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經濟會議前 7常委調研8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盤點中央媒體報道發現,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前的45天內,中共中央政治局的7位常委國內考察調研行程已達8次,足跡遍佈山東、上海、浙江、黑龍江等8個省份。

據半島晨報報道,專家表示,在調研中常委們多次提及「轉變發展方式」,也表明淡化增長、突出改革、以改革取代增速等極有可能成為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關鍵詞。

調研頻率

一個半月七常委八地調研

記者根據公開報道整理發現,今年10月底到日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約一個半月的時間內,中央政治局的7位常委國內考察調研行程已達到8次。這其間,十八屆三中全會11月9日至12日召開。

習近平調研的次數最多,考察調研行程達2次,包括山東和湖南兩個省份。

這些行程短的兩三天,長的達5天。調研主題涵蓋廣泛,包括全面深化改革、扶貧、經濟運行情況、土地經營權流轉試點等。

此外,7位常委調研考察地區主要集中在中東部,而考察的對象有革命老區、企業、科研院所、文化機構等,考察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在中國,經濟問題其實也是政治問題。」北京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的王文章副教授接受採訪時說,一般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地方調研有兩個目的:第一,實地考察,去第一線真正瞭解中國的實際經濟發展狀況;第二,選擇有象徵性的地點,通過調研來表明中央的態度,對外傳遞政策動向、改革信號。

調研內容

重視農村、民生

王文章副教授對記者說,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農村發展一直是定天下、穩民心的重要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們的調研,第一是對農村現狀有個瞭解;第二,現在中國農民暫時還是弱勢群體,關注這部分群體,是為了逐步縮小差距、推進城鄉一體化;第三,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出了農村的一系列政策,通過調研來推進農村政策落地。

「改革」多次被提及

記者盤點發現,在各常委到地方調研過程中,「轉變發展方式」、「改革」等詞句多次被提及。

11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經濟欠發達的菏澤市調研時指出,欠發達地區和發達地區一樣,都要努力轉變發展方式,著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不能「撿進籃子都是菜」。

11月4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黑龍江同江、撫遠、哈爾濱等地考察時指出,農村改革是我國當前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考察中,李克強與幹部群眾探討破解制約現代農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和深層次矛盾。

      責任編輯:SalviNg
薄熙來蹲大牢 姜豐復出做節目      [2013-12-14]
郝會龍接任黑龍江常務副省長      [2013-12-13]
北京一公司元旦春節連放40天獲贊      [2013-12-13]
貴州工程車撞向小學生 逾6人死傷      [2013-12-13]
新疆一煤礦瓦斯爆炸 21人遇難      [2013-12-13]
河北廊坊政法委書記肖雙勝被調查      [2013-12-13]
農婦下絕後「詛咒」 十年毒死4侄      [2013-12-13]
殲8失事 曾是中美撞機事件主角      [2013-12-13]
滬博物館強拆案:區政府否認分贓      [2013-12-13]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口述檔案發佈      [2013-12-13]