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朝鮮兩名副總理逃往中國 中方:不瞭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3年12月13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經中美雙方商定,第二十四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將於1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將與美國商務部長普利茲克、貿易代表弗羅曼共同主持會議。

問:朝鮮昨天發佈判處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死刑並立即執行的消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這是朝鮮內部事務。作為鄰國,我們希望朝鮮保持政治穩定,實現經濟發展,人民生活幸福。

問:請介紹中方應對菲律賓移民局日前突擊檢查馬尼拉市華人區數家商場並抓扣中國公民事件最新進展。

答:經我駐菲律賓使館多方做工作,截至12日晚7時,共有52名持有效護照者被釋放,其餘人員正在等候調查結果。目前,我被扣押人員安全、健康,精神狀況良好。

駐菲使館將密切跟蹤此案進展,為我被扣公民提供相關領事保護和服務,並提醒旅菲中國公民遵守菲法律法規,避免自身安全權益受損。

問:張成澤案是否將影響中朝經貿關係發展?

答:中朝發展經貿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中方願繼續本著友好互利精神同朝鮮開展經貿往來,推動務實合作。希望並相信中朝經貿合作關係能夠繼續健康穩定發展。

問:據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和韓國海軍12日在韓國南部公海舉行有飛機參加的例行聯合搜救訓練。訓練地點位於中日兩國的防空識別區重疊區域,但未向中方通報飛行計劃。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方維護國家領土領空安全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完全有能力且正在對東海防空識別區實施有效監管。同時,中方致力於維護地區和有關空域的和平、秩序與穩定。有關各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為此做出建設性努力,而非相反。

問:中國外交部於昨晚舉行了外交部發言人制度30週年紀念活動。你們今後將如何進一步完善該制度?

答:在座的很多記者朋友昨晚和我們一起參加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制度建立30週年招待會。30年來,外交部發言人制度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重要窗口,致力於向世界介紹中國,增進中國與世界的相互瞭解,同時搭建中國政府與公眾的交流平台。外交部發言人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尊嚴,在國際上維護正義,促進世界和平和共同發展,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正能量作用。

正如王毅部長指出,進入而立之年的外交部發言人制度已經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繼續致力於通過這一平台增進與各國的交流,繼續發出和平發展、互利共贏的聲音,促進中國與世界的瞭解和信任。

問:今天是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76週年死難人員紀念日。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在此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南京大屠殺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殘暴罪行。我們敦促日本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以史為鑒,為改善同中國等亞洲鄰國的關係作出切實努力。

問:第一,據報道,朝鮮兩名副總理日前前往中國尋求避難。請證實。第二,美國於今日將第二批阿帕奇直升機運抵台灣。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我不瞭解你說的情況。希望媒體多做負責任的報道。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對台售武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和精神,特別是「八·一七公報」的原則精神,停止對台售武,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大局、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責任編輯:果果
外交部部長助理會見朝鮮官員      [2013-12-13]
中國就張成澤事件表態:朝內務      [2013-12-13]
韓軍戒備關注朝可能核試      [2013-12-13]
崔龍海或成未來朝鮮二號人物      [2013-12-13]
張成澤庭審現場照片曝光      [2013-12-13]
韓媒:朝鮮疑用機關槍槍斃張成澤      [2013-12-13]
外交部:中國公民勿去中非共和國      [2013-12-13]
朝鮮國安部:張成澤意圖顛覆朝鮮      [2013-12-13]
傳朝鮮兩副總理逃到中國「避難」      [2013-12-13]
朝鮮宣佈判處張成澤死刑並已執行      [201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