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成澤被解職」新聞缺乏旁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韓聯社3日下午以韓國情報機構為消息源發佈快訊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姑父、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可能已被解除職務。張成澤被視為朝鮮政壇的二號人物,此消息一出引發外界對朝鮮政局的高度關注。新華國際連線駐首爾和平壤記者,對此則消息作出瞭解讀。

韓方純猜測

駐首爾記者張青說,韓國一名民主黨議員當天援引韓國國家情報院的消息告訴韓聯社記者,有情報顯示,朝鮮方面11月公開處決了張成澤的兩名親信。自那之後,張成澤再也沒有露面,他據此懷疑張成澤可能已經被解職。

張青說,韓聯社經常以「據消息人士透露」、「據匿名人士」或「據監測」等為消息源報道朝鮮方面的新聞。以前也曾出現過報道存在事實性差錯,隨後進行更正的情況。

韓聯社稱,韓國政府認為,如果張成澤被解職的消息屬實,這很可能是金正恩體制的核心人物進行權力鬥爭的結果。韓國政府正在對朝鮮內部情況進行嚴密監視。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等西方主流媒體都以韓聯社的消息源滾動報道了這則新聞,並對朝鮮政局進行猜測。不過,相關引用的均為同一個消息源,缺乏旁證。

朝方無回應

就張成澤疑被解職的消息,新華國際駐平壤記者杜白羽說,截至目前,朝鮮方面尚未對相關報道進行回應。

杜白羽核對朝鮮中央通訊社和《勞動新聞》近期的報道發現,張成澤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1月6日,他當時會見了到訪的日本前知名職業摔跤運動員、現國會參議員豬木寬至。張成澤還擔任朝鮮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長一職。

杜白羽說,從以往情況來看,韓國媒體的涉朝報道曾屢次出現過事實不準確的情況,朝鮮方面通常會有針對性地給予回應。

張成澤現年67歲,是金正日的妹妹金敬姬的丈夫,被視作朝鮮政壇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韓聯社稱,金正日2011年逝世後,張成澤在確保金正恩權力交接方面曾扮演重要角色。

美聯社分析稱,韓國情報機構經常會根據朝鮮政壇人物的公開露面情況分析他們的政治命運,但這個方法並不總是有效。有些朝鮮政治人物在媒體公開報道中消失一段時間後,又會重新露面。

      責任編輯:韓凌
新聞人物:張成澤其人其事      [2013-12-03]
韓媒:張成澤兩名親信11月中旬被處決      [2013-12-03]
金正恩姑父張成澤或已被革職      [2013-12-03]
金正恩探朝航空防空部隊並合影      [2013-11-30]
韓媒:金正恩領導位置或被取代      [2013-11-18]
金正恩視察食品廠親嘗餅乾贊很酷      [2013-11-17]
俄手機遊戲惡搞金正恩蘸醬吃薯條      [2013-11-17]
金正恩強調不斷供給軍人可口零食      [2013-11-13]
金氏朝鮮變化大:平板電腦點菜      [2013-11-13]
朝鮮空姐或受金正恩指示換裝      [2013-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