齊下,對東海、南海展現強硬姿態。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接受採訪時認為,在軍事戰略方面,大陸此舉要向全世界展現解放軍已完全不是以往「小米加步槍」,而是已有高科技、信息化的現代化武力,具備准航母作戰能力。

翁明賢表示,大陸出招東海有可能是測試,意圖恐在南海,而南海才是麻煩事。他認為,大陸多種戰略齊下,美日等國都需謹慎回應。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李可為
中美日三國航母聚集南海      [2013-11-29]
中美日4航母聚南海 或將「偶遇」      [2013-11-29]
菲懼中國為日後南海行動設空識區      [2013-11-28]
遼寧號航母編隊通過台灣海峽進入南海      [2013-11-28]
日本猜中國正為建南海空識區探路      [2013-11-27]
遼寧艦浩蕩南下 核潛艇「落單」未同行      [2013-11-26]
美軍兩航母戰鬥群南海同時出現      [2013-11-26]
遼寧艦領隊南下打「石油保衛戰」      [2013-11-26]
遼寧艦赴南海曝露海南島航母基地      [2013-11-26]
遼寧艦或經釣島及沖繩島海域南下      [2013-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