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拉求示威者饒兒子:請向我發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泰國新一輪反政府示威12月1日進入第8天。當天,反政府示威者衝擊總理府,與警方發生衝突。同時,泰國反獨裁民主聯盟支持者「紅衫軍」領導人之一乍都蓬1日證實,有4名「紅衫軍」成員在當天凌晨與反政府示威者的衝突中死亡。據京華時報報道,此外,泰國媒體1日報道,執政黨為泰黨和總理英拉同意將解散國會作為解決目前政治困局的最後選項。

中國駐泰使館再發警示:

吁謹慎選擇出行

針對泰國當前局勢,中國駐泰國大使館1日發佈警示,再次提醒中國公民謹防在泰安全風險,呼籲在泰或擬將來泰的中國公民密切關注當地局勢,謹慎選擇出行,務必避免靠近遊行示威等集會區域,盡量避免晚間外出,切實加強自我防範,如不穿著紅色或黃色服裝等,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紅衫軍」暫停集會

乍杜蓬1日宣佈,暫時結束集會,以便警方和政府可以全力以赴維持反政府集會的秩序。

另一名「紅衫軍」領導人提達·特翁社告訴集會人群:「為避免讓政府進一步面臨複雜局勢,我們決定讓大家回家。」

11月30日,大約7萬名「紅衫軍」成員在首都曼谷郊區的拉加曼加拉體育場集結,宣稱要保衛現任英拉·西那瓦政府。同時,數百名反政府示威者也在這一體育場附近集會,包括來自附近藍甘杏大學的學生。

集會雙方發生衝突。多名目擊者證實,反政府示威者11月30日在「紅衫軍」集會的體育場附近用鋪路磚和塑料椅等襲擊一輛大客車和一輛出租車,緣由是這兩輛車搭載「紅衫軍」成員。

警方說,12月1日凌晨2時左右衝突現場傳出槍聲。乍杜蓬說,4名「紅衫軍」成員死亡。警方僅證實1名「紅衫軍」成員受槍傷死亡,另有一名學生喪生。

槍擊事件具體情況暫不明確。泰國警方領導人沃拉蓬·休披查告訴法新社記者,迄今已有3人死亡,50多人受傷,傷者傷勢包括槍傷和刀傷。

1日宣佈暫停集會後,「紅衫軍」方面開始安排車輛,陸續運送成員離開拉加曼加拉體育場。

示威者衝擊總理府

「紅衫軍」散去,而反政府示威者卻更進一步,1日開始衝擊總理府、警察局、電視台等機構。反政府集會領導人、前副總理素貼·特素班把當天定為「決戰日」。

從早上起,反政府示威者分別向總理府、內政部、泰國皇家警察總署以及多個電視台進發。不少人身著黑色衣服,揮舞著旗幟,吹著哨子。

路透社報道,反政府集會部分領導人曾要求支持者佔領總理府及10處政府機構、6家電視台和多個警察局,讓國家機器徹底癱瘓。

根據警方和泰國PBS電視台的聲明,這家電視台已被示威者佔據。後者要求電視台停止播放政府方面的公告,改播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的講話。

路透社報道,反政府示威者當天早些時候還衝擊了曼谷一處警方設施,而總理英拉當時打算在那裡接受媒體採訪,被迫匆忙離開。

此外,素貼當天下午號召泰國全國民眾2日罷工、罷課一天,聲稱英拉政府是非法政府。

>>鏈接

英拉懇請示威者放過10歲兒子

英拉11月30日懇請反政府示威者放過她10歲的兒子。泰媒體報道,一些示威者29日在她兒子就讀的學校吹哨子騷擾他。

新聞發佈會上,英拉哽咽著說:「求你們,如果你們有孩子,就會知道母親的心情。如果你們有怨氣,請向我發洩,我是他的母親。請不要給我的兒子壓力。」

她說,兒子仍在上學,相信他會保持堅強。

英拉2011年帶領為泰黨贏得國會選舉,出任總理。而反政府示威者和最大在野黨民主黨認定英拉是他信的「傀儡」。

□反應

警方動用催淚瓦斯和水槍

總理府當天戒備森嚴,除上萬名警察在周圍值守,另有數百名士兵嚴陣以待。中午11時30分左右,數千名示威者試圖衝破通往總理府的一座橋,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動用催淚瓦斯和高壓水槍。據信有多人在衝突中受傷。

英拉11月30日表示,政府不會對示威者動用武力,將以和平方式結束當前的混亂。她同時勸告紅、黃兩派保持克制,不要捲入暴力衝突。

1日,《曼谷郵報》援引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為泰黨高級官員的話說,黨內高層領導已就如何解決目前政治困局與英拉進行探討。英拉同意,如果局勢惡化,且警方盡一切努力後仍無法控制局勢,將採取解散國會的方式以期結束反政府集會示威。

泰國國際航空公司1日證實,英拉取消了原定當天赴南非的機票。另據媒體報道,英拉1日和多名政府官員在「戰情室」對曼谷街頭示威進行監控和研判。

此外,泰國副總理巴差1日晚宣佈,曼谷當晚實施宵禁。他要求民眾為安全考慮,從當晚10時起至2日5時不要外出。

軍方派數千士兵維持秩序

泰國軍方1日呼籲政府和反政府示威者停止衝突。軍方陸軍司令巴育·占奧查敦促警方停止向示威者投擲催淚瓦斯、示威者停止衝擊政府部門。他表示,如果雙方停止衝突,他願意幫助展開對話。

「我已經接觸過警方領導人,要求警方停止投擲催淚瓦斯,」巴育告訴法新社記者,「雙方必須停止(衝突)。」

應警方請求,泰國軍方派出數千名士兵,幫助加強安全。路透社報道,軍方1日出動17個營,每個營150人,另外派出180名軍警,全都不攜帶武器。

英國廣播公司駐曼谷記者喬納森·黑德說,軍方領導人先前一直不願介入這場衝突,但最終同意派兵,條件是這些士兵不攜帶武器,且僅作為後援幫助警方守衛主要政府機構。

一些分析師認為,反政府示威者可能不會罷手,反而採取進一步行動,以期推翻英拉政府。

英國廣播公司另一名駐曼谷記者喬納·菲捨爾說,泰國局勢越來越讓人覺得像「試圖政變」。

      責任編輯:賈銘
泰國實施宵禁 民眾今晚不外出      [2013-12-01]
泰副總理宣佈曼谷1日晚實施宵禁      [2013-12-01]
泰國示威首領:擁皇上為首民主制      [2013-12-01]
中駐泰使館警示:別穿紅或黃色衣      [2013-12-01]
泰警用催淚彈阻示威者進入總理府      [2013-12-01]
泰國反政府示威繼續英拉險遭包圍      [2013-12-01]
泰國紅衫軍舉行大規模集會      [2013-12-01]
泰國集會現場有槍手向學生射擊      [2013-11-30]
泰國紅衫軍大規模集會捍民選政府      [2013-11-30]
新大頭兒子開播引吐槽:不如懷念      [201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